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五一:贡嘎大环回顾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疫情3年,阻挡了我们前行的脚步,只有在20年疫情消停的短暂时间里,去了清凉峰、三尖,远的长线基本是奢望。21年,也是疫情消停的时候,冒险出发,终于圆了新疆博格达环线的梦,一路的艰辛,只有自己能体会,那时候的长线,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博格达出山之时,正逢乌鲁木齐封城,不敢停留,直接飞机逃回苏州,还有的同行驴友,只在乌鲁木齐吃了一碗面,连吃饭腐败都是一种奢望!22年,疫情相对稳定,我们又抽空去了清凉峰、天目七尖,原来计划的念青东看海线,又因为西藏疫情而临时取消,空留一份遗憾。22年底,国家本着长痛不如短痛的原则,取消所有管控措施,彻底放开了,经历漫长的一个月时间,终于熬过来了,有了一种重生的感觉!
    疫情说结束就结束了,好好过了个年,那颗压抑很久的心,开始骚动了,又听说国家确定五一调休,放假5天,机会难得,再请几天假,走个长线应该没有问题。
    考虑到假期有限,新疆、西藏太远,时间上来不及,所以就把目光放在川西。贡嘎、亚莫措根、格聂希夏邦马等路线都想去,海拔一个比一个高!以前最高海拔也只到过4700米左右,而且是轻装,高海拔重装穿越很辛苦,需要谩慢适应,还是决定从海拔较低的贡嘎环线走起,以后再谩慢拔高。大家都憋了3年了,今年第一个长假,哪哪哪肯定都是人从众,错峰出行是个明智的选择,所以把出发时间定在4月26日。
    贡嘎雪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第一高峰,被誉为蜀山之王,被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第二名(南迦巴瓦为第一)。 贡嘎大环线,常规路线水电站-烂碉楼,全程约90公里,耗时约5天,需要翻越海拔4920米的日乌切垭口,一路雪山环绕,风景绝佳!
    初步行程确定以后,大家开始准备,日常拉练,找向导,找马帮,买票,定住宿。充足的准备,周到的安排,是一次活动成功的关键。最辛苦的是教主,他再三跟向导确认行程,得知近期大雪封山,常规路线日乌切垭口有齐腰深的雪,无法通过,必须改道走盘盘山垭口,路线做了调整。进山问题解决了,出山又有问题了,原计划是从草科出山,回康定或泸定,联系草科农家得知,去年海螺沟地震,把当地的路都震坏了,部分路段存在塌方风险,没有车子肯进山接我们出来。路线再次调整,只能从子梅村出来,顺道路过子梅垭口,也能近看贡嘎雪山,强度略低。
计划行程:
第一天:  苏州-成都
第二天:成都-康定-老榆林水电站或格西草原到上日乌且,全程15-19公里左右,海拔从3600爬升到4300。
第三天:上日乌且到莫西沟,全程14公里左右,海拔从4300攀升到垭口4900。
第四天:莫溪沟到冬季牛场,全程13.5公里左右,海拔从4000下降3500。
第五天:冬季牧场到贡嘎寺或者子梅村,到贡嘎寺是7公里 到上子梅是9公里。
第六天:子梅村到烂碉楼,全程18.6公里左右。烂碉楼可以包车到草科或石棉,再坐车回康定或泸定。
第七天:  康定/泸定-成都
第八天:  成都-苏州
实际行程:
第一天:  苏州-成都
第二天:成都-康定-格西草原,全程约9公里左右,海拔从3600爬升到3900,途中会经过红石滩,两岔河营地露营
第三天:两岔河营地-盘盘山垭口-雅哈垭口,全程14公里左右,海拔从3900攀升到垭口4700,然后下降到4100。玉龙西村农家住宿。
第四天:轻装冷嘎措和三恩措。全程约15公里,海拔从3900爬升到4500。
第五天:因前一天晚上下大雪,早上大雪封山,龙结曼垭口雪深过腰,无法穿越,当日活动取消,上午农家休息,下午包车到子梅垭口,近观贡嘎雪山。
第六天:玉龙西村包车,经沙德、新都桥,翻越折多山,到达康定,住康定。
第七天:  康定乘班车回成都。
第八天:  成都-苏州
    转眼就到4月26日,10人中的7人小分队(1人先出发经汉中去成都;1人从张家港出发;1人从园区出发)集结到火车站,一同前往成都。去成都没有晚上的动车,只能坐白天的,白白浪费1天时间,如果坐卧铺,也需要30多个小时,也不划算。一路上大家喝酒、聊天,那帮女同伴带了好多小吃,嘴巴基本不会停,主要是回来时还会经过成都,多余的东西,可以暂存在酒店里。火车过了南京,到了安徽湖北,手机信号就开始差了,山多,隧道也多。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成都东站,入住酒店,时间尚早,大家又出去把晚饭给解决了。

