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海,跨雪原——牛背梁-终南山穿越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2024年3月2日飞机晚点,接近凌晨才顺利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等上队友,办理好入住已近凌晨一点,考虑到整体行程,决定次日7:45酒店前台集合出发牛背梁登山口。
      此次,行程加我7人(飞哥、腾颖、憨憨、雷雨、阿珠和石头),除了石头从上海过来之外,其余队友皆来自长沙
      除了我有高山雪地重装经验之外,其余队友皆没有走过此类线路,可想而知,又是一场硬战。冬日的秦岭,“冷”是毋庸置疑的,奢侈游就不要想了,除了必要的装备之外,能精简的也尽可能精简吧!
      2024年3月3日07:00闹铃响起,洗漱完,收拾好装备,楼下早餐店,吃了碗面,味道着实不用多说了,清汤寡水的。想着今天行程主要以爬坡为主,虽难以下咽,但还是整了一大碗。在户外饱腹很重要,不是说你没胃口就可以不用进食,出发前尽量补充点能量。
      07:50两台车准时出发,集合虽有些许拖拉,好在等候时间不算太长,今天天气晴好,预计两小时左右抵达徒步起点龙王沟。

10:10两台车顺利抵达龙王沟,将不用带上山的物资放到终点车子上,我、飞哥、雷雨三人将车子倒一台放置本次行程的终点秦楚古道景区门口。其余人员起点等候,收拾各自装备,倒车完,回到起点,开始分配公共物资,女队友1.-2斤,男队友2-3斤,剩下需要带上山的除了公共物资外,一人还需要背一瓶水作为晚上做饭的水。玩户外我从来不认为自己体能弱,或者是特殊人群(女性、老幼等等),就可以不用背公共物资,大家出来玩,尤其是AA活动,不存在谁得多背,谁少背或者不背,体能或许有差别,能照顾的大家也会尽量去照顾。公共物资一分,背不动或者不想背的,可以自己去协调。

一顿磨叽之后,10:52正式开始今天的徒步之旅,进山海拔比较低,一抬头便可以看到远处山脊早已覆盖了皑皑白雪。      龙王沟刚开始进山的道路很明显,路边还能见到三两处民房,有的或已荒废,有的依旧住着人。海拔低的地方多以落叶林为主,铺满枯叶古道,踩在上面卡兹作响,加之山下的雪早已融化,土壤湿润,坡陡的地方,走一步滑几步的。
今天计划行程大概八公里的样子,计划五点半左右扎营。行程不赶,没有追求速度,大家尽量以最舒适的状态,稳步前行就好。      越往上,积雪开始逐渐变厚,大家也纷纷穿起了雪套、戴上冰爪。艰难的路,既然选择了,那就坚持走下去,付出汗水的同时,终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雪挂枝头,艳阳下,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或许就是对我们一路艰辛最好的回报了。14:10顺利抵达牛背梁索道站,由于积雪的缘故,牛背梁景区早已关闭,我们每走一步都是今年景区的第一个脚印,我走得相对较快,也算是探路吧!后续队友只要跟着前面队友的脚印前行即可。
景区里走了几百米,看队友还未跟上,找到一处视野不错的观景平台,放下登山包,晒晒太阳也晒晒装备。十多分钟后,雷雨、阿珠、憨憨、飞哥陆续跟了上来,一问才知腾颖和石头,在索道站看到几只野猫,正在撸猫。说实话当时挺无语的,本来就走得慢,还在后面一个劲的撸猫,虽然行程不赶,但是能尽早抵达营地扎营还是得尽量赶早,毕竟对于外线,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稍微路上出点岔子,夜路无法避免,队伍出状况的概率也会增大不少。
景区的道路虽然看似简单,但堆积了厚厚白雪,雪的表层也早已结冰,下坡的路段非常滑。队友便开始屁降模式,随处可见淹没小腿的积雪,对于我们这几个南方人还是很少见的,一路嬉闹的往前走着。
15:40抵达景区台阶尽头,也就是南天门,南天门也早已冻住,积雪实在太厚了,前面的路好像断了,没有丝带,也没有路迹,大伙齐心协力终于在牌坊左侧的巨石后面找到了路。说是路,也可以说不是路,狭小的石缝里早已堆积了厚厚白雪,每下一脚都能陷下去。
离预计露营地还有四五百米的路程,硬生生走了一两个小时,路虽难行,景却非常极致,这挂满枝头厚重的雪,展现着各种身姿,吸引着我们的目光,这次出行做得最正确的决定就是穿了雪地靴,雪再厚,鞋袜依旧相当的干爽。
17:00抵达营地,视野开阔,往前走的二三十米就能看到日落,压实积雪,开始搭建帐篷。温度太低了,地钉打不进去,希望今晚不要挂大风,否则,将会是一个不眠之夜。     放下登山包,开始做饭模式,几个怕冷的队友,早就缩进帐篷里,开启“王母娘娘”模式,坐等送饭送开水,出发前,还想着能悠哉悠哉的喝着茶的,到了现在,只想早点烧好水把饭整好今早进帐篷。一次次经验告诉自己,在这种极冷的条件下,尽快做好饭吃完烧好水,才是王道。

夜里开始刮起了大风,吹得帐篷滋滋作响,一晚上也没怎么睡,比起前年冬鳌太,气温也不算低,半夜还出了点汗,可能人和人的体感不一样,队友反正是冻得够呛。     2024年3月4日06:45起床,开始做早餐,收拾装备,叫醒队友,今天的行程有了昨天的铺垫,可想而知是一场非常难打的硬战。只能尽量早起,争取白天的时间,毕竟大家得赶晚上飞机。     再次路过来时的岔路口,问了问队友,要不要原路返回,后面的山脊,雪只会比昨天的更深更加难走。距离虽然和原路下撤差不多,但是说实话,我心里是很没有底的,商量后,还是决定先试试,先试试也就意味着试着试着就没有了回头路,只能勇往直前。
也正如我说预想的那样,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向前冲。今天山上白雪深及大腿根,只能跟着断断续续的丝带以及动物留下的足迹艰难前行。各种姿势齐上阵,打滚,跪爬式、翻滚式、鞠躬式。     下午15:00,于泰楚古道下山,清理完背包里残雪,结束秦岭之行。冬日来秦岭徒步了三次,雪从未让我失望过,路虽艰难,大家一路撒欢,走起来也算顺利。

凌晨已过,顺利抵达脚都长沙,愉快的结束了此次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