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五朝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这次来五台山准备完成“大朝台”顺穿。

“大朝台”是最古老的朝台线路。因为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应化道场,文殊菩萨有着诸多法像化身。而组成五台山的东、西、南、北、中五台的五个高峰,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种化身: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

相传唐高宗时期,天竺僧人佛陀波利闻文殊菩萨在五台山,于是远赴五台虔诚礼拜。而在五台山得到了文殊菩萨的点化。之后重返本国,取得《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带回,并进行翻译。而这部经书也被中国诸多佛教宗派尊为“三大神咒”之一。而佛陀波利朝圣五台山的路线,正是朝台古道的原型。

而接下来的数百年中,无数佛教徒,沿着佛陀波利的足迹,发愿朝圣五台山。这就是所谓的“大朝台”,指全面膜拜五台山之意。其中供奉文殊菩萨五个法身的五个台顶是必经之地,即南台、西台、中台、北台和东台(以上均摘自网文)。

我不是佛教徒,大朝台目前对我没有这么多含义,更没这么严格。我单纯的痴迷朝台、痴迷走在朝台的路上。

这次大朝台环穿路线为:鸿门岩→东台→护银钩→白云寺→佛母洞→南台→古南台→金阁寺→吉祥寺→狮子窝→西台→中台→澡浴池→北台→鸿门岩。环穿距离为72公里,累计爬升3560米,预计18个小时左右完成。

每次朝台都需要缘分和决心,这次也不例外。我们小队前几次朝台都是五台连穿(全程56公里),这次环穿也计划酝酿了很久。各种原因最后果然和我两人成行。

10.1日凌晨2:40到达鸿门岩。停车、收拾装备、适应温度、适应海拔,3:00准时出发开始大朝台。

鸿门岩凌晨的体感温度在-5℃左右,单冲+长袖T略显单薄。还好,往东台2公里、300的爬升一直上坡,没感觉到冷。可能是刚上来比较兴奋,速度有点快,而且海拔也没有完全适应,明显有点顶。两个人开起了玩笑,又不是越野跑比赛,我们是来朝台的。放慢脚步、稳住节奏,抬头看看城市里见不到的银河。

6:50在护银钩的原始松林中迎来了日出,温和且饱满。

如果你喜欢松林,来护银钩就对了。延绵十几公里、起起伏伏,绝对满足你对松林所有幻想。

7:30到达护银钩村,一个旅游小镇,这是一个重要补给点。在护银钩吃上了我户外这么多年最正式、最奢华的一顿早饭。四平八稳的坐在馆子里,正儿八经的吃了15分钟。所以呢,他与本文搭或者不搭,这都应该有他的位置。

东台下来到护银沟这段,15公里没什么爬升,基本都是最舒服缓下,没什么难度。这一段也是整个大朝台环线中最野、最原始、最轻松的路段。

接下来从白云寺到南台14公里、1100的爬升,开启了真正的大朝台之路。

白云寺和佛母洞,我们是第一次来,很认真的礼佛、朝拜。

在佛母洞1680级台阶上,不时有小贩让扫码放生小动物,大多是小鸟和松鼠。我小声跟果然嘀咕,在五台山居然也敢抓小动物。果然看的比较透彻,抓不抓是他的事,放不放是你的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瞬间释然,就像接下来我们走错的一段路。从佛母洞出来沿着大路走就是去南台的方向,我们两个偏就拐向新修的一条小路,一路台阶上到头是一座舍利塔,认真拜过。

没有路了,查了一下轨迹,偏离的并不多。玩越野跑的大多有个习惯,至今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坏,就是喜欢切路。我俩也不例外,朝着轨迹上的大致方向硬切上山。到了山顶并没有如愿找到去南台的路,还好我俩并不固执,老老实实原路返回到大路上。一上一下,大概用了20分钟,100左右的爬升,也许就是为了去拜舍利塔。

沿大路过来,转小路上山,去南台的重要路标。

在南台后面的草甸上,碰到几个山友在摆poss拍照,我们两个也幸运的蹭到照片。虽然动作略显浮夸,但也足矣展现登顶南台的艰难与满足。这次专程去了古南台。相传古之南台,即今之中。五台山南边最有灵气的宝地。

接下来的金阁寺经吉祥寺、狮子窝到西台,是大朝台环线最具考验的一段。除了狮子窝垭口到吉祥寺一小段下坡外,13公里一直在爬升,累计超过1000,真的会爬到怀疑生人生。另一个难点就是几乎全程都是沿着砂石路在走,而且会时不时飞驰过一辆或几辆客车,路面并没有硬化,会扬起很大的尘土,大家也把这段称作“吃吐路段”。

我倒是很喜欢这段其无聊的砂石路,觉得他才是大朝台路线的精髓。这段路可以也只能专心的走路,不会有其他的干扰。要说修行,这段路最合适,赶得了长路、守得住孤独、爬的了陡坡、吃得下尘土。

下午4:30到中台,正好赶上施粥,两碗热粥一碗菜饭,也许就是西台前面十几公里吃土的果吧。

过了澡浴池,前面就是北台了,大朝台环线最后一段爬升了。北台是大五台最高的一个台,海拔3061米。地势的原因,这里的小气候特别多,阴晴不定,大风、低温是常态。今天对我们相当好,一直风和日丽。

下午6:00,到达北台叶斗峰,刚好赶上日落。

还有最后一段路了,北台到鸿门岩,9公里几乎全是下坡了。山里天黑是很快的,戴上头灯,向终点进发。

大五台来了几次,除了每次500年的修行以外,户外运动方面也都会被上课。距离鸿门岩还有大概2公里的时候,应该是路过一个小垭口,从山下刮来一阵风,不算大,但瞬间拉低了气温,体感下降到-10℃以下。单冲在这个温度跟裸奔没什么区别。想停下来加衣服,身体马上抖成一团,手也不利索,想想没多远快到了,干脆加快脚步,超山下奔去。

到了车里,整个人冻僵了。果然和我一样,他也没好到哪去,差不多半小时我俩才暖过来。期间犯了两个错误,第一,北台看日落的时候已经很冷了,准备头灯的同时就应该穿上保暖的衣服;第二,气温骤降的时候应该立即加保暖衣物,不应赌能顺利坚持到下山。给了两次机会都没把握住,第一次是懒、第二次是傻,都是户外大忌,坚决不能把自己交给运气。

大五台对我们不薄,用这宝贵的一课,结束本次大五台环穿。

楼主厉害。五台山晚上是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