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原徒步者、高山摄影师偏爱尼泊尔?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尼泊尔——徒步登山者的羁绊
为什么对尼泊尔这么感兴趣?每位来到加德满都的朋友心中都有自己答案,我的答案是雪山。这两年徒步、风光摄影走过的路线包括新疆西藏、川西围绕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跟雪山有关的一切。去年徒步希峰时的心愿已完结EBC ACT ABC。 每年许多国际登山队也是从尼泊尔境内攀登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五月份铺天盖地而来关于珠峰的消息。 世界上壮观的雪山群这里比比皆是,萨迦玛塔——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阿玛达布朗峰、丰收女神——安娜普尔纳、玛纳斯鲁、道拉吉里、鱼尾峰等,其中有的雪山是徒步者最爱,也有登山者的唯一。
食宿条件完善、专业保障条件相对较好、国际知名度高,每年吸引许多徒步、登山者、摄影师,徒步氛围也很奇妙,晚上同一餐桌你甚至能听到七八种不同的语言。

我这次尼泊尔之行,连走三条徒步路线分别是EBC小环线、ABC+布恩山连线、ACT精华线。
01 EBC—珠峰大本营南坡小环线

FIRST

尼泊尔最知名路线之一EBC,全称叫做Everest Base Camp,珠峰在尼泊尔也叫萨迦玛塔。线路位于加德满都东北方向,珠穆朗玛峰南边,全程围绕多座六千~八千米级别雪山徒步,相对于北坡西藏无人区,基础设施较完善。

EBC路线图(仅供参考,户外有风险)

常见路线走法珠峰大本营小环线加两个观景台,如果选择走大环线时间预留充足,年前带着朋友雪莲从卢卡拉到珠峰大本营+两个观景台,处于旱季喜马拉雅地区天气很稳定日照金山概率高。

卢卡拉机场——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个人觉得除了引擎声音有点大、飞机内部空间有点小、机票价格有点贵、些许担心能不能顺利起飞和降落之外其他也没啥。

抵达徒步点飞机不是唯一的选择,还有大巴车前往卢卡拉附近,具体行程我没走过,朋友坐过,长时间颠得腰酸背痛。

飞机:价格200多美金/人票价根据淡旺季些许变化,时间短

乘车:价格便宜,耗费时间长,适合腰好漫游的朋友

EBC小环线行程亮点:

南池日出——拍摄地:南池后山

日出金山——拍摄地:汤波切

洛子峰日出——拍摄地:汤波切

火烧阿玛达布朗峰——拍摄地:丁波切

日出朱孔——拍摄地:朱孔观景台(5300M)

阿玛达布朗峰——拍摄地:罗波切下山途中

总结:

全场MVP给阿玛达布朗峰,即使它周围环抱的有数坐八千米级别雪山。小环线风景已达心理预期,唯一遗憾的是GOKYO冰湖,不过最好的永远都留给下一次。

线路最佳时间:3~5月,10~11月天气稳定,避开雨季6~9月看高原海子的时间金秋11月左右最佳。

安全意识:不管是重装还是轻装,保险、向导、有信任度的伙伴该补就补,紧急情况该撤就撤,生命第一,留得青山在。

详细游记攻略:走进喜马拉雅山脉 | 徒步尼泊尔EBC

02 布恩山+ABC(poon hill+abc)

SECOND

尼泊尔热度最高路线非abc莫属,abc全称Ananpueran Base Camp,是一条综合下来性价比较高的线路。线路难度没有EBC大,最高海拔为4100M左右,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慢走装备齐全问题不大,位于博卡拉市北部喜马拉雅山脉深处。

布恩山+ABC路线图(仅供参考,户外有风险)

常见走法是从博卡拉坐车到naya pul换吉普车到徒步起始点danda,往返安纳普尔纳大本营,耗时短3-4天左右适合请假时间短的朋友。

布恩山小环线耗时3天左右,串起来路线不重复体验层次感丰富点。

布恩山+ABC行程亮点:

布恩山日出——拍摄地:布恩山顶

雪山盛宴——拍摄地:安娜普尔纳大本营

鱼尾峰——拍摄地:安娜普尔纳大本营后方

总结:

风雪云雾、日出日落这条线路总有满足你的专属天气,除了人工台阶有点多其他好评,难度没有EBC、ACT大,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风景亮点布恩山顶傲视雪山、大本营看雪山盛宴。本场MVP给鱼尾峰,一路给了很多惊喜。

详细游记攻略:徒步旅行Abc尼泊尔安纳普尔纳雪山,大本营遭遇暴风雪后的壮丽风景

03 ACT精华线(安娜普尔纳环线)THIRD

小众线路之一ACT,徒步驴友心中的殿堂级路线。全称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 ,主要围绕丰收女神——安娜普尔纳雪山徒步,一路上森林湖泊、高山冰川、山川河流应有尽有。除了丰富的自然景观之外、喜马拉雅地区文化元素时常可见、经幡白塔藏餐,梦回西藏之行。

ACT精华路线图(仅供参考,户外有风险)

路线位于安娜普尔纳II峰、III峰北边,地理位置跨度较大,视野也就相对宽阔许多,世界第八高峰玛纳斯鲁部分路段也能看到,个人偏爱的路线之一,不论是风光摄影还是人文。

商业气息相对没有这么浓重,常见走法精华线从博卡拉坐车到贝西沙尔,换乘吉普抵达徒步点Chame,途中会见到多个高山湖泊倒映雪山的景色,于我而言想二刷的线路不多,它算一个,完全大环线耗时过久,适合深度体验旅行者。

ACT精华线行程亮点:

枯木安娜普尔纳II峰—拍摄地:upper pisang后山

tilicho lake附近景色—拍摄地:前往T湖路上

雪山下的石屋—拍摄地:khangsar补给点

马沙阳蒂与马南村—拍摄地:前往yak补给点路上

总结:

意犹未尽的一条徒步路线、有太多灵感受困于季节、时间限制没有发挥出来,ACT的东西两侧就是玛纳斯鲁徒步环线和道拉吉里路线,前者世界第八高峰,后者世界第七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