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之后,开福寺就仿若成为紫禁城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人生所有的经历,

都是岁月酿成的一壶酒,无论繁华与落寂,能够支撑起内心的,只有保持随遇而安的心境。
从荒芜中走来,带来一世的春暖花开,再遥远的路,也会走的安定从容。        户外这么多年,发现国内几乎有名字的山,都会建有寺庙,霸都大合肥的大蜀山当然也不例外。
        大蜀山是如今合肥市区唯一的一座山(以前属于市郊),系大别山余脉,山势东南高,西北低,呈椭圆形,由火山喷发而成。古火山应有的火山锥、火山瀑、火山岩、火山颈等火山遗迹至今保存完整。海拔只有284米,真可谓是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全国叫开福寺的寺庙有多处,在大蜀山南麓就有一座开福寺,是华东最大单体寺院,是唐代蜀僧慧满法师卓锡弘化之所。据典籍记载,唐贞观(公元626--649年)以前已建有开福寺,距今有1400年左右,相传慧满法师在此大演《法华经》,为百姓祈雨救生,超度渊济龙神,留下弘法利生、世代称颂之佳话,抗战中古开福寺被日军飞机炸毁,如今这座开福寺是20106月年建成开放的。        开福寺整体规划设计为明清故宫皇家园林风格为主的仿古建筑群,属典型的汉传佛教丛林寺院布局,前后共五进,依山就势,规模宏大,做到园中有寺,寺中有园,是南、北派完美结合的古建群落。曾听说开福寺一到雪后就仿若成了小紫禁城,所以2023年第一场雪后(1月15日)去开福寺看看。        开福寺占地155亩,主体建筑有山门、山门殿、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报恩塔、祖师殿、伽蓝殿、罗汉堂、念佛堂、斋堂、观音殿、地藏殿、华藏殿、法堂、库房、方丈室、上客堂、佛学院、僧寮、退居寮、云水楼以及各类寮房等,总建筑面积3万2千平方米,可容纳常住僧人百人以上,满足各界信众礼佛、朝拜、听经闻法需求,也可供广大香客、游人参拜观光。

直接买票进入,门票20大洋,山门这次没拍了,2022年12月中曾在外面航拍了一下,分享如下,四季景色皆不同。

相机没带,以下皆为此次雪后用手机或无人机航拍,传上后像素显示与原图差别很大。山门进入之后就是山门殿。

地面汉白玉石刻。
山门与山门殿之间的小河。
山门殿红色的大门,庄严威武。山门殿其实是"三门殿"的口误,因为佛寺一般都隐于山林,所以山路婉转当见到寺院地界的门牌楼就说到了"山门"了。而"三门殿"是进入山门之后的第一重殿堂,左中右一大两小三扇门代表佛法的"三解脱门":空门、无相门、无作门。
空门外两侧的盘龙柱。

回看山门。

山门殿后为天王殿,里面左右供奉四大天王。
和玺彩绘映衬着大殿金壁生辉,富丽堂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