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环线游,又到塔尔寺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今天是甘青大环线旅游活动的最后一天,行程是从青海湖出发翻日月山,去塔尔寺,晚上住西宁,明天回到兰州。前几天一直在西藏高原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旅行,翻越过的高山海拔4700米,没有高山反应感觉还好,现在又回到了黄土高原。

途经日月山,它坐落在青海省湟源县西南40公里的地方,属于祁连山脉的一部分。这座山不仅是湟源县和共和县的交界处,还是青海省内、外流域水系分水岭以及农区和牧区的天然分界线。三月下旬了青海湖下雨日月山就会下雪。

日月山在地理位置在地理上很有讲究,日月山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域,日月山还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同时也是划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重要界限。今天上午经过日月山看到的是冬天的景象,山上覆盖着白雪。有人日月山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山口有个藏族文化风情村,这里的海拔3700米,昨晚的一场风雨,把文化村搞得漂亮了,走到村里去看了看,商业味道有点重。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地处青海省省会西宁市湟中区城区,创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我们团队请了一位讲解员,他解读塔尔寺是这样的,一座金塔和一个大佛寺,二者组合叫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沉浸式领略青藏高原特色藏族文化。

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始建于公元 1379 年,距今已有 600 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 600 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 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

寺院只能拍外景,今天的照片有些单调。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 ,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 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吉祥宫), 四大经院等。

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 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这是参观不能错过的地方。走在寺院内能感觉到了浓浓的宗教氛围。在寺院内二十元捐一盏酥油灯,这里不烧香只可以供酥油灯。酥油灯燃烧后无烟,感觉寺院很清爽。

十多年前到过塔尔寺,当时没有请讲解员游览过后印象不深。这次是再来塔尔寺印象就深刻多了。明天回到兰州散团,和发小在此分别,期待下次又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