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安顺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七月马上就要结束,我不想在今年的任何一月个有不出门的情况发生,于是就权衡在最后一个周末怎么也要去个地方,开始想楚雄,一小时车程,看看博物馆,拍拍彝人古镇,约朋友喝台酒就回来。后来一想,一小时车程和两小时车程差距不大,在高铁生活圈里,最近的一个省外城市是安顺,那就出发吧。
我这是第三次去安顺了,第一次是二十多年前,和反差大乐队老摇滚们一起去黄果树,那次比较轻松,我只在兜里装了一把牙刷,连个包都没有背。再去时是五年前的黄果树马拉松,我独自坐着绿皮火车晃到安顺,再转到镇宁,跑完后到安顺随便的转了一圈就返回昆明,但是对安顺这个城市并不了解,甚至没留下什么印象。

两小时很快,从上车到下车,我带的小说都没看几页,安顺天气不错,蓝天白云的,从安顺西站进城,到酒店放了行车,先吃了一碗拌面,在昆明卤面和宜宾燃面之间,味道挺好,然后去看王若飞纪念馆。安顺市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作为一个地级市也算是一种遗憾,但是这里是我党早期领导人王若飞的故乡,去他的故居看看也能缓解一下没有地市级博物馆的缺陷吧。

这是一座明清时代的老宅子,呈“甲”字形布局的四合小院,面积不大,坐西朝东,有几间正房和厢房,若飞先生就出生在其中的一间,这些老房子现在都没怎么打整过,基本保持了原样,感觉老旧。在老宅子旁边,建了一座崭新的王若飞陈列馆,这个馆就装得高大明亮了,沿时间的轴线,详细地介绍了他的一生。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他走了早了些,按当时的能力和状态,解放后也应该能走到正国级吧,可惜可惜,时间把他定格在了四十多岁,我们现在也只能瞻仰。

陈列馆旁边有一个小广场,叫做若飞广场,我本来以为广场应该是围绕着若飞先生来打造,没想到在广场逛了一圈,除了名字,没有任何元素与他相关。广场中心有个16米高的雕塑,一男一女两个青年手举一个红环,环里有“YY”两个字母,雕塑的基座上刻着三线建设的图画,雕塑旁边还有些小的人物群雕,扶老携幼的样子。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这个雕塑的主题是展现安顺军民同心的双拥之城风范而建的,与王同志没关系。

虹山湖风景区是安顺最大的湿地公园,我要去看看,绕了点路,偶遇到安顺图书馆,好玩的是我这几年去城市游的时候,都没很故意地去混图书馆,却总是会与图书馆邂逅,去到门口了,也就顺便进去晃一下。

安顺图书馆很小,可以说与地市级不太相称,这个规模哪怕是放在云南,也和我们的县级图书馆差不多。一楼除了保安室个办公室,就只有个儿童阅览室,二楼有外借部、期刊阅览室和一个很小的电子阅览室,供读书学习的空间也很小,甚至在楼梯间的过道上都放了几张桌子,好在地方虽小,设备还是很齐全的,读书的学生居多,馆里听不到一丝的杂音。

从图书馆出来,离虹山湖就很近了,这个风景区是由原来的虹山水库改造而来,还是国家4A的,总面积有80多公顷,水体就占了60公顷,湖上还有些小岛,有桥相连,沿岸有建得非常漂亮的步道,让我想跑起来的冲动。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山峦苍翠、水天一色,是安顺市区最大的湿地公园,有着“城市会客厅”之美誉。

湖的北边,有座绵长翠绿的小山,称为狮子山,山高林密,植被覆盖完好,在数座山峰之颠还建有虹湖楼、宝葫芦、苗族银饰等人文景观,是虹山湖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高大约200米,我还是爬了上去,沿石阶上到了几个峰顶,这里不但可以看到虹山湖公园的全景,也是安顺市民登高俯瞰安顺全貌的最佳去处,只是爬上爬下真是费腿。

下山后,天气突然大变,浓云密布,闪电雷鸣,我刚赶到湖中一岛的小亭子下,大暴雨就倾盆而至,来避雨的旅客不少,大家挤在一起,看着天空砸下的雨滴默不做声,只有等待而别无他法。夏天的雨,来得快走得也快,短短一二十分钟,天又晴开了,只是我的裤子和鞋经过洗礼全湿透了。

天色已晚,公交车回酒店,在附近觅食,本来查着一家叫老昆明的烧烤摊,就快到走到的时候,抬眼在街边看到一家小龙虾馆,就迈不开腿了,直接就坐进去要了一斤虾和两瓶啤酒,只是没想到这里的微辣都让我受不了,对贵州的火热没有做好准备。

围观欣赏美景

我到的第二天是个周日,在离我住得很近的地方有个安顺蜡染文化博物馆,炫了一碗牛肉粉后抬腿就走到了,只是令我吃惊的是,作为一个还收费的博物馆,大星期天的居然关着门,仔细看了看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与正常博物馆周二到周日的休息时间不一样,可以想象这个馆长是有多任性,星期天来看的人不应该是最多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