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靠近你,博格达转山大环线 - 广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西
终于靠近你,博格达转山大环线(一)缘起
已经立秋了,雨,一场一场的,或大或小的飘落下来,一点点的浇退夏日暑气的激情,拂面而来的风里也有了些微凉的秋意,在家里听着音乐,缓缓的节奏,或悠扬的旋律,伴着那些喜欢的歌,打开环博相册,脑海里翻着博格达转山的点点滴滴,时间的确是最好的良药,或治愈你的伤痛,或遗忘伤心的曾经,又或让一切成了过去,成为一场怀念.......

掐指算,博格达转山7月5日出山至今差几天就2个月了,转山的后遗症渐渐在时间里治愈,十个脚趾头的麻木渐渐消退(左脚依然还没有彻底恢复正常),生理期依然没有调整过来,但,终归还是从醉氧的醉生梦死状态里挣扎出来,好吧,是要用文字,用图片,回忆,回忆与博格达的这场缘起缘落之旅,让那场触及雪线之上9天的旅程再来一次心之旅.....

博格达,我以为,靠近你,是一个遥远得不可触及的梦!
遥望,是我与你,今生至此的缘分!
  但
  我记得,我曾历经九日,在风,雨,雪中一路的跋涉,一步步的朝圣,靠近你…
  我记得,我曾匍匐在你的怀抱,用力的喘息,剧烈的心跳,艰辛的翻越一个个垭口,靠近你!
  我记得,我曾匍匐在你的怀抱,嗅到了雪莲花浓郁的芬芳,香得,让我窒息.....
  我记得,我曾站在你的肩头,像野孩子般在你身上撒欢速滑而下,那是雪线之上的速度与激情......
我记得,我曾站在你的肩头,抛撒风马,聆听到信仰的力量......
  我记得,我曾站在你身旁,静静的,凝视着,你的,圣洁,冷酷,神秘......
  我记得,我曾在夜里躺在你的怀抱,冰川之上贴近你的温暖.....
  我记得,我曾在与你离别最后的一晚,狂风骤雨之后晚霞微醺映红了你的脸,是你给我醉美的告别!
  我记得,我曾靠近你,不是在梦境里.......

博格达,缘起:

2010年9月第一次进疆,飞机上,窗外飘过蓝天白云,机翼掠过一望无际绝美的荒凉,云朵下是绵延起伏的雪山,我想那就是天山山系了,这样圣洁而又遥远的美,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多少的风景,只能遥望,或者这样擦身而过........

这即是我与博格达的初见
2012年5月 第二次进疆,这次依然对天山念念不忘,值机的时候就特意的选了个靠窗的座位(去程左手边),就是为能看到博格达峰!当飞机快降落乌鲁木齐,窗外,机翼掠过皑皑的雪峰,我把相机镜头长焦端拉到最大,近一点,再近一点,镜头里,云朵在洁白的雪峰之上游弋,博格达峰,遥远,宁静......

凝视着窗外那片遥远,圣洁的净土,无法抵达,就让心跟梦飞一会吧.......

2015年1月,朋友圈里简单转发了博格达转山的帖子,标题,文字,图片,都煽情到极点,勾魂!就这样毫无抵抗力的瞬间沦陷!
户外的确是个绿色,它太容易让人上瘾!沉迷在帖子里,脑子开始出现了各种的幻觉,幻想自己是那雪线上行走中的一只只五颜六色的小蚂蚁之一......

七藏沟回来,整理物品时发现竟然遗漏了3叠风马纸没有抛撒,领队啊贵说不要乱扔要保管好,留着下一次出行再撒,我想冥冥之中是不是我的长线之行的下一站又是一个触及雪线的旅程?而博格达是不是就是我的下一站?

可是我长线最虐的经历是七藏沟走五天而且还是轻装,环博全程负重九天,难度8级,这是对于我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感觉连做梦都需要 点勇气!
算了,就此掐灭那点刚燃起来的小火苗,不是所有的梦想都是可以有实现的,就这样的安慰自己。
虽然这样,但是还是身不由己鬼使神差的加了零队新疆的“探险之地”QQ群

春节那些日子,群里小伙伴们抢红包的最经典的口号是,"一分一分的抢红包,一分一分的赚钱去环博",在这样的气场氛围里,环博忐忑的心似乎又激情澎拜起来!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即使不环博,今年也要走一次长线或者是珠峰东坡,高海拔徒步对身体依然需要很大的考验。春节后开始间断性的锻炼,基本上是跑步, 锻炼的状况并不太好,或许没有确定一个让自己有激情的目标,锻炼也总是缺乏动力!

