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最浪漫的地方——火山岛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我要告诉大家一件事,福建是一个旅游大省。不,它不是旅游大省,但是,福建省值得旅游的地方非常多。只不过,它的存在感有点像江西一样,不是很出名。很多旅游公司、户外组织也很少福建的旅游产品。

2019年,那一年我和圆圆还年轻,我们在这一年去了上百个地方旅游。我们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出去。有时候刚回来休息两天,又跑出去旅游了。10月下旬,我们正计划着去哪里玩。我看到一个户外组织有福建的旅游产品,但是这个旅游产品设计得不够好。而且,我这个人向来喜欢自由自在,不喜欢被人安排。还有,我不喜欢人太多的旅行,我觉得六、七个人刚刚好。一辆车几十个人,车上叽叽喳喳的,还没到目的地,就被扰乱心情了。所以,我大部分的旅游都是自己设计行程,自己去走的。

这次的福建之行选择了漳州市,也就是说,你们之后看到我关于福建的旅行游记的景点,都在漳州。我们计划先去火山岛,下午赶去镇海村住。第二天早上在镇海村看日出,下午到南靖土楼风景区,第三天和第四天,我们在东山岛玩。我们这个行程并不适合大部分人,因为很周折,也很破费。如果你也像我们一样爱折腾,那可以照着我们这样去走。

行程计划:

一、广州深圳—漳州

二、前亭镇火山岛—龙海市镇海村

三、龙海市镇海村—南靖县福建土楼

四、南靖县—东山岛

五、东山岛—云霄县—广州

人均费用:2000

第一天:出门不利

出发定在1025号,是周五,那天已经没有直达漳州的动车了,我们只能先坐到深圳,再从深圳转车到漳州。从我家里到广州南站要一个小时,我已经提前一个半钟出门了。可我怎么也没料到,那天的3号线居然挤到水泄不通,站内实施了人流管制。我看到如此密密麻麻的人群,顿感不妙,心想极有可能要晚点了。我打算走出站外叫网约车,可地图显示叫网约车到广东南站最少也要一个半小时,因为是高峰期,堵路了。必然会晚点了,我只能选择改签。可是,连改签的票都没有了,只能退票。到了广州南站,把票退了之后,我马上打电话给我朋友,问他是否能赶到南站载我到深圳,我愿意付费。他说他不在番禺,在白云区,赶过去也要一个多小时,而且现在是高峰期,可能还不止。接着,我在广州南站站内一个有快车的租赁地方租网约车,从这里到深圳要150元,比坐动车贵一倍。对我来说,只要能够快速赶到深圳,别说贵一倍,贵五倍我都愿意出。可是网约车司机告诉我,他不能保证能够在一个半小时内赶到深圳北站,他只能尽力,因为现在路上可能会堵。

既然如此,就听其自然吧。我在微信里告诉圆圆,我大概率会晚点,可能赶不上去漳州的动车,如果我没到,你就先过去漳州,我第二张早上再到漳州与你汇合。圆圆立马发火,说退票了,不去了。我向她解释,我迟到不是故意,我已经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了,我很少在高峰期坐地铁,不知道3号线站内会这么堵的。可我解释后,她还是不依不饶,说那就退票,不去了。

我这个人向来不会去迁就乱发脾气的人,尤其是我已经解释过后,对方还不理解的话。所以,我当时就说,那你退吧,我自己去。接着,我就删掉了她的微信。

过不了多久,我妹妹打电话给我,问我怎么了。我知道,她又向我妹告状了。我已经无心解释那么多,我就说没事。我妹说,你有什么事情就好好跟人家说,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我说我已经好好说了,可是没用……

等我到深圳北站时,已经是将近19点了,开了快两个小时。在平时,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到了。圆圆在北站广场等我,她经常没有办法把自己所在方位说得足够清楚,我在这里兜兜转转,找了半个小时才看见她。

我们当天晚上住在深圳北站附近的逸秀公园旁边的“窝途精品客栈”。夜里,我洗完澡,看见圆圆躺在床上,侧着身,悄悄地留着眼泪……

漳州火山岛

我们6点钟就起床退房了,坐的是716分的动车,到漳州要两小时四十分钟。为了省钱,我们到了漳州站是坐公交车到火山岛的,大概要坐两个多小时。我们到火山岛,已经是下午13点多了。之所以愿意忍受两个多小时坐公交车,第一是我们今天的行程只有火山岛,这个半岛并不大,几个小时就能游览完了;第二个原因,我去到哪里,都喜欢坐一下当地的公交车,车子慢慢开,让你可以从容地欣赏当地的风情市景。

