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哈巴雪山攻略向导费用路线分享-踩雷避坑超详细版23.5.30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一、路线
到大本营:从哈巴村徒步8公里(匀速4小时/快速2小时50分)到4100米大本营,备选路线:哈巴村-兰花坪-黑海-大本营,建议骑马节省体力(匀速约6-7小时)
到顶:4100营地到雪线(海拔4900)约走3小时,此处换冰爪,换好冰爪开始攀绝望坡,到绝望坡顶1个半小时,绝望坡-登顶30分钟,以上为我小短腿走的速度,腿长的另说
二、装备
队员个人必备物品:
1、登山
2、背包登山包50L或60L一个,冲顶包25L-30L一个
3、鞋子:高帮防水登山鞋
4、上身:干保暖内衣(排汗层)+抓绒衣(保暖层)+冲锋衣(防风层)+羽绒服(防风保暖厚款)
5、下身:快干保暖裤+抓绒裤+冲锋裤、防水保暖软壳裤 (冬季可以另备一条羽绒裤在大本营时穿着)
6、雪套、墨镜、头灯、防水手套(一定要保暖厚的)、百变巾、多双登山袜(羊毛袜也可)、帽子(遮阳帽、抓绒帽)、1000ML保温水壶、雨衣(夏季必备)
7、防晒唇膏、防晒霜(HP30以上)
8、自备二顿路餐(干粮及高热量食品)及其它个人偏好食品。
向导提供冰爪,冰镐
三、费用
一对一向导1300-1800之间
包含:
1、第一天哈巴村食宿
炒菜(牛肉、鸡蛋、豆腐、时蔬)
2、第二天食宿
哈巴村一大本营向导,1早1晚餐,晚餐火锅(牛杂牛肉+时蔬米饭)
3、第三天食宿
凌晨冲顶1: 1协作,早餐粥,晚餐炒菜
4、第三天冲顶装备:冰爪 冰镐 安全带
5、保险
6、登顶证书(顺丰到付)
7、两瓶可乐

备注:登顶小费200(去之前说没有其他收费,到营地又说强制收小费,所以我们一行人都付了,实际问了其他向导司机,没有强制收费这回事), 丽江 来回路费200/人另算,骑马300/天另算,路餐自备
包车司机:哈巴夏司15894366537
向导:出发前联系了好几家,报价从2000-1300不等,实际服务都一样,建议根据自己预算选,鉴于这次我们找的向导临时变卦加钱,没有带到最顶上,且因为临时加钱导致不愉快还背地里骂人,就不推荐了,想要向导的留言私信我 给你推朋友体验过觉得靠谱的
四、让我们出发吧
第一晚:哈巴村
建议选择在半山腰的客栈住宿,具体位置参考如下:
右边是山脚,左边沙玛客栈是村子最高点,我们入住的客栈就在他家旁边,左边那条明显的路就是进山路线
哈巴村是个斜斜的坡,从山脚到半山腰上散落着很多人家,山路弯弯绕绕,如果选择靠山下的客栈,第二天就需要多走一个小时盘山路;客栈院子一抬头就能看到雪山
当天晚餐,8个人,7个菜,家常味,牛肉管饱

住宿环境,房子全部是木质的,没有空调,被子很厚,再铺个厚毛毯,5月份的季节可以安安稳稳睡个好觉,院子有淋浴间,缺点,不隔音,甚至木板间有缝隙,可以看到对面房间
有观景台,对面就是日落方向

第二天:哈巴村-大本营

早起六点开始日出,天气好可以看个 日照 金山,然后洗漱吃早饭,9点半出发
刚开始一个小时的山路比较平缓

上下山行李由马托运到营地,只需甩手走路太爽了,出来玩不要让自己太累嘛

大约1小时20分钟左右可以到这个大草坪

我背着500ml的两瓶水+一瓶可乐,饼干巧克力边走边消化,向导两手空空一根拐都没带,手提件衣服走得飞快,渴了爬着喝山泉水,佩服

4个小时到达大本营,可以看到山顶,山上移动有信号,电信两格2G信号,不能发微信,联通直接联不通;