如果在成都集合,住在新南门车站附近(成都旅游集散中心)或成都东站附近,第二天在这里坐班车到康定。成都到康定车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四川汽车票务网”或者“成都旅游集散中心”购买 ,比包车便宜多了。全程高速预计5小时左右到康定。到康定后出站就有很多包车师傅,能直接开到格西草原,这是第一个露营点。康定有很多户外用品店,可以在这里购买气罐和需要物品,出站左转沿着马路往上走就能看到很多户外店。
    一夜无话,第二天一样早起,各自吃完早饭,7点半,原先预约好的中巴车到了,10个重装包,放在最后排,剩下的刚好每人1个座位。出城时,刚好是早高峰,正常工作日,路上车子虽多但还不堵,出城后,就上了成渝环线高速,过雅安后,上了雅叶高速,天全服务区休息。318国道,在自驾驴友的心中,那是神一般地存在,318沿线,到处都是“此身必驾”的牌子,看着有点心动,将来是不是也可以自驾一次318?川西的山多,隧道也多,沿途还看见正在修建的高铁,据说是通往林芝的,以后从成都去西藏更快了。经过2、30公里的连续隧道,我们终于到达康定。康定,一座情歌之城,以前曾经路过,这次还是路过,都来不及好好去了解她,匆匆吃碗面后,我们换乘送我们进山的小车,进山路难走,也只能小车,1台小车装满重装包后,也只能再坐4个女生,另外1台小车只能放2个包,6个大男人,也只能挤挤。
    公路的尽头,就是进山乱石路,路口有栏杆,有人看守,司机下车跟看守的人打个招呼,基本都是同村熟人,还交给看守的人1张纸条,从司机那里得知,因为是防火季,村里是禁止穿越的,马帮帮我们做了担保,签了责任书,所以才放我们进去。如果不坐车的话,从入口到水电站大约有近10公里的路。一路颠簸,经过水电站,终于到了格西草原,说是草原,也就是一块比较平整的大草坪,适合露营,草坪上停了好几辆汽车,据说都是进山采虫草的藏民的,看样子已经停了好几天了。

10人小分队成员:张忌、想飞的鱼、年年有余、朝雨邑尘、菁芝、周舟、瓦琪、小马哥、阿雷、高天
    沿着清晰的马道,我们一路往上,不用担心迷路,只有一条道。途径红石滩,大家卸包短暂休息,顺便拍照。大家各种拍,最后来一张大合影,继续赶路。走着走着,渐渐能听见远处的狗叫了,那应该是采虫草的藏民的,看来离两岔河营地不远了。

两岔河营地就像一块大草坪,还算平整,满地的牛粪,找了一块临水的地方,安营扎寨。两岔河营地有约10家左右的石头房,都是采虫草的藏民建的,也提供住宿,通铺的那种。为了取水方便,藏民还特地装了根水管。营地位置绝佳,处在山谷中,基本没啥风。远处有几座高耸的雪山,小贡嘎、勒多曼因峰、嘉子峰…,贡嘎主峰那是看不见的。如果不是因为垭口雪深,明天就可以近距离观看贡嘎神山,也只能留待下次了。营地的右侧山上,依稀有一条马道,需要过河,那应该是明天要走的路,通往盘盘山垭口。

