桑耶寺丨寺院中的“鼻祖”是什么样的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桑耶寺的白公鸡

桑耶寺

地址:西藏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

用时:2h30min(拉萨→桑耶寺)

交通工具:大巴 / 越野车(自驾或包车

知道“桑耶寺”这个名称,是因为法王讲课的时候曾提起过。

桑耶寺是藏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寺院整个建筑布局依坛城而设,共分三层,每层都有各自的风格。第一层为藏式,第二层为汉式,第三层为印式,因此被称作“三样寺”。寺院因珍藏着西藏自吐蕃王朝以来各个时期的历史、宗教、建筑、壁画、雕塑等文化遗产而闻名遐迩。

金顶占据了这座大庙最中心的位置,其下便是桑耶寺的核心建筑———乌孜大殿(大雄宝殿)。

相传寂护大师和莲花生大师仿印度的奥坦陀布黎寺形制,设计修建此寺。主殿三层象征须弥山;四方有四殿,象征四大洲;四殿又各有两配殿,象征八小洲;主殿之南北两处又各建一殿,象征日、月二轮;主殿四角建有白、青、绿、红四色舍利塔,象征四大天王;外有垣墙围绕,象征铁围山。

桑耶寺莲花生大师像

在主殿乌孜大殿外,四角分别分布着红、白、绿、黑四座佛塔。相传,当年桑耶寺的选址地极像一个仰面的巨龟,修建四座宝塔是为了镇其四脚;还有一种说法是,四塔分别代表释迦牟尼出生、成佛、讲经、圆寂。

每座佛塔一眼看过去,外型上都像极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常见的佛塔,上面绘制着一双佛眼,乍一眼看过去,以为自己又回到了加德满都。

桑耶寺绿色佛塔

桑耶寺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中平等共存的‘不持教派’寺院,受到各教派寺院的尊崇。

在主殿所供奉的忿怒莲师尊像一侧柱子上 ,我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16世法王噶玛巴一手托着黑宝冠的照片。

第16世法王噶玛巴

因时间关系,在桑耶寺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在每层殿内一一朝拜,浏览了殿内的壁画与佛像,就随同司机一起离开。

返程的路像来时一般漫长,炙热的阳光烤在身上,让人昏昏欲睡。返回拉萨不久,我开始经历“甲流”的侵蚀,喝水像吞刀片一样的感觉,浑身没有力气,大概十多天之后的现在才有所好转 。

在寺内的时候没有多拍照留念,留给心底一份念想,愿有朝一日重返此地,带着眼睛和心再好好看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