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五线-四月,又见杜鹃花开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一、前言

三月中旬以来,内心有种种想法,却又因种种原因放弃,想去沙漠,并登贺兰山,五湖颜色不佳;想去丹霞山尝试野线,被已在韶关因暴雨困在酒店的大冤种吐槽劝退;想买张票去道县,一日速穿韭菜岭,有熟悉者说,现在有蚂蝗,暂且作罢。

我就在这梅雨的季节,等啊等,望啊望,等待盼望那阳光明媚的春天,就像缅A,不管如何亏都关灯吃面默默不闹的最可爱的那群人一样,等待指数回暖的那一天,春天,明年肯定会再回来,只是,三千点回来了,有的损失却永远停留在去年的那个冰点,甚至这两天的牛灾更甚于昨。 宅着久坐,坐到眼睛发涩、大腿麻木,周末还是去走走吧,虽然去年看了较多的花,但是,山上有春天,除了石头与花,还有看花的美女,就决定去茶岩顶,我距集合点地铁仅一站之遥,太爱了。
二、茶岩顶

韶关曲江罗坑镇,有两座山峰,相比有名的船底顶,茶岩顶低调一些,它也属石英砂岩峰林地貌,有小张家界之称,故石山、石柱出名,此为看点一,看点二:山上的猴头杜鹃,粉的、紫的、白的,还有鲜艳的映山红,目前正当花期。

此次走穿越线,茶岩顶-麒麟石-大竹坪-朱张山-五郞障,最高海拨1360米,全长18公里,爬升2千米,一天路程爬升2千,强度不小,更兼有数公里的魔鬼竹林,总体来说,有些虐。

三、似曾相识的地方

活动是一天一夜行程,晚上到罗坑住一晚,第二天徒步,出发的那天晚上,踩了部共享单车到地铁站集合点,19:30出发,秋名山车神载着我们,其实慢一点也无所谓,安全第一,晚上约10点半到达罗坑镇一个饭店,看到饭店老板,我想起来了,上次去船底顶时,是他载我们到起点,那个寒风凛冽的清晨,在登上无蓬的皮卡前,被告之要穿上所有衣服,然后皮卡起动,一路呼啸地狂飙到登山点,这无疑也是老司机,虽然上了年纪,速度却比他儿子还快,谁说只有年轻人追求速度与激情呢?

晚上11点多,下楼寻点补给,昏黄的街灯照着寂静廖落、狭小的街道,街道并无行人,有稀疏的小店亮着灯,因为这几座山,因为船底顶,才有不速之客,在此时间段,从各地赶来,又将匆匆离去。

信步至小桥,至十字路口,左拐,有一超市,在那买了几个玉米雪饼,然后继续晃荡,吃夜宵时,打起哈欠,遂回房休息,虽然点着蚊香,依然有蚊子嗡嗡地飞舞,穿上皮肤衣,头也裹着,和衣而睡,定了凌晨四点闹钟,中途朦胧醒来数次,钟声准时响起,是动身爬山的信号,衣服似闷出汗,快速洗漱完毕,喝了碗粥,再盛几碗炒面,得多吃一点,今天上午就靠这顿早餐了。
车神载我们向前,离上坑村还有段距离,还未到起点,路被阻塞,只好下车,凌晨五点,无雨,温度怡人,珍惜此刻吧,没有等来春天,炎热的夏天就快要来了。
开始徒步了

四、登上茶岩顶

四月,正值花期,观花打卡奇石的队伍比较多,容易塞车,特别是茶岩顶,岩石这一段。

因道路阻塞,提前下车,起点稍有不同,现在切回到水泥路了。

这个打卡点的猴头杜鹃,开得正艳,开得最好的,此地人多势众,我拍了几张照片后,赶紧往前。 雾气袭来,这一天都是这样,上一次徒步也是如此,徒步时雾里看花,尚能看到,股海里,水中捞月,终究成空。
看地图时,我以为前面拍花时,错过了标志牌,这里才是茶岩顶峰

