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济源升龙峰七道梯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升龙峰是位于济源克井镇太行山南麓的一座不知名的山峰,通往升龙峰的一条山谷中有七道断崖,上下这些断崖的道路被称为“七道梯”。2022年3月18日,我和焦作长征户外的群主等4位驴友去走了七道梯小环线。

穿越航迹

上午8点10分,我们乘车来到位于克井镇大社村附近的盘古寺门前广场。升龙峰很不知名,但其山下的这座寺院却名气很大。

寺后那道山谷应该就是盘谷,谷内的盘石是我国名砚之一盘古砚(又称天坛砚)的用料。传说盘古出世时踢破了的蛋壳,被埋在了太行山下,慢慢变成了细腻光滑的石头,用这种石头可以制成不渗水的砚台,由此成就了著名的“盘古砚”。唐代大文学家韩愈的名作《送李愿归盘谷序》中李愿归隐的盘谷指的就是这里。

盘谷右侧V形山崖被称作千尺崖,其V字口下有个石龛,名茶壶龛,旁有摩崖石刻,刻的是乾隆御书的《济源盘谷考证》。

盘古寺依山而建,我们由南向北拾阶而上。

济源盘古寺,创建于北魏太和三年(公元479年)。明洪武年间,古峰和尚主持寺院时重修,称“十方大盘谷寺”。现寺内存有明代舍利塔及乾隆御书碑,后山千尺崖上有乾隆《盘古考证》摩崖石刻。现存的接官厅、山门、大雄宝殿、钟鼓楼、东西廊房等,均系清代建筑。

过了牌坊就是御碑亭,碑首四个大字“歌盘合契”,意思是将歌颂盘谷的两部分内容合镌在一个碑上。歌颂盘谷的两部分内容指的是: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全文和乾隆皇帝按韩愈《卢郎中云夫寄示送盘谷子诗两章歌以和之》韵式而写的一首七言诗,均为乾隆御笔。不过因年代久远,御碑上的字除那四个大字外,许多都模糊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