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东走峡谷,闽清官庄—桥东古道—谢氏祖厝—台埔古道圈越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爬山迎新年是多年来的传统,虎年走五虎山、兔年爬兔耳山。甲辰龙年正月初一,小分队一行19名成员迎着朝着霞精神抖擞,一早抵达距福州60公里的闽清县云龙乡,开始穿越桥东峡谷。

桥东峡谷位于闽清县南部,东、南分别与闽侯、永泰相邻,峡谷下属云龙乡境,上为梅溪镇境。

沿着溪谷,两侧有古道沟通峡谷上下。官庄(水电站)起步,海拔120米,新整修的石磴道一路向上,山麓一座荒废大厝,登途中有亭台及“登高望远”等几段新摩崖,以及“龙潭胜景”,虽是枯水期,仍有左右两道飞流直下,注入潭中。

且行且摄,两小时半到达桥东村。桥东村是登途中最高位置和折返点,距离起点4.3公里,海拔提升到600米出头。

桥东村原为闽清梅溪镇的桥东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现已迁往山下,村里仅余一二十名留守老人,村委会亦改造为“江左山庄”,有水泥公路通往山下村部、直至镇上、县城。

桥东村有大王宫、谢氏祖厝,以及山项观景台等看点。

大王宫建于清嘉庆年间(1818),已有200年来年历史,也是村里香火最旺的寺庙。大年初一,几百村民扶老携幼,返乡上香,寂寞的山村一时香烟缭绕,爆竹连天好不热闹。

深山里的大王宫,躲过了十年浩劫,木雕、泥塑、彩绘,以及石构件至今留存完好,村民说,大王宫威灵得很。

桥东村尽皆谢姓,300多年历史的谢氏祖厝是当地乃至闽清县有名的古建筑,规模较大,是一座老财主的大庄寨,现列入闽清县历史老建筑。2020年9月,桥东村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

桥东村下山,走峡谷另侧,土路与石磴道交替,线路略长于上山,最后到达终点梅溪镇台埔村之前是2公里水泥路,与起点相去2公里,算是圈越线路。

行程11.36公里,最高海拔626米,爬升511米,下降556米,运动耗时5:15。

结语:桥东峡谷圈越,流泉飞瀑、古寺古厝,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是一条值得一走的休闲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