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城墙砬子山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通河5678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但凡还有尚未打卡的山峰,那就是我的梦想,也是自己终将完成的目标。也许还是和自己有着同样梦想的队友们的希望与向往,无论情怀与否,只要你愿意,我就会引领着你的脚步站上一座座高山,去看不一样的风景。别人登山是欣赏美景,留下青春靓丽的身影,我选择登山注定是一种朝拜、朝圣。那山上虽无富丽堂皇的庙宇,也没有什么传说中的神仙圣贤,而我只对那方山水自然心存感激与敬畏。

家乡的每一座未登峰对于自己来讲都是一份执念、一个梦想、一种期盼。常常只能在地图上去寻找、去跋涉、去亲近、去欣赏。待到天时、地利、人和之日,便开启出发的脚步,去追寻梦想的实现。让家乡的每一座山峰都印刻上自己的足印,不为所求,不为拥有,只为那山我们曾走过。清河城墙砬子山早就走入了我的视线,因鲜有人知晓,便方显几分神秘之感。鉴于路途遥远,地理状况不明等原因,一直没有奏响出发的号角。去年冬季登人头砬子返程时,有幸目睹了城墙砬子风采,更加坚定了我们一探究竟的决心和信心。

清河城墙砬子(因黑龙江省内叫城墙砬子的山峰众多,所以本文称其为“清河城墙砬子”,以示和其他城墙砬子区分),位于黑龙江省通河县清河镇境内,坐落于黑龙江省清河林业局响水河林场施业区,距离响水河林场约2.5-3.5公里左右。城墙砬子呈南北走向,整个砬子南北长度约为10余华里,最高峰海拔约为611米,地理坐标:北纬46°46′30″,东经129°21′29″。整座城墙砬子呈北高南低之势,城墙砬子由两条并不在同一条直线上的山脉组成,在海拔500米等高线以上部分分成东西两条山脉。东侧山脉长度约1000米左右,海拔较高(613米),西侧山脉长度约10来华里左右,海拔最高点约为560余米。

2023年9月9日清晨5:45分整,一行9人迎着东方冉冉升起的红太阳,衬着道路两旁稻谷金黄,沿着国道G102(哈肇公路)一路向东进发。新修的黑色柏油路面干净平整,车辆行驶在上面几乎安静无声。经过45分钟的疾驶,于早6:30分抵达了最东边的乡镇清河,接上已经大半年时间没有谋面的向导,出清河一路向北,途经旱田、五七农场(干校)、学校屯、大古洞村、靠山村(腰屯)、三营、新胜、文胜、响水河林场(香河)。这里就是我们的向导,七十多岁陈老爷子在林场的家。

老爷子的家坐北朝南,紧邻公路边上,东西总共有数间砖瓦结构的房子,园子里种满了玉米和蔬菜。据此往东3公里左右就是城墙砬子,从北至南绵延十余华里,宛若一道长城守护着通河东部门户,同时也是通河与依兰的分界。在老爷子强烈建议下,大家再此逗留了约一刻钟,并且老人格外热情地驾着电动三轮车非要送大家一程。通往山里的路就在老爷子房后几十米远的地方,我们被带到一公里左右另一处较大院子里,这里距离城墙砬子更近了一步。山里人家也很热情地让我们把车停在院中,并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这群着装有些异样的山外来客。当得知我们不是为了采蘑菇、采山珍,就是为了登山而来,不无遗憾地说,登山那么累得慌,你们还不如帮我干点活。

干活对于这群人来说肯定是外行,但对于登山来说肯定是非常的热衷。大家整理完行装,沿着山里人家房子旁边向北延伸的山路进发,自己则一边整理装备一边在审视着远山及周围的地形地貌,并与之前在家所做的登山线路规划进行核对比较,以便接下来选择从最近的入口走进大山。从队伍的后面慢慢接近并赶上大家,并带领一脸茫然的队员继续向纵深前进。由于前一段时间山里遭遇短时间强降雨,致使山洪暴发,冲毁了数段山路,好在我们到来之前,这里已经修葺一新。

沿着山路向北行走了约1公里左右,就弯随弯向东北方向继续前进。走了四百多米之后,沿人字岔路口右撇一头扎进莽莽森林。此时,城墙砬子那宽厚的身躯再也没有了踪影,一行人只能在户外软件的指引下,在森林中摸索前进。茂密的森林里比自己预想的要好走的多,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林场里吃苦耐劳,为人忠厚勤劳的林业产业工人,是他们把森林打理得这般通透,才使得我们在森林里行走少了很多阻碍和羁绊。如果森林里异常地“闹”(指植物茂密,树藤缠绕),那简直就是登山人的噩梦,仿佛网中的困兽一般,令人无法挣脱。

从海拔198米位置开始一直向东北方向前进了约2公里左右,海拔高度上升至500米,海拔高度净增长了约300米左右。从海拔高度爬升或者是大家的实际体验和感受来看,山体坡度还算是比较的舒缓,攀爬起来感觉并不十分吃力与辛苦,大家中途只休息了3、4次就达到了那个高度。由于山体的正面(西侧)都是悬崖峭壁,所以我们只能在左后侧寻求突破登顶。队员小祁自告奋勇,率先垂范,主动为大家探路,后因山体异常陡峭无法攀登而不得已下撤。叫其队员沿着山脚继续前进,自己则留下来指挥并接应小祁安全撤下砬子。

9点50分左右,当小祁安全落地时,大家已经从前方一垭口处登上山顶。兴高采烈的喧嚣声一直传到山体脚下,我俩也急不可耐地匆匆赶往山顶。这是我们从北侧往南爬上的第一座石头砬子,此处视野非常开阔,整个森林都笼罩在一层薄薄的白云之下,远山连绵起伏,气势恢宏。脚下山峦纵横,树木郁郁葱葱,被森林围在中间小块儿低平的黄豆地和玉米地已经略微泛黄。一路上已经略显疲惫的队员们一下子就兴奋和活跃起来,纷纷站在悬崖边上拍照,那婀娜的身姿虽然彰显惊险刺激,但那面临的危险也的确是让人心惊胆颤。

及时劝诫大家在高兴之余还是要格外注意安全,虽然倩影很美丽,但生命价更高。作为领队兼向导,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把大家高高兴兴带到户外去,亦希望安安全全把大家带回来,把快乐的、阳光的、健康的人完整地交还给你们的家人!大家高兴地摆着各种造型,同伴们乐此不疲地、不厌其烦地相互拍照,仿佛今天的登山目标已经达成,有些乐不思蜀的感觉。因为万里长征仅仅才走了一大步,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等还将继续上下而求索,不得不残忍地打断队员们的兴致,催促大家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