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贡公路沿途风光~记云南之旅(二)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20240225

D2:到达大理后,我们的酒店在古城旁,晚上匆匆夜游,早上六点,天未亮,我们的队友是晨游古城,抓紧一切时间,尽量多看。

然后大家一起时就说:后悔昨晚上没打车到洱海边拍照,昨晚可是正月十五,皓月当空啊!

我们的“风花雪月”没做全: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酒店门口

整装待发时,抬头,朝霞映衬着远处的苍山顶,白雪皑皑中,彩云飘飘,很美。

远观苍山雪

德贡公路

这是一条鲜有人知的绝世公路,与之相伴的是遗世独立的壮美风景。德贡公路,从香格里拉德钦县到怒江中的贡山县,穿越横断山脉,经过梅里雪山、翻越碧罗雪山,从澜沧江流域到怒江流域。

公路沿线的地形也相当复杂,山高谷深,坡陡路弯,路面渗水严重,坑洼不平,陡壁流石经常落下。极具惊险刺激,这条道路它不输独库,一日过四季,比丙察察更加刺激。道路状况恶劣。

正式开启德贡公路沿途之旅。

接待我们的是两台大奔驰商务车,车况很好,新净宽阔舒适,两位司机是纳西族人,是两表兄,不太善言,车技超好!

经怒江大桥

中午到达怒江小沙墩景区午餐

怒江初印象

第一眼看到的怒江,江水少,混浊,没有想像中的奔腾怒吼。

我们的队友是会享受的:在这短暂的休息时间,她们喝咖啡,葛优躺,将休闲发挥到极致。

继续赶路,两岸的木棉花红灿半边天。

登埂澡塘

位于怒江西岸、跃进桥旁,热泉沿江出露,在约200米江岸范围内,有大小泉眼18处,故有“登埂温泉18塘”之说,水温50℃,有的高达72℃,是附近群众“阔时节”和春节期间传统聚会、沐浴、对歌、跳锅庄的场所,相传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澡堂会,泸水六库县怒江边的登梗温泉群,每年大年初二到初七,傈僳族同胞都会聚集在此举办澡堂会,携家带口,搭起帐篷,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男女共浴传统已延续400多年,人称“峡谷十八汤”。 水温自上向下递减,每个池子都有两个闸口,一个进温泉水,一个向怒江排水,保持池水洁净。

缓缓流出的泉水,温度相当高,一股硫磺味。

傈僳族他们是男女同澡,并且是赤身裸体的,看到我们这些游客,才披上毛巾遮挡一下。

泡浴我们是不敢了,泡泡脚吧!

往上,怒江水渐大,水色也渐清。

即将消失的交通工具——怒江溜索!

体验溜索的刺激

很久以前,傈僳族人受到彩虹的启发,拉起了怒江上的第一条溜索。从此,这种便捷的交通工具便被两岸的人们广泛运用。怒江上的溜索有两种———平溜和陡溜。

听着队友的尖叫声,你就能体会到傈僳族人当年出行的艰难。

溜索的传说

怒江峡谷壁陡崖悬,壑深万丈,滔滔江水如野马奔腾于峡谷之中。传说中,一对分别居住于怒江两岸的僳僳族恋人,在无法相会的苦恼之中,受到彩虹的启发,拉起了怒江上的第一条溜索。从此,这种便捷的交通工具便被两岸的人们广泛运用。

陡溜一般都是两根,倾斜方向相反,来回都很省力。为了安全,溜的构造除溜索本身外,尚有一块硬木或竹子做成的溜板和一根栓在腰间的麻绳。 过溜索是需要勇气的,当你把生命系在一根并不太粗的绳索之上,当你越过看一眼都头晕目眩的峡谷,当你听到溜索下那震耳欲聋的江水咆哮之声时,心中会不由生出几分怯意。

有当地的傈僳族人带着队友体验陡溜及平溜,刚好一个来回。

小伙伴们溜了一圈回来,慢慢的不太心惊肉跳,但是,都需要傈僳族人的陪溜,大家都不会用巧劲。累得陪溜者都喘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