天色渐晚,采虫草的藏民陆续回来了,石头房里冒出了袅袅炊烟。我们也架起了炉头,烧水的烧水,煮饭的煮饭。菁芝有轻微高反,早早躲进帐篷里休息了。晚饭是香肠饭,高原煮饭,非高压锅不可。几年前,为了山顶腐败,特地买了一个高压锅,从此后,每次重装外线必带。用得最多的,就是在清凉峰顶刷火锅。煮饭间隙,大家围着炉头,小帅哥阿雷不知道是被锅绊到了,还是高反头晕,突然摔了一跤,大家都来不及反应,结果锅打翻了,米撒了一地,裤子也烧了个大洞,炉头也被压变形了。赶紧让他回帐篷休息,其他人继续烧晚饭。香肠饭+蔬菜汤,在野外露营也算是美味了。小马哥还开了小灶,炒了个腊肉萝卜干,说是不辣,入口后那是够酸爽。晚饭后,温度也低,大家都进帐篷休息了。夜晚的营地,非常安静,偶尔会传来几声狗叫,那是狗在驱赶马群。午夜依稀感觉到下了小雨,也可能是冰雹。第一天就从海拔700左右的成都,到达海拔3900多的营地,一下子爬升太多,身体还没适应,晚上基本没怎么睡觉,反正一直迷迷糊糊,半梦半醒。
    山里的天,亮得有点晚,6点半了,天还没亮,钻出帐篷,外面大雾弥漫,帐篷上全是水,洗漱完了,其他人也陆续起来了,开始烧水,准备吃早饭,早饭准备了麦片、奶粉、葡萄糖粉、多维维生素泡腾片,又吃了点周舟、有余她们带的饼干等干粮。经过一夜的休整,菁芝、阿雷基本恢复了,也精神多了。吃完早饭,大家开始收拾东西。这次穿越,考虑到是高海拔,雇了向导和马,这样的话,每人可以少负重几斤,多余的马匹,作为备用,万一有人高反、体能不够,可以骑马。昨晚的小雨,打湿了帐篷,早上又没太阳,安全起见,把湿帐篷让马驮,其它的自己背,背包上肩,也没觉得轻多少。通往盘盘山垭口的道路,是一段近30度的爬坡,藏民为了过河方便,修了便桥。看看没多远,走了好久才上到第一个坡顶,远处还有好多坡等着我们。高海拔重装,只能慢慢摇,偶尔会高反头疼,歇一下,做几次深呼吸,就会缓解。10人中,瓦琪相对弱点,基本一直走在最后,每到一个休息点,放下包就躺,也不管是石头或草地,雪地也躺。后来实在不行了,索性骑马了。周舟今天状态也不好,有点高反,走得也慢。小马哥胜在年轻,虽慢但也没拉下,一直不紧不慢地跟着。高老师60多岁了,曾经背着5、60斤的东西,走过狼塔,后来又跟我们一起走过博格达,状态还不错,耐力很好。教主张忌基本一直在后面收队。我、年年有余、菁芝、朝雨邑尘、阿雷五人基本一直走在前面,菁芝、阿雷适应快,状态都不错。朝雨人称“小马达”,精力无限。年年有余平时一直在跑步、越野,实打实的“百公里越野”大神!一直说,平时多流汗,外线不流泪,日常跑步、越野还是有帮助的,这次高海拔穿越,基本没啥高反症状,帅哥小真真赞助的抗高反药“海拔适”,1粒也没吃。经过几个稍缓的爬坡,路况相对平缓,马道的左手,有绵绵的雪山,那个应该是日乌切垭口方向,大伙停下来休息、拍照。好久没看见雪山了,多少有点小激动,反正大家各种拍。拍完照,大家继续前进,路过一个牧场,好多牦牛在悠闲的吃草,也许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我们都是过客。转过一个小山坡,远处是连绵的雪山,路也被雪覆盖了。远处山顶有经幡,这个应该就是盘盘山垭口了,海拔4700米,打起精神慢慢往上爬吧,胜利就在眼前了,翻过垭口就是下山了。这里大家都拍了好多视频,山顶比较平,有玛尼堆、经幡,本打算在垭口等后面的队友,无奈风大,太冷,拍完照,只能继续下山。下山的路比较陡,路迹完全被雪覆盖了,看不见,只能小心翼翼踩着雪,沿着下山的方向前进。下山相对比较轻松了,后面的队友也快速赶上来,远处也是连绵的雪山,那应该是雅哈垭口、三恩措(北冷噶措)、冷噶措了。据说从雅哈垭口可以沿山脊,穿越到三恩措、冷噶措、泉华滩,又称“贡嘎西山脊环线”,不过走的人不多,轨迹比较乱,现在又是大雪,不适合穿越。下到玉龙沟,有几间牧民房,可以扎营。我们预约好的车子,早就在那里等我们了。从玉龙沟到玉龙西村,20多公里土路,汽车也开了近2小时,如果是马帮,也要走1天。玉龙沟的两侧山上,随处可见采虫草的藏民,有些都是骑摩托车上山的。通往雅哈垭口的路,正在改造,目前从雅哈垭口到甲根坝的路已经封闭了,出山去康定的路只有1条,那就是经上木居、沙德到新都桥。