2015年3月,零红蝶在8264开始发博格达转山的召集帖,一遍遍的看着召集帖,向往,忐忑,纠结,心一次次被反复折磨,虐心!
2015年3月底,终于鼓起小小的勇气,按住砰砰跳的小心脏,小心翼翼的,忐忐忑忑的第一次敲了零队的小窗,报了自己的各项身高体重体能和户外经历,说了自己的各种忐忑,零队回复并解答我的疑虑,说经常锻炼就没有走不过的路,争取平时多锻炼,如果重装能 走在队伍面前就没大问题的!

虽敲了零队的小窗我依然没敢贸然报名,没有伴依然是还是缺少勇气!约了小姿,小姿纠结后放弃,约了麦子,我们最后却是分道扬镳
麦子走了五峰,后来环博我进山哪天她出山,彼此擦肩而过,见面的缘分都没有。

2015年4月初,听小姿说去年走过五峰的夜猫今年也打算环博,于是在探险群里找到并没有谋面过的夜猫,夜猫说五一以后才能确定去不去,好吧,我等你的消息!

夜猫的出现我甚至觉得他是我环博中的贵人,因为在我最需要勇气与力量的时候,他在这个最恰当的时机出现了,感谢!
五一之后,夜猫依旧的不确定能否成行,我觉得我的环博梦依然是不确定的悬着!

锻炼一直断断续续,五公里,七公里,10公里的夜跑,膝盖骑车摔伤不得不停下来一段时间休养,缓过来再练,总觉得状态不是那么好!

户外穿越拉练,五一跟着大牙小姿走了一次十万亩古田穿越十里平坦的3日长线,六月初跟大牙小姿去武功山拉练,在武功山虐下来,即使大牙说秋秋你环博肯定没有问题了,虽这样,我依然的不自信!
在这里我也是非常感谢大牙小姿,你们也是我这次环博的贵人,在我最需要体能拉练的的时候,你们陪着我,感谢!!

日子在等待中,期待中如水般的滑过,我等待着夜猫确认的信息

2015年6月中旬,6月27日环博名单在探险群公布,约40人,名单里从头至尾的没有找到我的名字,夜猫的也不在其列!

讨论组里,有队友替我急,叫我赶快向零队咨询是不是给漏掉了 ,其实我一直没有向零队报过名,没有我的名字,应该是夜猫没有确定。夜猫之前走过五峰和零队是好兄弟了,而且是此行的协作,所以我报名和买机票都交给他全权代理

距离启程还有12天了,夜猫一直是出其的冷静,没确定,没订机票。我沉不住气了,问,夜猫啊,你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嘛?夜猫后来出机票后才告诉我真相,他的休假其实一直没有能确定的批下来。

问零队名单上怎么没有我的名字,是不是夜猫没有确定?零队让我把个人资料报上,然后交代时间不多了,叫夜猫赶紧出票

零队问我锻炼得如何,我说不怎么样,都几个月的时间了还没啥提高,零队似乎对我的汇报有点失望!
我说,零队成全我吧,记得你问过,秋秋你的青春在哪里,我说我希望在博格达.......
零队被我这一说,在屏幕那边发过来一个笑脸 ......
我想,夜猫在零队面前定没有少夸我,零队并没有再细问我的各种,说好吧,你试试,实在不行你就随马队下撤!
环博名单最后更新出来44人,女队员16人,男队员28人,在倒数第二排43号找到了我的名字,末尾44号夜猫.
不知道谁说的,零队是一个非常愿意成全帮助你完成梦想的人,我觉得真是如此,零队感谢你的成全!

2015年6月19日夜猫告诉我机票已出,我感觉到了一种尘埃落定

2015年6月25日桂林-西安-乌鲁木齐 ,心随梦飞抵达我的下一站.........

