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千山之七剑下庐山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这首旷世奇才文学巨匠苏轼临终绝笔诗,非但看透人生,且境界非常。我欣赏其通透豁达的胸襟和波澜壮阔的人生,对庐山的莫名情愫也油然而生。十五年前带刚上小学的女儿游过庐山,当年体质孱弱的我作为普通游客,被一路晕车折磨得痛苦不堪,还经受了一场寒风冷雨,傻瓜相机也辜负了庐山的美景和女儿的美貌,除了对三叠泉大瀑布飞流直下震耳欲聋别无印象。一别十余载,再向庐山行 。她已长大,我还未老,尽情而为,尽兴而生。
这次庐山免票陡生去意,顺利组队七剑下庐山,有青山大哥、陈平队长,小鱼兄弟三勇士和我、雨燕、霞霞、静静四美女,深度徒步穿越庐山。尽管自己不善操持琐事,但人在江湖不得已而为之,从订火车票到衣食住行,对自己的耐心是一种挑战。一个我行我素的人居然也能带队长线,山水共情,相聚是缘;天地任性,无往不胜。烟花易冷,时光渐暖。信步奔走,共春明媚。

五位队友廊坊站汇合,北京丰台站雨燕加入,动卧列车上六人幸运换到两组铺位,美食美酒欢乐今宵,不胜酒力沉沉而睡。次日凌晨列车提前到站,曙光未现暗夜漆黑出站口汇合陈队七剑集齐,包车前往好汉坡开启征程。

晨光熹微,征程开启。满目青翠,心旷神怡。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北方的山川依旧荒芜,南方的山林四季葱绿。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沁人心脾;满树的繁花洒落石阶,缤纷如梦。一路石阶攀登了无人迹,只有长尾巴的野禽悠然漫步,振翅掠过转瞬之间踪影全无,啁啾的鸣叫响彻云霄,仿佛在嘲笑我们的疲惫笨拙。

一夜奔波,未能安眠。睡意朦胧拾阶而上,负重前行薄汗微微,山野蓬勃精神复苏,翻山越岭奋力跋涉。由好汉坡到我们计划入住的牯岭镇约七公里路程,上升却有约九百米,这段行程纯属馈赠,到达牯岭镇入住放下部分行李才会开启今日庐山西线的征程。秀木参天,翠竹林立,鸟语花香,疲惫尽散。

山巅俯视牯岭镇,青山环抱,碧树掩映,白楼错落有致,红绿两色屋顶,蓝天映衬下宛若一幅色彩明丽的油画。牯岭镇又有一段石阶攀登,才到达我们预订的客栈“光阴的故事”。客栈的设计些许沧桑感,让我想起那首老歌“流水他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往日如烟,感恩光阴,我改变很多,又初心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