玉龙西村位于玉龙沟中段,藏民的房子也是东一间西一间,相对比较分散,泉华滩景区就在附近,以前不收门票,现在村里统一管理了,门票20元,当然你也可以坐摩托车上去,相对省力,毕竟海拔也要4000多了。我们入住的农家,就在泉华滩下面,典型的藏式民居,老房子里还是很窄很陡的木楼梯,边上新建了几间客房,我们就住在新客房里。放下背包,简单洗漱后,看看时间尚早,我、年年有余、阿雷、瓦琪决定去泉华滩看看,虽然天气不佳,既然来了,怎么也得去打个卡吧?下次还不知道啥时候再来?也就几百米的路,一会就到,村里的管理员出来收了每人20元的门票,看看海拔还可以,我们就没坐摩托车。瓦琪到门口一看,还要爬山呀,那不干,转身就回农家了。我、年年有余、阿雷三人沿着土路上山,路还是比较平缓的。泉华滩分上、中、下三层,我们到达下滩时,雪慢慢大了,简单转了转,拍点照片。雪天的泉华滩,少了太阳下五彩斑斓的色彩。周围的石头,大部分已钙化,形成一个一个的小池子,类似九寨沟的那种。雪越下越大,我们也没了去2、3层的想法,再说天色已晚,还是赶紧下山吧。回到农家,勤快的周舟、菁芝她们已经把帐篷都晾好了,还有的队友在补觉了。我也赶紧收拾收拾,把能晾的都晾出去。都说高海拔尽量不洗澡,不过1天下来,身上确实黏糊糊的,不洗不舒服,其实高海拔洗澡也没事,就是要做好保暖,不能受凉,头发必须及时吹干或尽量擦干。洗完澡,休息了一会,感觉外面啥动静也没有,人都去哪里了?也没见人做晚饭。走到老房子大厅一看,原来大伙都在这里边烤火边喝茶聊天呢。第一次仔细打量藏民家,定制的柴火炉,烧的是马粪;边上墙壁上,挂满了瓶瓶罐罐,看样子有好多都长久不用了;现在藏民家的条件都有很大改变,冰箱、消毒柜、网络电视都有了;沙发旁的壁橱里,码放着大块大块的酥油茶,据说喝了抗高反;4面墙基本有1半都摆放了沙发、茶几,看来应该是大家庭聚会时用的;房间的柱子上,还挂着2张上岗证,询问得知,村里的藏民,可以凭上岗证,轮流去冷噶措牵马赚钱,也类似上班。像这种偏远的山里,海拔高,没啥农作物可种,除了季节性采虫草,也只能靠旅游增加收入了(开民宿、餐饮、包车接送)。今天1天的穿越,强度还是蛮大的,大家也都累了,没人想做晚饭。我们住的农家,是老板的女儿当家,不过不会做啥菜,所以要吃饭也只能自己动手做。农家有鸡蛋、方便面提供,大伙图省事,晚饭就方便面+鸡蛋搞定。吃完晚饭,大家继续喝茶聊天,外面下着雪,房间里烤着火,并不觉得冷,就是这雪啥时候会停?明天还能上山吗?

