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十二景之那罗岩窟-八仙墩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崂山位于山东青岛,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山地面积446km,最高峰崂顶海拔1133m,为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在青岛,崂山也是一个区,名崂山区。

崂山6月1日开山以后,爬山的驴们也活跃了起来。开山前封锁的太严,虽然也每周都有爬山的小撮。但大部队进山,肯定是不活跃。两处初级驴友的热门景点,天心池、八仙墩,之前也封的特别严。基本都要一早5点前进山,进去后也很可能遭遇防火猿的围追堵截。所以去的人很少。开山后,这两条线马上活跃了起来。近日,此两地迎来大批驴友。天心池,我今年已去过两次,5月下旬还去过,暂时没啥再爬的想法。八仙墩上次去大概是去年10月份。也有半年多没去了。看到解封,陆续有驴友去玩的消息,也蠢蠢欲动起来。又看到有去露营的,觉得去青岛的天涯海角露营,挺不错。毕竟我也是个俗人,跟风也是跟心,心随风动。

八仙墩位于崂山的东南角,离景点太清宫有6、7公里远,只有一条小路相通,一般游客难以到此。这里水流湍急,惊涛骇浪,汹涌澎湃,再加这里的石墩,石壁均为变质岩,红、黑、灰、青、白相间,重重叠叠,斑斓绚丽十分壮观,又被称为海桥仙墩。为崂山十二景之一。附近还有小八仙墩,晒金石,钓鱼台等一线沿岸景观,美不胜收。
那罗岩窟位于崂山东线,华严寺附近。是一处天然的花岗岩石洞,四面石壁光滑如削,地面平整如刮。石壁上方凸出一方薄石,形状极似佛龛。洞顶部有一浑圆而光滑的洞孔直通天空, 白天阳光透入洞内,使洞中显得十分明亮。据说,这个洞原来没有孔,那罗延佛在成 佛前带着徒弟在此洞修炼,当他修炼成佛后,凭着巨大的法力将洞顶冲开一个圆孔升天而去 ,才留下这么个通天的圆洞。僧侣们对此膜顶崇拜。视此窟为圣地,称之神窟仙宅、世界第二大窟。明代高僧憨山也曾在此修行。此窟亦为崂山十二景之一。

这次同行的队友为B君,他计划6月份去武功山重装。我向他提议一起去八仙墩露营,为他的武功山之行做下预热。他欣然应约,
那罗岩窟修了白色台阶扶手和玻璃隔段后,我一直也没去过。并且想去岩窟顶上看看那里佛祖飞升之洞口。附近的华严洞也想去看看,对此洞僧人居住的遗迹感到挺新奇。
于是我们定下那罗岩窟-华严洞-青山渔村-八仙墩露营 的行程,次日继续走环线经小八仙墩-钓鱼台-太清-青山渔村 转这一圈,再开车返回。B君对表示行程赞同。
于是这日,我们上午9点半多先来到华严寺。这里还在施工,我们从村胡同进到广场后,上山去那罗岩窟。

于是这日,我们上午9点半多先开车来到华严寺。这里还在施工,我们背小包从村胡同进到广场后,上山去那罗岩窟。
这段上山路之前在走过太多次,最近有几年没走了,走下感觉很好。沿途有工人在修路,还建了几处石头屋。一路还遇到几拨游人。半小时后,到达那罗岩窟。

装了白色栏杆和台阶的那罗岩窟,感觉更威严庄重了些,却也缺失了之前自然悠静的意境。
我们跳进玻璃隔段,进洞里观看。洞里更有乾坤秒处。所见范围内,至少有四处可供打坐参拜之地。每处各有玄妙细节之所。洞内有多处烛台长明灯。蜡烛燃烧剩余也各有不同。中间位置的打坐祭拜处摆有小表盘,火机很精致,各个器具都很洁净并摆放整齐。