终于靠近你,博格达转山大环线(二)赴约

6月25日: 桂林--西安--乌鲁木齐     桂林8:30---西安10:25        西安14:40--乌鲁木齐 18:25

起得很早,赶民航6点最早的大巴去机场。

睡意朦胧的清晨,阻挡不了我的行程!

今日,飞越千里,再次遇见你-------乌鲁木齐!

心,纵有千山万水,此刻只有你......

下午6点半到达乌鲁木齐,这是第三次进疆,乌鲁木齐的阳光依旧是那么热烈,灼人 ........

乘出租到下榻的99城市酒店

在99酒店前台,拼房队友“小不点”来接我,仰视着这面前这位身高170cm身材高挑的大美女,我怎么也无法联想到小不点这个词!
小不点一边扶着她的老腰,一边痛苦的皱着眉把我带到住的房间,房间弥漫着一股膏药味,桌上散放着几贴膏药,小不点说她腰疼,我不禁暗暗替她担忧,环博九天,要负重的,这状态要多辛苦才能扛下来?

安顿好住宿不久,只见一个子不高,1米7左右吧,脸膛黝黑,头戴蓝色的太阳帽,足登户外运动鞋,上穿黑色T恤,下着深蓝色五分裤的中年男子,一边说着话一边健步走进我们的房间

不用猜,我们此行的领队,大名鼎鼎的零红蝶了来了,终于见到传说中的人物!
虽然平时在群里大家都各种的红姨,零姨,零姨妈,红娘的乱叫,我还是恭恭敬敬的喊零队,并自报上自己的网名。

零队很细心,说秋秋把你的装备拿出来让我检查,本来以为已经精简了的装备,又一一的拿出来让零队过目再精简一番!

看到我的筷子零队说不要带了,筷子都要精简?这是要我入乡随俗手抓饭么?
零队一脸的坏笑,逗我玩?
“筷子我送”
零队随即拿出两双木制筷子递过来,一双给小不点,一双给我,两只筷子上分别刻了“无兄弟,不登山”!
零队交代我不要告诉别人,一般人他不送,好兄弟好朋友才送的,瞬间顿感幸福满满,好激动,就这样被零队划入"朋友圈"了!

不过,环博出山,我所有的队友手上都有一双和我一模一样的筷子.........

今天是队友抵达乌鲁木齐汇合最密集的一天,像赴一场盛宴......

晚上,在牧人尔力架子肉血站分店零队包了地下一层的整个餐厅,几张桌子拼在一起,桌上摆满了架子肉,烤馕,羊肉串,各种凉拌菜,啤酒等等,长桌席,让我想起我们这边的少数民族长桌宴.......

有的队友甚至来不及去酒店放包,背着大包就直接赴宴,队友一个个陆续的到来,将现场气氛推入高潮,举杯碰盏间陌生的我们介绍着彼此,网名和真人一一对号,一场雪山跋涉之旅的缘分就这样拉开序幕.......

6月26日     乌鲁木齐

昨晚聚会结束,回到酒店已半夜12点了,虽与内地2小时的时差,但一天的旅程的奔袭已让我很疲倦困顿,拉上厚厚的窗帘,就放纵安心的睡到自然醒吧。

醒来,99酒店外,车来车往.......

早安,我熟悉的乌鲁木齐,我陌生的乌鲁木齐.......

今天没有特意的安排,和小不点去逛超市和菜市场,买一些部分食品生活物资,米面肉馕等夜猫说帮我一起采购我也不用费心了,回到酒店我和小不点继续折腾捡包........

午后,困顿再度袭来,拉上窗帘,让白日如夜,沉沉睡去.......

环博明天就要出发了,似乎什么都准备好了,又似乎有太多的没有把握,等待总是让人很虐心。
虽闲着在乌鲁木齐,但并没有心思出去走走看看,就守着酒店,用情专一的等待, 等待博格达之行的启程的时刻!

