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一个去一次可以吹一生的地方|边缘游荡,探寻曾经水草丰美的罗布泊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关于罗布泊

罗布泊,位于 中国 新疆 省 若羌 县境内。地处 塔里 木盆地东部的最低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东缘。

卫星图中,罗布泊形状宛如人耳,又被称为“地球之耳”;由于这里极其干旱,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又被称作“死亡之海”。提起罗布泊,让人总会想起这些词汇:戈壁、死亡、干旱、神秘。。。

(卫星图)
但曾经的罗布泊却是 中国 第二大咸水湖(第一大咸水湖是 青海湖 )。罗布泊周边曾经水草丰美,养育了无数西域儿女。古西域三十六国,有多个国家分布在罗布泊旁。楼兰古国更是 丝绸之路 上的咽喉之国,曾经繁盛一时。后因为 塔里 木河改道,罗布泊干涸而人去楼空,只留下一些断壁残垣还倔犟的站立在荒漠之中,借着风一遍遍讲着它曾经的辉煌。(为了保护楼兰古城,这里已经不允许外人再进入,列为了禁区。即便是允许进入,一般人和车辆怕是也很难平安到达。)

我们带着刚满3岁的六宝,自然不会做出穿越罗布泊这样冒险的事情。但出于对罗布泊的敬畏和好奇,我们还是来到了罗布泊的边缘地带,期待在这些已经开放或者半开放的景区之中,看到些罗布泊的影子。也借此机会,给六宝上一堂生动的自然保护课。
游记开始前,先放个我们全行程的视频,希望你能喜欢。

罗布泊里的“女儿国”遗址:米兰古城

在 新疆 的众多古城遗址里,现在对外开放的也只有 米兰 古城了吧。 米兰 古城,位于罗布泊内, 新疆 巴音郭楞 蒙古 自治州 若羌 县城东80里处。古 米兰 汉代时为西域楼兰古国的伊循城,后在唐代为吐蕃国所占。

米兰古城

在西游记里,西域诸多国家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女儿国。而 米兰 古城就是西游记里女儿国的原型了。 米兰 东侧的 米兰 河就是传说中的子母河。为了灌溉周边几十万亩的土地, 米兰 河道里修建了一条长达50多公里的引水渠。去 米兰 古城时,马路两边的引水渠里奔腾的都是子母河的河水。子母河河水喝完能不能让男人怀孕我不知道,毕竟我们家有一个娃就已经养不动了,就没敢让麦先生去尝试,你们虽要是有兴趣,可以去尝试下。

昔日 丝绸之路 上的繁盛的 米兰 绿洲,虽然早已在荒废在罗布泊中,但也留下了一大批珍贵的文物。1906年, 英国 探险家斯坦因在这里盗走许多精美的佛头像、婆罗米文残纸等珍贵文物,其中在一处佛塔的回廊外壁盗走的“有翼飞天像”壁画尤为珍贵。

如今的 米兰 古城大多数的古建外都围上了栅栏,只能远远看看那些看不出是建筑还是土堆的遗迹。还有几个据说没有太大研究价值的建筑遗址可以走近观看。但如果不说是遗址,你一定会认为这里就是戈壁里常见的雅丹地貌。

米兰古城

如果对 米兰 古城有兴趣,建议先去楼兰博物馆看下介绍再来。

罗布人村寨

新疆罗布人村寨景区

罗布人,是罗布泊人的简称。罗布人是 新疆 维吾尔族最古老的一支,世代生活在罗布泊水域旁,不种五谷不放牧,靠捕鱼为生。由于常年远离污染,又衣食健康,罗布人大多很 长寿 。

罗布泊的干涸史,就是罗布人的迁徙史,也是几代罗布人的噩梦。很多罗布人为了生存,放弃了传统移居城市或者别的乡村。现在 新疆 也只有数量极少的罗布人村寨了。

在 新疆 巴音郭楞 蒙古 自治州 尉犁 县附近,还有一个罗布人村寨,方圆72公里,有罗布人二十几户。村寨可以说拥有最美丽也最壮观的风景了。村子位于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最长的内陆河 塔里 木河穿村而过,村子里的神女湖清澈明镜,还有古老又美丽的胡杨林,像极了古老又神秘的罗布人。

这么好的风光,自然已经被开发成了景区。我们从 库尔勒 出发,自驾近100公里,为罗布人村寨而来。全程路况良好,城市SUV轻松到达。

罗布湖

罗布人村寨目前门票免费中,免费政策一直持续到明年的4.20。但从景区大门到景区,再到里面的仙女湖畔,还有十几公里的距离,不允许私家车进入,需要乘景区交通,很便宜,15/人。

新疆罗布人村寨景区

胡杨季过后的村寨,也到了淡季。虽不至于包场,但偌大的园区前后碰上的加上工作人员也就只有几十个人。景交车大叔热情不减,开车前先把欢快的 新疆 民族音乐打开,然后把车开出了漂移模式,在全体游客的尖叫和欢笑声里,开过了沙漠,开过了胡杨林,开到了神女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