晚上一夜好睡,也许已经适应了高海拔,玉龙西村的海拔也要近4000米。早上起来一看外面,雪已停,地上雪并不厚,烧水,简单吃了点。今天的行程是轻装徒步三恩措、冷嘎措。农家联系的车子到了,大伙陆续上车,因为出发早,路上还没什么人,远处的山,雪白一片。车子送我们到帮木吉德,原打算送我们到冷嘎措游客中心的,上山路上雪厚,太滑,送了一段,车子就开不动了,只能下来步行。雪地上一个脚印都没有,我们应该是第一批进山的人。走了不远,就到了游客中心,新造的游客中心,有点简陋,就几间房子,工人还没上班,雪把路迹覆盖了,只能凭感觉走,部分道路已经过休整,边上灌木少了,路宽了。快到半山腰时,后面上来一匹马,原来是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应该是看见脚印,知道有人上山了,赶上来收门票的,每人20元,没得商量。上到垭口,就是三恩措、冷嘎措的分岔口,直行去三恩措,左手上山去冷嘎措。听队友说,他们上次来冷嘎措,走到了去三恩措的路上,发现不对,就返回了。我们今天是先去三恩措,那就直行。虽然路被雪覆盖了,不过马道路迹还是能看见的。通往三恩措的路很平缓,基本没啥爬升。大家边走边聊,远处的贡嘎群山,还是一片雾茫茫。转过一个山口,有一段小的爬升,三恩措就在前面了。三恩措三面环山,一面朝向贡嘎,稍偏一点,视线没冷嘎措宽。如果天气好的话,看贡嘎群山也震撼的。四月底,时间偏早,三恩措的水面还被冰覆盖着,看不见远处群山的倒影。踩着雪,环湖一周,没有明显的路,深一脚浅一脚,一不小心就会踩到水坑里。同行小伙伴陆续到了,湖面有一小片冰已融化,能看见一点倒影,大家又是一阵拍。湖水里有少量半透明的水生物,也不知道是啥?如此苛刻的环境下,能够生存下来,也不容易。嗨拍一阵后,大伙开始返回。原计划从三恩措穿越到冷嘎措的,由于教主没有戴墨镜,出现轻微的雪盲症状,眼睛刺痛,再加上周舟状态也不好,所以决定原路返回,到垭口再看。返回的路,基本都是下山路,速度也明细快了,就是雪被我们踩过后,路烂了,气温升高,雪也开始融化了,反正是满脚泥泞。不一会就到了垭口,大家短暂休息,吃点东西。教主、周舟、瓦琪决定不去冷嘎措了,直接下撤。