到了火山岛,我们先在一家餐厅吃了一份难吃又贵的快餐后,接着就买票进园参观了。套票是100元一人,包含火山岛门票和纪念碑谷门票。纪念碑谷一定要进去参观,不要只买个门票。里面还有一个叫做彩虹山爱的城堡,也是值得花钱进去游玩的。可是我们当时没有注意到,没有买包含彩虹山爱的城堡的套票。

尽管是周六,但是这里的游客并不算多,一来,可能是因为确实远,第二,门票也不算便宜。

火山岛景区

这张截图,从整美村到镇海角,再到最下面的南碇岛都属于火山岛范围。他们大部分皆是由火山喷发的熔岩冷却后组成的。当你来到这里时,不妨想象一下几千万年前那次火山喷发的烈度有多大,四周的生物被滚滚的熔岩融毁。之后,风和鸟又把各种植物的种子带到这里,万物又重新生长……地球上的生物一直都是这样消失又重生,在没有人类之前,它们便已存在。人类将来消失后,地球依然上的生物依然会是这样演变。

离大陆比较近的一座火山岛,叫“林进屿”,它也属于漳州火山岛公园的一部分,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不过上岛要另外收船票。如果你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在这里玩三天。

那么为什么林进屿不叫林进岛呢?因为一般大陆喷发的火山形成的岛屿跟海底喷发形成的岛屿不同。海底喷发的,一般会形成一座座独立的海岛。而从大陆喷发,由熔岩冷却形成的各种小岛,都是离大陆很近的,基本上都是与大陆连在一起的,只不过,连接的这些部分,有时候会被海水覆盖住,看不到。比如海南岛原本是与大陆连在一起的,在几千万年前,由于地壳运动,导致那边有一部分地块塌陷,之后塌陷的部分被海水覆盖,变成了琼中海峡,让我们现在去海南岛只能坐船了。如果是6000万年前,你完全可以徒步走过去。而在汉语里,屿又是小岛的意思,一般把四面环水大的陆地叫岛,小的叫屿。

如果你舍不得花钱,那可以去火山岛前面的白塘湾,那里也有火山主题公园,而且还能看到一个古火山口,那边是免费的。

在火山岛的海边,除了有沙滩、渔船,还能看到几千万年前火山喷发的熔岩冷却后形成的火山岩。它们有的光亮如新烧木炭,有的颜色黝暗如煤块。有的像鹅卵石一样小,有的像采石场的石块大,有的像天然的巨石,有的是熔岩流向了一两公里外的大海,变成了一座小岛。在低潮时,还能看到被海水浸泡的火山岩,它们表面附着死去的贝类生物的壳,就像藤壶附着在海龟身体一样,密密麻麻,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了一定会头皮发麻。

火山岛上面有一座小山,叫香山,它是由火山灰以及火山喷发带出来的各种物质堆积而成的。这里还有个叫莲花宝座的火山喷气孔,但是它不是熔岩喷出口,而是喷气口,通常位于火山附近。由于热源已经消失,它目前已不会喷气了。

如果你是一个地质学爱好者,那你一定要来这里

绿色的贝壳

圆圆

远处能看到风车(风力发电机)

火山岛公园又叫滨海火山地质公园,当地已经将这里打造成了摄影圣地。如果你酷爱拍摄,或是你喜欢旅游完之后,发相片到朋友圈装逼,那么这里真的太适合你了。这里同时也非常适合情侣一块来。如果你目前有意中女子,却迟迟未能得逞。说不定,你带她来这里浪漫一番,她当天晚上就会向你缴械投降了。岛上有一个粉红色宫殿,叫地质博物馆,又叫纪念碑谷迷宫,它仿佛是儿时读到的童话故事的城堡一样,颜色和造型都很撩人。像我这种老男人都被迷住了,何况那些总爱发白日梦的女人。

在粉红城堡附近,有一个叫彩虹山爱的城堡,由于我们当时攻略没做够,便没有买门票进去参观。但是里面也是像童话故事一样梦幻的地方,也是值得购票的。

香山附近还有秋千、网球场、适合摆拍的雕塑等等景物,要在这里面游玩完,最少也要大半天的时间。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晚,进园已经是下午14点了,有点匆忙。将来你们来了,最好是早上到。或是说,当天晚上到达漳州,第二天一早就来这个火山岛公园。

彩虹山爱的城堡

纪念碑谷迷宫

今天的旅游就到这里了,我们下一次再见!

写游记和编辑这些图片是很累的,如果你喜欢,请帮忙点赞和转发,感谢!

图文作者:小可爱

写于2023年3月21号清早

图片拍摄于2019年10月26日

这粉红色的建筑现在不应该属于网红打卡地么

网红打卡地吧这是,挺好的

对,这里就是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