五、麒麟石

经茶岩顶后,是一段山脊路,还算好走,到一岔路口后往右,下坡,乱石坡,及山谷岩石就不太友好了,经过一个溪流,往前一百多米就可以看到神兽麒麟石了。
这里也有玛尼堆
穿竹林,雨季,雨后,春笋长得快,路边随时可见,我体验一次拔竹笋的快乐,这是苦笋 溪水清冽,本想装一瓶,但是水瓶不知掉哪里去了。

神兽小隐隐于雾 近距离观察更清晰,形似,有几分神象,大自然,就是如此的神奇。

五、往大竹坪

和茶岩顶,岩石打卡点的猴头杜鹃相比,这里路过时,也能看到几株不同的杜鹃,单色的,紫的、淡紫的。

不知名的花
这些花,爱花博学之人,能认出来吧,我只是想拍一下

每次雨水,总来带一批新叶,新叶换旧装,阳光雨露,源于自然
小小花苞,正待开放

此行第二座山峰,尚能轻松拿捏。

六、坡顶的那片杜鹃林

山顶,那片杜鹃林,将为谁而开?

大竹坪后,继续前行,到一坡顶时,有一大片杜鹃林,有几株脱颖而出,先行开花,若是阳光灿烂,全部绽放,另有一番不同景观,将就吧。

与众不同,争先盛开 这簇鲜花,马上就要盛开了,这周末也许是最佳观赏期。

七、朱张山到五郎嶂

看到前面的杜鹃花后,往朱张山,到五郎嶂这一段,好戏即将上演,魔鬼竹林,踏着泥泞的道路,在竹林中拱啊拱,拱出一个未来。

路边的竹笋不要掰
野蛮生长的竹子,你奈我何
陡崖边的小花

攀岩石时,手一滑,脆弱的手指就被深深地擦伤了

这株映山花,倒也生得亭亭玉立
终于钻出竹林,来到五郞嶂了

八、五郞嶂后,迷人的草坡

来到这里,有点过雪山,来到草地的感觉,前面太累了,湿透的衣服行走了数个时辰,又累又饿又感觉体力不支,感觉有点失温的迹像,所以前面我冲了一小包葡萄糖,把剩下的苹果也干掉了,换了件干的衣服后,感觉好多了,湿透的衣服带走太多的热量。

12点时,前面吃完那个玉米雪饼后,甜得离谱,接着吃苹果时,居然感觉不到苹果的甜度了,估计不少科技狠活,看来路餐也不能乱买,要好好的挑选。

钻完那烦恼的竹林,这片草坡是否格外的秀色可餐

双手太多泥巴,十指黑黑,一时之间,这清澈的山泉水也冲涮不尽藏于指甲的污泥,
就如决东海之波,也无法洗净这人世间的恶。
山下,雾已消散,另有一番景象

山上的野外分外香
山下大好天气,又上演老乡别走的剧本,在狡猾地诘笑,又被嘲弄了,似缅A般
回到,平坦宽阔的机耕路,我已不想装逼,不想过多停留,只想尽快回到山脚,穿上拖鞋,再来一顿大餐。
山里的蚊子或久未遇人,或还未学到城里蚊子的狡猾,一直贪婪的吸着,代表正义就能轻易地消灭之
四点,下到山脚,今天状态欠佳,一个月没徒步,也没运动,左膝外侧有点痛,往朱张山时,脚下一滑,伴随自己几年的碳纤维登山杖,应声而折,弃我而去,没有杖,少了个支撑点,少了一份力量,下坡时更困难。

上下坡,攀爬或下降时,每根竹枝,每根树枝,几成救命稻草,有时却抓了一根枯枝,有时,是一根蒺藜,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九、鸡汤与苦笋

在雾里,在泥路上,在竹林里,你知道我在盼望什么吗,虐了一天了,现在就想撮一顿,于是,简单冲洗后,我们第一批下山的七个人,凑了一桌,先吃为快,等待尾队下山。
五指毛桃鸡汤,真香,也就放了几根小的。

这里的土特产,苦笋,先来一盘尝尝,真苦。

下山早一点的好处,是可以小撮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