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寻梅里雪山|山不向我走来,我自向山奔赴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每逢冬季,便会格外想念雪山、星辰的无尽魅力,而冬季,也正好是看 日照 金山的最好季节。

于是我们决定计划一场属于 滇藏线 的、寻找梅里雪山的冬季自驾行,奔赴那片梦中圣地。既然,山不向我走来,我自向山奔赴吧!

我俩去过那么多地方,自驾的公里数超过20万,但要说让我们最魂牵梦萦的旅游地,还是高原地带,这里的天很蓝、风景壮美、宗教文化色彩浓重,有着我们平时生活的地方所不容易感受到的感觉。

高原是个让人望而却步的地方,我们老往高原里钻,每一次被高反狠狠地虐完都会说下次不去了,但下次依然义无反顾继续出发。

是的,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是的,唯日月星辰让人感动。

如果你和我们一样热爱这个世界,那就出发吧!无需任何的理由,也无需任何的准备;不要畏惧未知,也不会恐惧挑战,在一次又一次的出发中,你会找寻到那个没有烦恼的自己。于我而言,三十而立了,我发现那个“自己”不是消失了,而只是藏起来了,每当我扬帆远航,在追求热爱的路上时,她又回来了。
这次咱们的自驾路线安排是:从 大理 出发,途径 丽江 ,遇见玉龙雪山,到达 香格里拉 ;再从 香格里拉 出发,沿214国道,途径白马雪山,到 德钦 县城的飞来寺、浓雾顶等观景台遇见梅里雪山全景。如果你试着跟我这个路线自驾一遍,就会知道到底有多棒,自驾的全程都有雪山相伴,从 丽江 开始,你便会依次遇见玉龙雪山、哈巴雪山、白马雪山,终见梅里雪山。

旅拍视频vlog:遇见日照金山▼视频故事:
传说,看到 日照 金山的人,来年会走运一整年。于是,趁着2021年的12月,我们不免俗地踏上了寻找梅里雪山的自驾之路。

咱们这次的行程从 香格里拉 开启,与充满人文和烟火气的独克宗古城告别后,开始了从 香格里拉 到 德钦 县的长时间自驾。一路前行,到了岔路口时,我们赫然选择了地图上没有指示的老国道。当白马雪山渐渐地与我们并肩同行,我们不禁庆幸起那一刹那的选择到底有多值得。

越过高山越过峰,我们终于与梅里雪山相见了。且不谈它的神秘和宗教地位,只因这壮丽的风光,便能满足我一切对雪山的幻想。触手可及的风景是那么的弥足珍贵,洗净了平时久居都市的铅华。许多人说,镜头里没有收录过一次 日照 金山,就枉作一名摄影爱好者了。那么这一趟,这一幕,也算是不枉此行吧。

(自驾的旅程浓缩在3分钟的视频里,让动态的美好成为永恒。)

自驾: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的云从来不会让人失望。

我曾经说过,如果找一个地方与爱人长居,我一定会选择 大理 。这里不仅有风花雪月,更有人间烟火。即使如今游客也多起来了,但上天赋予它那独特的闲适之感还是永远不变。来到这里,仿佛一切的呱噪喧嚣都会随着 大理 的风和云丢到九霄之外。

大理

你相 信阳 光投射在湖面上会结出一颗颗闪闪生辉的“钻石”吗?———这就是洱海。
无论踏足 大理 多少次,我都会租一辆车子环洱海,或去打卡洱海边上的各处值得拍照的景点;或去漫无目的地享受温柔的阳光和微凉的洱海风。

*环洱海
多次环洱海了,这次给姐妹们整理了从 大理 古城出发、环一圈洱海回到 大理 古城,其中值得停留打卡的良心景点,这是一天就能完成的行程,不整虚的,建议收藏:线路(这是不走回头路的顺序): 大理 古城—— 喜洲 古镇——水中树—— 双廊 古镇——鹿卧山——小普陀——理想邦——龙龛码头—— 大理 古城

【 大理 古城】:推荐住在这附近,位于苍山脚下,古镇休闲舒适特色浓厚。住在这,早午晚餐的选择和夜生活不用愁了,可以到人民路、弘圣路找各种好吃的当地人小店,入夜还可以到酒吧街去听听歌、把酒言欢。
【 喜洲 古镇】:春天有一大片的油菜花,秋天有金黄的水稻和麦田,配合网红必打卡的橙色墙壁建筑,随手拍照都如画。这里的扎染和 喜洲 粑粑都很有名,推荐大家尝尝。
【水中树】:导航到红山庙,公路边有走近洱海边的小路,步行进去就看到了。
【 双廊 古镇】:不用多介绍了老有名了,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都在这里,而且古镇靠着洱海,可以找到许多洱海作为背景的机位。
【鹿卧山】:导航到达后不太好找,要沿着山路下山走到海边才能找到拍照的山洞遗址,怕累或带着孩子的话不推荐,但这里拍照真的可。
【小普陀】:有个特色寺庙的小岛,拍照好看,春季有许多海鸥。
【理想邦】:仿 圣托里尼 的建筑景色,穿纯色的连衣裙去拍照很美,但人挺多的而且无遮挡,记得做好防晒。
【龙龛码头】:我超级推荐这里,看日落绝美,晴朗日子的晚霞会让湖面泛起七彩的光芒,刚好作为环洱海的终点看日落,这样的一天完美。