凌乱的房间,衣服各种物品等待着收捡装包

我和小不点折腾了大半天,终于整齐了装包还需精简,部分物资和换洗衣服留在酒店保管,或交给后援送到补给站

环博露营衣物保暖通讯摄影类装包物品:
冲锋衣裤1套,羽绒衣裤1套,薄长袖速干衣裤1套,保暖衣裤1套(保暖衣可外穿),围脖1,抓绒手套厚薄各一双,袜子薄1,中厚1,加厚1,雪套一付,护膝一付,太阳帽1,太阳镜1,
便携小板凳1,单反相机1,卡片机1,手机1,充电宝1,炉头1,套锅1,小碗1,保温壶600ml 1,脉动空瓶1,筷子1
帐篷,地布,防潮垫,充气垫,睡袋(黑冰1000G充绒)

终于靠近你,博格达转山大环线(三)转山1

转山即将启程,出发前家人,朋友,同事,问我去哪里,我答,去新疆博格达转山,然后我看到的是一张张茫然的脸,如此,我再解释说去新疆天山,天山?哦.......,又似乎知道,又似乎有点朦胧,到底是去何处?那么还是先简要的知识普及一下博格达雪山吧。
博格达简介
博格达在新疆阜康境内,天气晴好的时候在乌鲁木齐就可以远眺它巍峨于东方的雄姿!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属新疆天山山脉东段最高峰,和它的母体天山一样,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它在三亿年前的造山运时于海水中初露头角,及至六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才脱颖而出

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博格达峰长期以来,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

博格达山主峰在天池南侧,由3个峰尖紧依并立而成,终年冰雪皑皑,山脚下是著名风景游览胜地“天池”

虽然在1980年以前就有英国和前苏联登山队前来攀登,但直到1981年6月8日,才由日本京都队11人开创登顶纪录。1998年8月由王铁男带领的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登山队8人成功登顶,是中国人首次登顶博格达峰。据了解,现在世界上登顶的不过百余人。
登山大本营建在博格达峰的脚下海拔3580米处,三位香港登山者和日本登山者白水小姐的衣冠冢就在这里。

(以上资料来源摘自网络 )

关于博格达转山大环线

博格达转山大环线是长途跋涉的一个经典,是新疆最优秀的高危徒步线路之一,非常具有挑战性。

博格达转山大环线全程需要8-9天,约139公里,难度9+级(现第四天增设补给站,难度降为8级),全程要翻越8座达坂、途经12道冰川,其中6道全程跨越……一次次的翻越垭口,进入雪线,一路感受天山北坡的繁茂与南坡荒芜巨大差异的自然风光,以及气势恢宏的雪山景观,感受高海拔核心区域天气瞬息突变震撼人心的至深境地。

路线地貌景观:荒漠草原、高山草原、高山荒漠带、沼泽湿地、高原草甸、雪莲、冰河、冰湖、冰川、冰塔林、冰裂缝、瀑布、碎石达坂、卵石河床

( 以上文字节选零队8264的召集贴)

此次转山九天的路线行程

D1.  第一天:乌鲁木齐(大巴)→达坂城→三个山村→水闸(徒步)→大石头→二号羊圈→四号羊圈

当日徒步18公里,海拔攀升1200米,营地海拔3300米

D2. 第二天: 四号羊圈集体休整,营地海拔3300米

D3. 第三天:四号羊圈→黑沟达坂→博格达冰川→翡翠湖营地

当日徒步13+3公里,海拔攀升900米,下降1100米,营地海拔3405米

D4.  第四天:翡翠湖→象鼻梁→柳树沟达坂→阿克苏河谷→环博补给站

当日徒步20公里,海拔攀升500米,下降1400米,营地海拔2420米

D5.  第五天: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

当日徒步15公里,海拔攀升950米,营地海拔3350米

D6.  第六天:阿克苏冰湖→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白杨河东沟

当日徒步11公里,海拔攀升500米,下降350米,营地海拔3500

D7.  第七天:白杨河东沟→东沟冰川→转山达坂→西沟冰湖

当日徒步11公里,海拔攀升450米,下降600米,营地海拔3380

D8.  第八天:西沟冰湖→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南坚石垭口)→四工冰川→登山大本营

