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缝攀爬技术指南——Jamming技巧(译1)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 写在最前面 ···

这是一本书,原名 The Crack Climber's Technique Manual —— Jamming With Finesse;
想翻译这本书很久了,好像目前还没有译本;
爬的不好,想学习,顺便节选,逐句翻译(尽量不跳页不跳章节);
如果传播/需求尚可,会试图联系获得版权并出版,但这方面暂时毫无经验;
欢迎指教,谢绝抬杠。
   前 言
攀岩80%是靠脑力“。半个世纪前,一位攀岩前辈对我说过这句至理名言,我至今记忆犹新。这当然是一句经久不衰的口头禅,但在经历了五十余年在七大洲的岩石、冰雪和高山攀登之后,我觉得有必要修正一下这句话。对我来说,攀岩三分之一是身体条件,三分之一是技术,三分之一是心理。有趣的是,熟练掌握前两种方法可以改善心理上的平衡。

在你进阶到高阶裂缝攀爬之前,这个公式都是适用的。另一个需要调整的公式是,技术部分占50%,另外50%根据你的自身情况进行分割。没有哪项攀爬项目比裂缝攀岩更适合培养好的技术了。

在当地健身房的生日派对上观察一个六岁的孩子,你会看到他/她在做各种各样看似“高级”的技术。当他们在岩壁上灵活移动,凭借本能就能做出外撑对抗、反向弓步、向下支撑等动作。他们只是单纯的做着攀爬动作,常年的玩耍教会了他们如何使用他们的手,脚和身体姿态,来获得最大的攀爬收益。

大约十年多前,我和Topher Donahue一起在印第安溪授课,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对学生们说的话,“爬面是在爬存在的东西,爬缝是在爬不存在的东西。”在健身房里,6岁的孩子可以凭直觉使用明显的台阶和把手进行攀爬;在单杠上荡秋千或在栏杆上玩耍,这些都让他们有了充分的准备。

继续攀登不存在的领域。那些岩石之间的空隙。所以,如何让我在那个空隙里塞入一个附加物,然后扭曲、转动或扩大它,以此让它固定在缝里?我应该使用什么来参考已熟知的世界?直觉是基于对熟悉模式的复制。你以前的生活经验无法知道你如何用手涨住一个金色塞子大小的裂缝,这需要学习,而学习路线往往是曲折的。

坦白地说:当我看到欧洲顶级运动攀岩选手,第一天在印第安溪一条5.10的掌缝路线上挣扎时,我比想象中还要开心。他们有丰富的精神和体力,唯一缺乏的是技术。传统攀的学习曲线是陡峭的,但一旦掌握了基本的攀爬技巧,一个全新的攀登世界就向你敞开了大门。简单地说,好的攀爬技巧所带来的表现差异,在裂缝攀爬中比在运动攀中要明显得多。新手可以在简单的壁面攀爬中取得进步,却会更容易被初级的裂缝攀爬所阻碍。

Alex Lowe有句名言:“最好的攀岩者是拥有最多乐趣的人”。和我提到的艰难的学习曲线和挣扎的攀岩者相比,我似乎更喜欢攀岩的自虐方面。相反,如果一个人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去掌握这门不存在的攀爬艺术,那么你的乐趣指数就会更上一层楼。

我非常喜欢悬崖峭壁和运动攀岩,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多段攀岩更令人愉快的了。布加布斯山脉、落基山国家公园、优胜美地、赛拉山脉、斯阔米什、大象栖地、黑峡谷等等众多攀爬圣地,都只是地球上一个个小小的角落。专业的裂缝攀岩知识将为你打开攀爬的全套体验。

人们经常问道,我是如何为首次高山攀登进行训练的。想象一下,当我告诉他们我最重要的训练是在印第安溪的岩壁上进行单段训练时,他们难以置信的表情。哇哦,爬砂岩裂缝怎么可能作为攀爬覆盖着巨大冰层的花岗岩塔的训练项目呢?原因很简单:想要在高山环境下完成攀登目标,需要在短暂的天气窗口期内,具备可以快速攀爬自然岩壁上裂缝路线的能力。那里没有打好的的挂片,只有涨手涨脚和放塞子,以及随时需要关注的易变天气……抱歉这里参杂了一些心理因素。

Kent在这本书中做了一项出色的工作——揭开了裂缝攀登的神秘世界。他简明扼要地详细介绍了各种各样的jam技术。岩石之间不同宽窄的空隙确实有很大的不同!我强烈建议你充分利用这些知识后练习,练习,再练习。不知不觉中,你就会带着灿烂的笑容,背着装备前往科罗拉多州南普拉特,去攀爬Wunsch的一条夹角线路(5.11b)。

—— Jim Donini    9/9/14

术语表

参考文献

作 者 简 介

Kent Pease,57岁,是一名已经活跃了35年并仍在继续的登山者。他喜欢各种形式的运动,从抱石到登山,对裂缝、多日旅行和沙漠都充满热情。他和妻子罗珊以及他们的一群狗住在立托顿,并选择科罗拉多州进行多样化的户外活动。你可能会看到他正在通过某种令人担忧的方式探索一个鲜为人知的岩壁、质量不高的石头,或是一个宽裂缝。就专业而言,他是一名地质与分析设计相结合的岩土工程师。这本书源于他对学习和记录攀岩技术的习惯,以及对物理和理解事物如何运作的迷恋。

译者注:此段话写于原著作首版发行出版那年,即2014年。

本节完。书很厚,应该需要翻很久。稍安勿躁。感谢支持。
好帖,作为一只rock-climber,必须要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