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蓝眼泪”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有些东西可遇不可求,辟如看“蓝眼泪”这件事。

3月26号晚,应邀到鸡咕咕农场吃了顿晚饭,出来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启动车子离开的时候,忽看到古城骑者群里有骑友分享“蓝眼泪”的照片和视频,说是刚刚拍到的,地点在前岚海边,还分享了导航位置。

最近一段时间,“蓝眼泪”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滨海新区沿海的博贺海湾、架海海湾、北山海边等地晚上都发现了不同程度的“蓝眼泪”,有网友拍到发上朋友圈,有媒体公众号还整理成推文。照片里,视频中,这些随着波浪涌现出来的大片蓝色荧光,美丽又梦幻,让“蓝眼泪”一下子成了小城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上网了解,“蓝眼泪”是一种海洋现象,主要由蓝光藻和海萤两种微生物造成,这两种微生物体内含有荧光素和荧光素酶,在受到外界扰动时会发生反应并释放出蓝色荧光,形成“蓝眼泪”现象。

早就想亲眼看看“蓝眼泪”。车子回到电城,把两位朋友送到林记茶楼,与马老师交换意见,反正不急着回家,直接按群里分享的位置,调了导航,往前岚海边去。路上,马老师打电话约驴友谭老师,叫她和超哥一起过来看,谭老师说太晚了,这几天大概率还会有,要看明晚再过来看。

车程不远,也就几公里地,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海边不缺看伴,沙滩上,海岸边,满是人——或三三两两地站着,或在沙滩上铺上张户外桌子,一帮朋友围坐着。海边路道上,看客的车子绵延停放了两三公里,蔚为壮观。

这次,终于看到了“蓝眼泪”。正值农历二月十七,今晚的“蓝眼泪”多了一轮明月加持——月光下,墨色的大海一轮又一轮地涌动起浪花,平日里白色的浪花,今晚变成了蓝色,泛着荧光,真的是既美丽又梦幻迷离。每泛起一道蓝色荧光,海滩上便是一阵惊呼。浪涛声夹杂着惊呼声,一波又一波,很有节奏的起伏,构成了一帧帧独特的大海荧光影像。当然,这独特影像是由“蓝眼泪”缔造的。

亲眼看到了,照片、视频也拍了,看时间已是晚上十点半,决定回去。思想着,明晚大概率还会有,到时早点过来,约上几个驴友,在沙滩上摆上茶台,一边喝茶闲聊,一边看“蓝眼泪”,那才叫惬意。

把照片、视频发上驴友群,立马就引起了围观,有问地点的,有问场面的,谭老师直接就在群里约人了:谁有兴趣,明晚约。

第二天,一吃完晚饭,天还没黑就过来了。还没有出现“蓝眼泪”,沙滩上海风大,决定先到岸边找一处掩风的地方,铺开茶几喝茶闲聊,等出现“蓝眼泪”了,再到沙滩上看。

驴友来的不少,除了谭老师、超哥、我和马老师,还来了杨校长一家三口,卫政、红琼夫妇,谭老师同学、家住水东的活玲也赶来了,还带来了一个大蛋糕,她说今天是她生日,女儿为她订了蛋糕,她拿过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有了生日蛋糕,茶聊便多了话题,等待“蓝眼泪”的过程便也轻松了许多。喝着聊着,不时有驴友离座往沙滩上去,看看“蓝眼泪”出现了没有。第一拔回来,没有;第二拔回来,还是没有;第三拔回来,带回个信息:当地人说,今晚上十一点涨潮,涨潮了可能会有。看时间,差不多十点了。从七点到现在,已等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就不在乎再等上个把小时了,反正有茶喝,有话聊。

等待的时间,我的手机始终没有歇着,不停有朋友发信息询问:今晚上“蓝眼泪”出现了吗?出现了记得告诉我,我立即过去。因为朋友们的这个任务,我也不得不几次离座到沙滩上去。沙滩上,虽没有昨晚的人多,也还是来了不少。基本上都是年轻人,或在漫步聊天、或在追逐嬉戏,有的甚至把车子开到沙滩上,打开车门,就躺卧在车椅上歇息守候,大有不见“蓝眼泪”不“收兵”的架势。

时间很快就到了十一点,沙滩上带回来的信息依然是没有。从七点到十一点,整整四个小时守候!事情就是这么怪,昨晚不经意的一个念头,一脚油门过来了,“蓝眼泪”看了个够。今晚上邀朋引伴,早早过来守候,却连个影子也没有!有些事物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好在大家都是驴友,这样的事情见多了,在高山,在户外,云海、日出、星空、晚霞,这些风景常常也都是这样,可遇不可求。习惯了便随遇而安,没有沮丧,没有抱怨,分工合作,收拾桌椅茶具归去。有驴友还坦然自嘲:没有更好呢,这“蓝眼泪”本就不是什么好景象,这蓝光藻和海萤的产生是由于海水受污染所致,蓝光藻多了,产生赤潮,对其他海洋生物会产生巨大伤害呢,这也是人们叫它“蓝眼泪”的原因。

驴友说的对。这“蓝眼泪”,看到了开心,看不到,更应该开心。

第一次知道了“蓝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