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古镇画中来~凤庆鲁史古镇+古墨村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鲁史古镇楼梯街

清晨,早起的小朋友在空无一人的石梯上奔跑

宗家大院山墙上的彩绘

古墨村古民居

古墨村磨坊

鲁史古镇骆家大院

大理 到鲁史古镇320kn左右,去鲁史古镇的公共交通颇为周折,火车,汽车,最后80km用时3h,路窄弯多
古墨村,交通不便,从鲁史古镇到古墨村,只能搭过路班车到诗礼乡,再包车到古墨村(10km要价100元),淡季村里也只有一家民宿提供吃住,双人间168元,吃的单点,人少的话性价比不高
古墨村返回诗礼乡,只能提前预约好车来接,或是搭顺风车。诗礼乡~ 大理 耈街,每天早上7:30有车,也要提前联系,人少可能不发车,可在乡汽车站打听

鲁史古镇

为何去鲁史古镇?在 大理 时一直想去 芒市 ,但其周边 腾冲 、 瑞丽 等地都已去过,猛然想起之前有个 云南 人给我安利的鲁史古镇,坐动车到 云县 ,就不远了,出发!
大理 坐动车,跨过 澜沧 江,到达 临沧 的 云县 。 云县 站坐中巴车到 凤庆 ,再转一次车(每天有四班车,最后一班是15:30分)到鲁史古镇

从 大理 出发,到达 云县 气温明显高了好几度。 凤庆 县城到鲁史古镇,沿 澜沧 江行驶,茶山,核桃树,香蕉树,一晃而过,中途休息买的香蕉又便宜(2元/斤)又好吃

原计划从鲁史古镇返回 凤庆 县城,去看比秦始皇还大1000岁的茶树王;有近百年历史的老 凤庆 茶厂旧址;去滇红博物馆了解“滇红”的前世今生,去温德姆红茶主题店点一杯价格不菲的“百抖烤奶茶”……计划不如变化,去古墨村的路上,得知从诗礼乡有班车到 大理 的耈gou街,比从鲁史经 凤庆 、 云县 到 大理 近百公里,那就随缘了, 凤庆 “滇红”之旅,有缘再去!

鲁史古镇是 云南 西部茶马古道第一镇,是 中国 最神秘的三大古镇之一,其神秘之处在其偏僻的地理位置、茶马古道的历史背景、独特的建筑风格、文化融合以及原始的自然环境。
鲁史古镇依山而建,建在一个山坡上,楼梯街是古镇最出彩的一条街,黄土做墙、青石做瓦的民居高低起伏,夹道而立,小草在石板屋顶顽强地生长;被南来北往的商人和马帮磨得噌亮的古老石梯,上面有很多马蹄印,无不述说着茶马古道曾经的辉煌

古老而清静的楼梯街,时光流逝,岁月沉淀,一转身便是一个光阴的故事

骆家大院,典型的走马转角四合院,建于二十世纪初,因建筑地基坡度大,而骆家要求建成四合院,且间间相通,因此建成了走马转阁楼,沿街(楼梯街)一侧随地势逐层升高,气势壮观,是茶马古道鲁史段附属文物保护单位

1922年,骆英才先生创建了俊昌号,时至今日,已经成为百年老字号,骆老先生是鲁史率先大规模购置荒山种植茶树的人,他将“俊昌号”打造成从茶树种植、鲜叶采摘、茶叶初制加工再到产品直销的一条龙式茶庄,骆家大院位于古镇最有特色的楼梯街,茶庄就是外围的临街商铺,内院则是骆老先生一家的居所

俊昌号和骆家大院的简介

旅行的路上不孤单:很幸运,经过骆家大院门口,被先到古镇的羽姐和Lili“捡”了,她俩在院子里喝茶,热情地邀我共饮,于是顺势坐下来蹭茶 还约好了接下来拼吃、拼车、拼玩。如果没有这次相遇,我可能不会去交通更加不便的古墨村…

“烤”茶,茶叶装在罐子里,先在柴火上烤,再泡,入口苦,回甘。烧水的铜壶已经看不出本来面目,成为传家宝了

抖茶50元一壶,还有米花糖等点心出售,(麦芽糖)琥珀核桃配茶绝佳

匠心独具的骆家大院,从二楼往下望,整个骆家大院古香古色,错落有致

堂屋,很多家都供有“天地君亲师”的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