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洪古道,遇见2024第一场雪,大美无言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大雪在祁门这个皖南小县城,也是难得看到的。往往屋顶上还没白,雪就停止,这丁点雪一会就化掉无影无踪。而大洪古道上的雪,更难遇见。

大洪古道连接祁门县安凌镇鸦坑村(旧属石台县)与大坦乡燕窝村,宽大的青石板路保存完好,古时唤作上七下八,意为古道全长15华里。因古道穿过大洪岭头,现在称作大洪古道。
大洪岭处在北纬30度线上,海拔仅789米,在祁门算一般高度。其南坡水源是阊(昌)江源头,北坡水源是青弋江的主要源头之一。一山孕育两条大河,不简单。
去年12月19日,我们曾在大洪古道看过大雪。前一天祁门县城无雪,只飘了几粒雪子。安凌镇那边也无明显降雪,只有祁门几个高山村下了一点雪。几个户外人报着试试看的心态,走高速从县城到鸦坑,顺北坡上大洪古道。山下无雪,到半道看到大片积雪,行至半山亭,积雪厚度达十公分,大呼过瘾,来大洪古道看雪,真是走对了,这大洪古道太神奇。
今年县城飘了几片雪花,昨天是晴天,相约再去大洪古道看雪。没想到这次天气寒冷,古道上积雪依旧厚厚的,还有大片雪淞,大洪古道的雪景让人震撼,大美无言。
此次选择的看雪线路:北坡(鸦坑)——大洪岭头——南坡(燕窝村),是全程穿越线路,包中巴车出行,现在中巴车可以开到北坡景区内,走完全程只有6公里多,难度不大。古道看雪,要注意滑倒,还好一行12人,没有摔倒的,行程圆满。
不多说,赶紧看看雪景美图。11:00  到达大洪古道北坡景区
一下车
明显感到山里寒冷许多路边的冰凌马拉松狂人:院长这是我获得的天然奖杯
11:11  古道北坡入口进入景区大门美驴:汪焰

古道捡到萌娃一枚11:20  蓝天下的雪山
走上古道朋哥朋嫂今天不收队
今天负责开路
11:35  古道初见雪美驴:灿灿山中倒塌的房屋曾经是大洪林场的护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