当日徒步14公里,海拔攀升800米,下降600米,营地海拔3570

D9.  第九天:登山大本营→三个叉达坂→大东沟→天池海南(大巴)→乌鲁木齐

当日徒步20公里,海拔攀升260米,下降1850米

附: 此次627环博转山线路图,转山线路从水闸开始徒步到四号羊圈进,逆时针行走,最后到登山大本营从天池出,历时9天。

卫星图,网上搜来的,稍修改为本次转山路线图,不是非常精确仅供参考。

个人装备食品:

包类:
62升背包、2升随身小腰包 、相机包

衣裤:
冲锋衣裤1套、羽绒衣裤1套、长袖速干衣裤1套、保暖内衣裤1套(保暖衣可外穿)、皮肤风衣、雨衣

穿戴类:
高帮登山鞋、拖鞋
抓绒手套2双(厚薄各1)、速干袜3双(薄1、中厚1、加厚1)

雪套1对、护膝1对、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防风围脖

露营装备:
帐篷、地布、防潮垫 、充气垫(漏气了,第四天到补给站后换泡沫垫)、睡袋(黑冰1000G充绒)
单人套锅、炉头、塑料小饭碗、筷子、气罐(前半程1罐,后半程3罐)、便携小板凳(后到补给站精简掉了)

保温水壶(600ml  )、脉动瓶600ml(用来灌水冲泡维C泡腾片)

摄影通讯:
单反相机(尼康D60相机,电池2块),手机,卡片机,移动电源1W毫安2块(前后半程各一)

清洁防护:
防晒霜、唇膏,面霜,护手霜
可湿纸巾8小包,ABC卫生巾1包(吸湿用)、小毛巾、小牙膏牙刷、大小塑料袋

药品:创可贴,白加黑,阿咖酚散,葡萄糖4支

食品:前半程4天食品:
奶粉25g*3小袋、咖啡2支、维C泡腾片1支(15片装)、
葡萄干桂圆干混装200g、榨菜50g*3包

巧克力1块、棒棒糖3颗、椰子糖3颗、阿布拉馕300g*1个
面条500g、酱油150g, 植物油350ml
蒜薹2把约500g+、西红柿2个、 黄瓜2根、

后半程5天食品
奶粉25g*4小袋、咖啡4支、维C泡腾片1支(11片装)
葡萄干桂圆干混装250g、榨菜50g*5包、麦片4小袋、

棒棒糖5颗、椰子糖5颗、巧克力1块、烤馕2个半

酱油100g, 植物油300ml
小白菜4颗500g+、西红柿2个、 黄瓜2根、

因为是和夜猫搭伙吃,大米和肉类不用我背,自己携带的部分都是计算好的,出山除了剩点难吃的馕其他食品基本上都没有剩余。

全程餐食,早餐牛奶咖啡泡馕偶尔蹭零队的小米粥,中餐啃馕 加一小包榨菜,再补充些葡萄干,晚餐面条或米饭,卤牛肉紫菜汤。

===================================================================================================

好吧,让华丽的分隔线展开这场难忘的九日转山之旅..........
    请你带着梦幻和期待,和你无法按捺的情怀............
    请跟我来........

6月27日 转山第一天

徒步18公里约8小时20分,海拔上升1200米,营地海拔3300米
  10:40车载到达徒步起点,11:10正式徒步进山,19:30到达四号羊圈营地
  今天的行程难度不大,就是行程长,海拔也是渐渐攀升的,要过不少溪流,但不用脱鞋,踩着石头踮着脚就蹦过去了,下雨和个人状态   不佳等原因在后半程走得比较辛苦!

`
  早上8:30城市99酒店发车,9:00到科技馆接其他队员后正式出发告别乌鲁木齐。

`

在大巴上,零队给我们说新疆的风土人情,南北疆的地理人文风貌差异,讲此次环博的各种安全环保等注意事项,并给我们每个人发送环博纪念品,筷子,小夜灯,塑料袋。我称其为环博三宝,筷子吃每天都要用,嗯这个大宝天天见!非常迷你的小夜灯直接插在移动电源USB接口瞬间可以让黑夜如白昼,耗电却可以忽略的小宝贝,非常棒,点赞!塑料袋,万能的塑料,可以装垃圾,归整个人零碎物品,可以做装热水泡脚,鞋子湿了可以拿来裹脚防水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