大理

我们在 大理 古城休整了一个晚上,便开始踏上行程。

*大理古城
作为多次到过 大理 古城的我,分享一个保姆级的全攻略,建议收藏:

? 大理 古城必打卡、必体验点:
【五华楼】:登楼是免费的,可以远眺苍山和俯瞰整座古城。
【人民路】:汇集了超多美食老店的街道,饭点走在路上就是阵阵的菇菌汤锅和石板烤肉香味。
【城南门/洱 海门 】:作为拍照的背景非常有特色且绝美,登上城墙可以看到洱海。
【关帝庙】: 大理 文化遗产,极具特色和历史价值。
【酒吧街】:夜幕降临,小吃摊都收摊了,迎着歌声寻找便是,还有很多“街头酒吧驻唱”(即驻唱歌手摆地摊,客人围坐一起听歌、把酒言欢)。
【洋人街】:这里的咖啡小店特别小资好拍照,推荐去THE SWEET TOOTH。
【 大理 床单厂】:这是798艺术区的存在,喜欢手作的文艺咖千万不能错过,还能体验一番扎染。

? 大理 古城必吃小吃:
【烤乳扇】:焦香四溢,浓浓的牛乳味道。
【烤饵块】:有点像手抓饼,米饼里包着各种好吃的。
【卷粉】:米浆表皮很薄很滑,里面包着不同的小料。
【 喜洲 粑粑】:外酥内软,糯叽叽的。
【凉鸡米线】:凉粉凉面的口感,酸酸辣辣特别开胃。
【包浆豆腐】:外面酥脆,咬一口爆浆里面嫩滑细腻,配着辣椒面吃超棒的。
【凉虾】:即是凉糕,米做的凉糕配上红糖和玫瑰酱,很消暑开胃。

大理

▼即将冬去春来,苍山脚下的樱 花都 开了许多,热烈且浪漫。

*白沙古镇
从 大理 自驾到 丽江 约2小时左右车程,而从 丽江 到 香格里拉 也是2小时,所以这段自驾的路程可以分开两段,在 丽江 休整,也算是挺轻松的。

到 丽江 逛遍了大小古镇,其中一个惊喜的发现就是 白沙 古镇,这里能远眺玉龙雪山、有着纳西特色,没有过分的商业化,宁静得刚刚好。

白沙古镇

白沙 古镇位于 丽江 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这里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它更是纳西古王国之都。

*玉龙雪山
到了 丽江 ,当然也会看到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终年积雪的山脉,隔 江西 与中甸雪山、东与绵绵山相并列,北自 三江 口,向南延伸到北纬27°,如扇面向古城展开。全山的13座山峰由南向北纵向排列,主峰扇子陡最高处海拔5596米,终年积雪,发育有亚欧大陆距离赤道最近的温带海洋性冰川。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天山”,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

玉龙雪山脚下的景区,我认为最值得去游览的就是蓝月谷。

蓝月谷地处 云南 省 丽江 市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 玉龙雪 山东 麓,俗称" 白水 河",以其巍峨壮美的雪山、湛蓝如玉的湖水与雄齐秀丽的峡谷风光享誉世界,因湖水湛蓝、山谷呈月牙状而得名,相传这里是 英国 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蓝月亮山谷的原型。

天气晴朗的蓝月谷实在太适合拍照了,0滤镜就是饱和度很高的蓝,肉眼所见就是这么美。而且远处的雪山也很清晰,航拍拍摄简直如仙境一般。所以推荐大家记得提前看天气预报,选一个晴朗的日子到来。

我和老赵都一直很喜欢 丽江 ,它既有人间烟火气,也如仙境般清冷美好。

来了这么多次 丽江 ,每次都会小住几天,朝看 日照 金山,夕待日落月升、星光涌现。这次来到了玉龙雪山脚下,寻得一处“ 仙居 ”,每天与绿植鲜花作伴,一洗城市中的喧嚣烦恼,真的想要长居于此。

这就是藏在玉龙雪山脚下的墅家玉庐,环境、服务和设计感都非常出色,让人来过便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