我们返回垭口时,已经有好多人骑马上冷嘎措了,原本被雪覆盖的马道,异常泥泞,我们尽量走边上的草地。翻过一个小坡,依稀可以看见远处的房子,那里应该就是冷嘎措了。路相对平缓,偶尔也看见有跟我们一样徒步上山的。轻装、重装的都有。大部分应该是游客,有的人手里还拿着氧气罐。冷嘎措以前扎营是免费的,改造以后,湖边建了农家,房间里就能看见贡嘎雪山。湖边扎营的话,据说要收100元,也算管理费吧。也许是老天开眼,我们到达冷嘎措时,天空突然就晴朗了,远处的贡嘎主峰竟然露出了真容。大家赶紧拍照,记录下这壮观的景色。川西的景色,确实不需要PS的,随手一拍就是大片。也就是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天空又是乌云密布,我招呼大伙儿赶紧下山,马上就要下大雪了。有些游客还在湖边转悠,山下的马上来得慢,要骑马下山的,还要排队等。下山的路上,雪渐渐大了,还见有人骑马往上赶,高海拔的天,就是多变,一会阳光灿烂,一会大雪纷飞,错过了最佳时机,就要等,能不能看见贡嘎主峰,全凭运气。下到游客中心,接我们的车还没到,边休息边等待,顺便把满是泥泞的鞋子洗了洗。游客中心并不大,兼卖票、休息,墙上张贴有公告,门票多少?骑马单程多少?往返多少?也算明码标价,村里统一定价。中心后面就是马场,骑马的起终点。所有牵马的藏民都佩戴了上岗证。也显得正规不少。不一会,接我们的车到了,大伙上车回农家。到农家洗漱完毕,休息了一会,开始做晚饭,还是香肠饭+蔬菜汤,小马哥另起炉灶炒腊肉,顿时满屋子辣椒味,呛得狠,大伙赶紧都逃回房间躲避。晚饭烧得不多,有些人没吃饱,听说农家老板炖了排骨,免费请我们吃,赶紧去蹭点。藏民家炖的排骨,跟我们江南不一样,我们讲究汤清味鲜,而藏民家的排骨,放了花椒,味道比较重,不过吃起来还可以,汤也好喝。吃饱喝足,大家继续喝茶聊天。外面又开始下雪了,还蛮大,看起来短时间不会停的。也不管那么多了,晚上继续好睡。
    早上醒来,差不多6点了,外面还是很黑,推开门一看,好大的雪!地面积雪估计近20厘米厚!早饭农家烧了稀饭,买的馒头、油条。馒头油条没怎么发起来,有点硬,稍微吃了点。跟农家老板沟通得知,山下雪这么大,龙结曼垭口的雪应该齐腰深了,没法穿越,今天的行程只能取消,留下一点遗憾,也许以后还会再来。上午就在农家休息,看看雪景,打打雪仗,拍拍照。中午时分,天气放晴了,雪也谩慢融化了,农家老板说下午车子可以上子梅垭口了。赶紧做饭,烧了满满一锅的汤,真正的大杂烩,明天就要出山了,今天把能吃的都要吃完,蔬菜汤、调料包、火腿肠、豆腐干...。吃完休息一会,农家联系的车子到了,大伙上车,直奔子梅垭口。
    子梅垭口是贡嘎西坡观景点中最知名地,驱车直达,直面贡嘎主峰。运气好的话,有机会欣赏壮阔波澜的云海,还有难得一见的佛光。日落金山更是璀璨辉煌。到贡嘎主峰的直线距离仅5公里,蜀山之王近在眼前。从玉龙西村到子梅垭口,大约需要1小时的车程。一般去子梅垭口的游客,都选择住在垭口下面的上木居村,那里有很多的农家,路过时看见农家的院子里,都停满了越野车。通往子梅垭口的路,基本都是碎石路,盘旋而上。山顶上停了好多车,都是来看贡嘎主峰的。有些人还搬来了帐篷、椅子,坐那里边聊边等。远处的贡嘎主峰还笼罩在云层里。找了个位置稍高人少的地方,大家拍照留念。周舟、朝雨还架起了三脚架,拍起了延时。近距离观看贡嘎,确实震撼,仿佛就在眼前。随着云层慢慢变淡、消散,贡嘎主峰终于露出了真容。大家赶紧摆好姿势,各种拍,最后再来一张大合影。刚开始一直觉得群山中那座最高的山峰就是贡嘎,其实不是,真正的贡嘎一直躲在云层里,偶尔露个尖,中间的云看起来倒象一顶帽子,主峰要7千多米,边上的卫峰也就在5、6千米,主峰确实要高出不少。手机镜头拉近,主峰边上,冰川竟然是蓝色的,不仔细看,还发现不了。垭口下面,就是上子梅村,如果今天不是因为垭口积雪厚行程取消的话,今晚就住那里。从上子梅村经中子梅村,可以到达贡嘎寺,贡嘎寺再往上,就是贡嘎登山大本营了,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可以去尝试登一次那玛峰,海拔5588米,属于入门级雪山,应该没啥难度,前提是你没有高反。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玩得也够嗨了,上车回农家。明天就要出山了,在我们的要求下,农家又炖了排骨,这次不是免费请客了,20元/每人,也算是犒劳一下自己。因我们行程变更,在农家多住了1晚,农家原来预定的游客要来了,我们只能把床位让出来,搬到农家老房子里住。外面下着小雪,教主一直在联系从康定过来接我们的司机,因折多山垭口大雪,堵车,车子要很晚才能到农家。也许是兴奋,也许是担心包车能不能准时到,晚上醒了好几次,迷迷糊糊听见隔壁有嘈杂的声音,估计是预定农家的那帮游客到了。一直没等到包车司机的电话,以为太晚了,他们会先找个地方住下了。