营地有一大片杜鹃花,5月下旬到6月中旬左右会一直盛开
右上角是营地,这是条上山的路

换个角度看营地,有很多房子,里面环境都差不多
选向导时问清楚营地位置,是否是自建营地,如果在4100米,第二天登顶少走一个小时路,有的营地在4000米的位置,周围都是树林子

还有一个营地在4500米,周围都是光秃秃的石头山,此地如果遇到太冷的天气,容易高反

营地晚餐,火锅,牛肉牛杂+土豆西葫芦小青菜+米饭

营地环境:铁架子床,被褥很厚,晚上睡了个很暖和的觉,下午四点会开始用柴油发电机,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可以充电
第三天:大本营-登顶-回营地-回哈巴村
3点50起床,穿好装备,吃了一碗粥,4点30分出发,我们算是出发比较晚的,早点的三点到四点之间都出发了
提示:刚出发的路建议要慢点走,感觉心率高了立马停下来喘口气,不要被向导带着赶路,那样会越走越累
6点开始日出
上山路基本都是这种碎石路,雨雪天会比较难走,一定要小心,上坡有的路段陆陆续续有信联通电信的信号

半山腰已经可以清晰看到 稻城 三神山,你知道三神山名字吗 ,不知道么事,后面会介绍
走两个小时就到了有雪的位置,海拔4700左右

到了这里就是海拔4900的位置,需要换冰爪,吃东西补充体力,放下大包,只带水和补充能量的小体积食物,开始绝望坡

绝望坡底部,走10步喘5下,站久了冷,向导速度是走20步,喘几下,当天登顶的大神,走50步歇一下,来试试看你能走几步

坡度相当陡峭,每走一步都很费力,歇息的时候一定要站稳
一个半小时,到绝望坡顶部,可以远眺来时的路,左下角是黑海

上到绝望坡就到了月亮湾,坐下来休息的时候屁股下垫个东西,不然,3秒就冻屁股了
月亮湾到登顶还有一小段希望坡,算上休息时间半个小时就到顶了

4点30分出发。9点30分登顶,匀速5个小时,平均速度6个小时,如果天气恶劣11点半还未登顶就必须下撤

远眺三座知名山峰清晰可见
稻城 三神山,从右往左依次是(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白马雪山

梅里十三峰

拍完照10点开始下撤,3个小时能下到营地,上坡有多陡,下坡就有多费膝盖,上来的时候记得带护膝,营地休息吃午餐,继续原路下撤到哈巴村
结尾彩蛋
最后,哈巴雪山拍照点有两个,一个是真正的峰顶,但是比较危险,风贼大,一边是陡坡,一边悬崖
出发前一定跟向导沟通,如果天气好,就到最顶端
下面的牌子距离顶部也就一点点路,当时我问向导能不能上到顶上,向导说,不能,很危险,实际天气非常好,也没风,有点遗憾这次去没能到真正的顶点,交给后面上山的勇士帮我实现吧
楼主小姐姐厉害,帖子写的很好,没有风这运气太好了

哈哈 没有风也没有云 没有云海风景就减半,那天赶上全国到处高温爆表,山顶奇迹般地一丝风没有,向导们都说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
烦请小姐姐推荐一下向导

小红薯雪山飞鹰,经常看到他带人上到最顶部,营地在4100米位置。杨正光,营地在4000米,他们在哈巴村的住宿环境更好些,两个报价应该都在1800以内,如果想再降低出行成本,建议到哈巴村先搞定住宿再找向导

看着5396的高度,哈巴雪山很有挑战

哈哈 登顶难易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有好多人选的时间点不好,上山又是雪又是风,尤其在冬三月的季节,风吹到怀疑人生,再下点雪,都埋膝盖了

嘿嘿,感谢评价,因为我出发前到处找攻略,还是没能避开哈巴雪山有两个拍照点这个坑,为后面上山的人铺路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