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情一往普陀山,慕名游红山动物园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继续弥补去年的一个残念——因春秋航班变更没去成宁波,今年春秋航空依旧把起飞时间推后两小时,本来只是比较晚的航班,变成了红眼航班,当天中午才通知我,说是因为流量控制,不过看在他送我30Kg托运行李的份儿上,仍决定出行;春秋航空的托运行李额很值钱,我前面值机乘客的行李箱都被要求买行李额了,背包不用托运,我是为了带登山杖,这样还省了一晚住宿费,在宁波机场的椅子上蜷缩着睡了三个小时。
计划:
Day1 走一走宁波的古道,宿宁波;

Day2 坐船到普陀山,百步沙扎营;

Day3 出普陀山坐车去上海,有时间去逛逛豫园或博物馆,晚上去外滩,宿上海站附近;

Day4 高铁到南京,游红山森林动物园,其他地方随机,晚上火车回京。

3月22日 星期五

宁波古道众多,每一条古道的介绍都非常惹人好奇,综合考虑距离和交通,参照“zs_5717887天山”的轨迹,走壶潭古道-黄金古道-栖霞古道(部分),三条古道均属四明山区。

从机场坐公交车去轨迹起点,冷水孔公交站,要在溪口站换乘奉化的公交车,我问坐在进站口的工作人员,下一班车大概几点发车,问了三遍,他才从手机上抬起头来不情愿的回答我,我后面遇到的公交司机,还有在普陀山售票处的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普遍说不上好,和我的脾气差不多。
公交车停在一处半山腰,简单收拾出发,从起点到唐田村约有4公里成熟好走的山路,景色从单调、几棵白色玉兰盛开,渐渐走入竹林,有了流水,宁波的竹子令我怦然心动,比我在其他地方见过的竹子杆径更粗,十来公分粗细的比比皆是,宁波此时的气候,个人觉得不潮湿,连初春的植被状态也偏北方,反衬竹子的颜色更好看。
宁波的部分古道划入了环浙步道,路上会见到步道的标识图,我想我此生是走不全环浙步道的了,这次也算体验一下。
路上除了竹林,另一半是种植林,尤其接近唐田村,有大片大片的种植林,花木种植算是当地主要经济形式之一,路旁有些像是过去土葬形式的墓碑,墓碑起始两个字大多是“唐公”,应是旧时唐田村的一大姓。

唐田村有几座古桥,一条河从村中流过,有几棵古树,我经过时,工人正在修剪,村里见到的多是老人,村中心的空地上停着一辆轻卡小货车,车上还剩半车青菜,村民正你一大捆我一大捆的买着,一位老太太在和卖菜的大哥讨价还价。

从唐田村分两个方向,一个去壶潭古道,一个去栖霞古道,我先选壶潭古道。

古道之古,为昔日民众往来之道,今日之时,除有意来领略古道遗风的人外,已少有人至,一路没见到人。

壶潭古道标识清晰,旁边是幸福水库,另一侧是栽种的花木,然后踩条石而上,衔接黄金古道,“黄金”二字,是指路两旁的金钱松林到秋后针叶变为金黄色的绚丽景观,金钱松据称是世界五大庭园树种之一,而此时节,我只看见笔直的树干和光秃秃的树枝。

穿过一片应是果林,因为出口处写着“唐田村生态果园”,转向栖霞古道,虽然只走了很短的一段栖霞古道,但可以在这里想象最美古道的样子,条石完整,竹林鸣响,流水动听,如果林木的色彩再多一点,我想不到古道还能再怎么更美。

古道终点是栖(棲)霞坑村,有不少农家乐,门口摆着写有“卖土鸡”的牌子,栖霞坑村有公交车回溪口公交站,但因修路线路截短,车不到村里来了,离我最近的车站是起点的冷水孔公交站,路网显示需走一段公路,然后有小路直达公交站,不用绕。

大太阳晒着,太热了,早上在机场冻得要死,羽绒服都穿上了,这时候感觉要中暑,三公里多的公路喝掉了和上午半天一样多的水,好羡慕路上飙车的摩托,他们一定很凉爽;到公路尽头时,断水了,还有一公里多长,两百多米爬升的古道,这段古道杂草和落叶较多,条石也算完整,但没查到名字,地图上起点标的是岭脚村。

到公交站先买水,等车回宁波。

坐车到宁波站,站前是宁波汽车南站,买了第二天7:23直达朱家尖(蜈蚣峙)码头的车票,然后,我只想躺下睡觉,找了最近的青旅,半路吃了个晚饭,入住后,洗漱睡觉,房间里很拥挤,有一种很强烈的、主要是本地讨生活的人在住的感觉,但我没有求证,铺位还是很私密干净舒适的。

3月23日 星期六

去普陀山的日子选的不太好,正赶上周末,人多,还有不少旅行团,在“舟山群岛水上旅游集散中心”公众号上可订门票、船票、大巴票,船票预定显示时间段,和登船安检通道显示屏上的时间段一致,但实际并不查预定时间,只要是当天的就行。

上岛前需打听好第二天去上海的车,我在携程上查到有从朱家尖码头直达上海人民广场的车,但是只有下午的班车,官方公众号上没有这趟车的信息,普陀旅游客运站的人也不知道,他们说要坐一趟公交车到普陀长途客运中心才有去上海的车,只好出岛后再说了。

排队安检上船,是流水船,有船返港,放一帮人上船,船舱有三层,随便坐,从排队安检到上船要四十分钟,航行却仅需在船舱里憋上十分钟,水是土黄色,比蓬莱还是差点儿,好奇着观音菩萨为何选此处为道场抵达普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