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温州3天2夜丨解锁乐清的湖光山色与特色美食,省钱攻略请拿走!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写在前面的话东南第一山, 雁荡山 ,大家一定都不陌生, 雁荡山 就在 浙江 温州 的下辖市, 乐清 市。 雁荡山 我已经去过了,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 雁荡山 的浩瀚威武之外, 乐清 的美食一直让我记忆犹新。

乐清

记得《舌尖上的 中国 》有一集是这样说的:“大多数美食,都是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性奇观。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 有的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人类活动促成了食物的相聚,食物的离合,也在调动着人类的聚散,西方人称作命运, 中国 人叫它缘分。 ”我想,这次有机会又来到 乐清 ,一边玩耍一边享受美食,这样的缘分,总算是给了自己一个没有遗憾的 乐清 之旅。

乐清

关于行程D1、抵达 乐清 市区,中餐在市区西铁新天地 乐清 非遗美食一条街,之后前往中 雁荡山 钟前湖,领略湖光山色,傍晚前往黄檀硐古村落,入住黄檀硐古村落下垟大宅民宿,民宿晚餐。
D2、黄檀硐古村落,漫步古村落触摸古宅,之后前往 乐清 市清江镇北塘村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花丛中拍美照,中餐在清江镇孙国花清江三鲜面吃面后返回。

吃小吃丨乐清非遗美食一条街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当地的小吃街打卡一次,因为小吃街,是一个地方小吃和饮食文化最集中的地方,在小吃街里,一次可以吃到很多不同种类不同口味的小吃,关键还便宜,坚决不能错过。

乐清

乐清 的小吃街,就在市区的西铁新天地里,这是一条非遗美食街,在这个只有50米左右长的小街道上,各种具有 乐清 本地特色的非遗美食却琳琅满目,芙蓉麦饼、番薯黄夹、姜酒红糖麻糍、鸡灯丸、灯盏糕真是应有尽有。

乐清

我们来到美食街已经过了饭点,虽然食客比较少,但给了我们更多的空间来好好感受这地道的 乐清 美食。说到 乐清 的非遗美食,的确让我开了眼界,因为很多种小吃,我都是第一次品尝,以前不要说见过吃过,就连听说都没有听说过,这次可以一次性都品尝到,好满足啊。

乐清

鹅头颈,就是 乐清 的土披萨,食材包含有洋葱、红萝卜、青豆、芹菜、瘦肉、花生、芝麻等健康的食材,出锅以后切成一片一片的,感觉比西方的披萨好吃多了。

乐清

番薯很多人都喜欢吧,我也喜欢,不过把番薯做成饺子,那是我第一次见。在 乐清 非遗美食里,番薯黄夹就是了。这里的番薯黄夹皮薄有韧性,口感超级好。

乐清

还有这个芙蓉麦饼,也是 乐清 当地的特色小吃,用面团,包裹住肉、咸菜、蛋花、葱,然后烤出来,切成一块块的方便大家吃,真的是外面饼很酥,里面的馅儿又香又丰富。

乐清

乐清 的小吃真的是太丰富了,有20多种小吃已经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这条非遗美食街里基本囊括了 乐清 最经典的小吃,除了上面提到的三款我最喜欢,也是第一次品尝的小吃,麻糍、咸菜饼、煎饼达人、小丸子、冰粉、凉茶等等,可以一次性打卡这么多小吃,好过瘾。

小贴士:
乐清 非遗美食街地址: 乐清 西铁新天地
门票:免费

赏风景丨钟前湖领略湖光山色吃饱喝足,就向着我们晚上住宿的黄檀硐古村前进,途径中雁荡的钟前湖,正好是傍晚时分,这蓝天之下的钟前湖,蓝如宝石,夕阳下的钟前湖美极了,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打卡。

乐清

雁荡山 是 乐清 名山,俗话说“北雁好峰,南雁好洞”,而中 雁荡山 之美,那便是山水兼胜的自然之美,在于其隐 于田 园、远离尘嚣的恬淡之美。中雁荡,被誉为“ 中南 第一山”,已然是 乐清 的后花园了,钟前湖便隐于这 中南 第一山之间,也是白石山三大水库之一。

乐清

钟前水库是一座综合利用水库,有灌溉和防洪的作用,而且这里也是当地人的饮用水源,所以来这里旅游,一定不要忘记环境保护。远山青翠,湖水湛蓝,农家民居掩映在这湖光山色之间,俨然就是一座美丽的山居图。

乐清

让我们意外的是,在钟前湖周边的十公里环湖步道,据说这个步道有10.2公里长,4.5米宽,巡防、旅游、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对于我们这些外来人来说,环湖徒步,不仅可以有益身心,更能欣赏到中雁荡的美丽风景。而对于当地人来说,来这里跑步、锻炼,甚至举办各种体育竞技,湖光山色美,健身都事半功倍了吧。

乐清

站在钟前湖步道上,抬头仰望眼前的群山,青黛的 秀山 ,湛蓝的 丽水 ,脑海里全是眼前的这片柔情似水,和鬼斧神工的巍峨雁荡,奇峰秀水,内心都豁然开朗起来。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不长,已经有好几拨游客来打卡了,还有一些人已经在此开跑了,看来 乐清 的网红步道,这里当之无愧了。

小贴士:
地址:中雁荡钟前湖水库
门票:免费

住民宿丨黄檀硐古村落下垟大宅民宿天色渐暗,我们从钟前湖开车前往住宿的地方,黄檀硐古村落下垟大宅民宿。这家民宿深处大山之中,座落在 乐清 城北乡黄檀硐村,这个村子是当地一个有着800年悠久历史的古村落,民宿就是在村子里的老房子上改建的。

乐清

住进深宅大院,在这里就可以实现。而古色古香,则是这里的代名词了。进村走进大宅,路上的红灯笼格外引人注目,来到大宅门口,木石结构的三合院式大宅,赫然在我们眼前,这种结构的建筑曾是这里的主流建筑模样,而下垟大宅则是这里最为特色的一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