吃不惯藏民家的馒头,早饭就自己解决,把带来的奶粉、葡萄糖粉、麦片全都泡了,又吃了点压缩饼干。饭后不久,接我们的司机也起床了,原来他们昨晚就到了,老板女儿给开的门,难怪我们没有等到他们。雪也停了,我们上车,回康定。有些不舍,有些遗憾,毕竟比原计划少了一天行程,不过老天眷顾,该看的都看到了。下一次还不知道啥时候再来?要去的地方太多,也许还会来川西,但不一定来贡嘎了。回程还算顺利,路过沙德吃了顿早中饭,路上车子也不多,折多山的积雪已清理完成,垭口车多,通行速度稍慢,过了垭口,基本就正常了。下午一点多,我们到达康定,入住预定的酒店。简单洗漱后,大家相约去逛街。

曾经因为被一段爱情故事所感动,看过无数次的老电影《康定情歌》,对情歌的故乡-康定有一种向往,以前都是路过,今天终于可以慢慢了解她了,漫步情歌广场,悠闲溜溜城,逛逛小吃街,结束后一起腐败了一顿。早就听说过康定的夜景不错,那自然不能错过。夜幕降临,独自出去逛逛。康定县城不大,街道基本都是沿着河建的,就一条主街道。夜晚的康定老街,也是非常热闹,街上人很多。有人唱歌的,也有人跳舞的,拍照的人最多。闲逛中,偶遇朝雨、菁芝、年年有余,原来她们也相约出来看夜景了。那就一起走走,拍拍照。路过情歌广场,看见有人在跳舞,熟悉的旋律,优美的舞姿,情不自禁拍了段视频,有人说中国56个民族,55个民族能歌善舞,也许是生活环境改变了他们。康定,一座有故事的城市,也许下次还会再来!

节假日,包车太贵,我们选择乘班车回成都,也就4、5个小时,而且是直接到东站的,这样乘火车也方便,省得转车了。到成都后好,还是住原来的酒店,只是价格翻了1倍,节假日,也没有办法。放下包裹,简单洗漱后,我们出去逛街。成都是第二次来,上次路过,短暂停留,哪里也没去。这次时间稍宽裕,那就去宽窄巷子打个卡吧。节假日的宽窄巷子,人超级多,基本就是看人头了。逛完宽巷子,再逛窄巷子,随便走走,也算来过了。锦里因为时间有限,只能等下次了。逛完街,也该吃饭了,找了家火锅老店,腐败一下。饭后消食,就徒步去逛春熙路、太古里,晚上的春熙路、太古里还是蛮漂亮的,就是人多。太古里有好多的奢侈品店,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太古里入口处,裸眼3D显示屏,也吸引了大家的眼光,好多人都在等大熊猫从屏幕钻出来的那一瞬间。成都的夜生活,晚上8、9点才开始,而在苏州,晚上8、9点基本没什么人逛街了。要体验成都的慢生活,可以去人民公园,那里可以喝茶、聊天、搓麻将、打牌,还可以采耳,上次来成都去体验了一下,那里可不是老年人的天下,年轻人也很多,三五好友,坐下来放松一下,很是惬意!

成都作为去川西的中转站,每次都是匆匆路过。终于要回家了,带着些许的遗憾,更多的是期盼!甘孜、阿坝,有太多的地方可以玩,来1、2次那是不够的,亚莫措根、四姑娘山、党岭、洛克、格聂、亚丁大环...只要还走得动,就要一直走下去。回家也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希望下半年或明年还可以再来川西。

8天的行程,强度适中,同行的队友也都很棒!完美的行程,得益于教主的策划,队友的配合,有缘还会山里见!
厉害,搞点虫草回来
下雪了更漂亮 就是不好走

5月底走的日乌且,早上从上日乌且营地爬到垭口底下雪到大腿了,果断下撤,一天从上日乌且到日乌且哑口底下再到草科电站,走到想哭一共走了28公里
大老远跑过来走盘盘山穿越!太菜了!

五月底雪不算厚了!当年我五一一个人翻的日乌且垭口!咬咬牙就上去了!
27-28这几天日乌且下了大雪,我们30号进山就被多方告知雪厚过大腿,不得翻垭口,5.2出发前我们开了个小会,决定翻,翻不过再撤,虽异常艰难,寻着5.1十来位勇士留下的足迹,顺利过垭口到达莫须沟
好详细,计划明年五一去
看实际行程,LZ是不是就住 了一晚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