左侧崖壁的打坐处,我们感觉勉强能爬上去,但攀爬难度和危险都不小。而右侧前上方高处的打坐处,更是高不可攀。看来在这里修身念佛的僧人也是高人呀。

我摘下帽子和头巾,在右后方上处的打坐处坐下,也双手合十参拜神灵。
之后我们从岩窟洞口出来,沿右侧路向上走,过铁门,继续寻找佛祖飞升的上方洞口。走不远来到岩窟巨石顶端处,在此找到了洞口。此处也是颇为震撼。

看过岩窟顶洞后,我们折返回,再向北去华严洞,走不远就到了。具记载憨山大师也曾在此洞居住。里面有供桌、木床、佛经、相框等物。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会。

之后下山,经过华严寺,寺庙还在修缮中。我们溜达了一圈,出华严寺,开车去青山渔村。

海边码头景色不错,我们转悠了一会,还去了袖珍型的贝壳海滩。

到下午4点多,我们换上大包向八仙墩出发。经过防空洞,往梦幻海滩走。

过防空洞后的海滩上人不少。而来到梦幻海滩却一个人都没有,估计是早点时候有护林猿拦路。或是被我们也遇到的两条拦路犬给吼走了。

为避开凶犬,我们绕了岔路,却在岔路上摘到了甜甜的杏儿,我们都吃了不少,可能也是有些饿了

5:30我们到达八仙墩,选了个比较平整的地面扎营,然后做饭。晚饭主食我打算闷个米饭试试,按步骤先大火再转火又再闷。出锅时,却还是有些糊。闷米饭也是个技术活,希望下次能更成功吧。B君炒了青豆,味道也很不错。我们吃完饭,约8点。此时感觉小咬挺凶的,就赶紧进帐篷待着了。

晚上帐篷里还是挺热的,因为喝了一点茶,所以睡不太着,听着海浪声索性写起了之前去北灵爬山的游记,到11点多写完一部分。才渐渐睡去。夜里两点醒了,起来看了下星空,点点繁星很美。我之前夜爬和露营也看过一些星空,觉得都差不多,有些审美疲劳,看了一下,就接着睡了。
到早上4:40起来看日出,这里的日出有些偏,只能看到图上这样子了。也还不错其实。

我们起来拍照后,又接着睡,约5点半时,陆续来了两三拨驴友。八仙墩的清晨,开始有些热闹起来。
我们6:30多起来,烧水喝咖啡吃早饭。跟驴友们打招呼聊天,看着八仙墩的晨曦,听着海浪声,还有海鸟在岸边盘旋。是个很棒的早晨。

吃完早饭,收拾好。我们8点出发,向小八仙墩出发。40多分钟后到达。遇见了之前早上聊天的驴友,他们也过来了

爬小八仙的石头玩了一会后,我们继续走。10多分钟后就来到钓鱼台。图中红花为崂山百合,还有颜色偏黄的,多集中生长于崂山各处,被列入国家第二批稀有濒危植物名录。

钓鱼台有石刻一字诗,为丘处机弟子太谷子宋绩臣所作。

在海滩上玩了一会,我们继续走。到达太清的铁栅栏时,可能是觉得没走过瘾,向右直接干上了土峰顶,又折返回来,这一圈足足用了80分钟。事后才知道地图上土峰顶附近那个驱虎庵遗址,实际是在钓鱼台北,银杏树旁边。那个名牌石碑可能已经不在了。

我们穿过铁栅栏,从太清码头出来后,返回青山渔村,来到行程起点的停车处,走完这次行程,开车返回。结束这次轻松愉快的那罗岩窟探洞,八仙墩海边徒步露营之旅。
注:
那罗岩窟行程约7km,
青山-八仙墩-小八仙墩-钓鱼台-土峰顶折返-太清-青山 环行为16km,此行程不上土峰顶可减3km,太清出不返回青山可在10km内完成。
为极度休闲游,小朋友可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