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缝攀爬技术指南——Jamming技巧(译3)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 写在最前面 ···
Christhine Balaz正在完成一条超级经典的路线Shunes Butress, 5.11c。位于美国西南部犹他州锡安国家公园。
  概  述
在这一章节中,我将向你介绍我对裂缝的理解以及对裂缝攀爬的思想体系。我的目标是将不同宽窄的裂缝和其技术联系起来,来讲述裂缝的基本原理。

我在本书中使用的两个基本原则是:
1. 裂纹大小和jam类型之间的关系;
2. Jam的工作机制。
本章为您提供背景信息,阐述关键概念,并介绍贯穿全书的一些关键术语。
  裂缝尺寸—— 有易有难
在攀爬时,裂缝的大小决定了我们使用的技术——很明显,我们在细裂缝中使用手指,在更宽的裂缝中使用相应的更大的身体部位,在烟囱路段,我们会将整个身体都放进裂缝。宽度是裂缝技术难度的最大影响因素:当裂缝的大小刚好适合我们的手指、手掌或拳头时,那么涨住这些部位轻而易举,攀登也就容易了。但稍宽或稍窄的裂缝需要更高阶的技术,攀登这些尺寸的裂缝也会变的颇具挑战性。

基于这个概念,我将介绍三种裂缝尺寸:
自然尺寸:指缝、掌缝、拳缝、整个身体;不合尺寸的:半窄缝(介于指缝和掌缝之间)、宽缝(介于拳缝和身体之间);过渡尺寸:介于以上几种之间的。 每一种都基于我们的身边部位(手指,手掌,脚等)匹配裂缝的契合程度。或者,你可以把每个类别都看作是基于你的jam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再来做选择。我的目标是为你提供所有裂缝和技术的共同原理基础,并向你展示它们之间的相似之处或对比。
自然尺寸是指缝、掌缝、拳缝、整个身体(烟囱)。我们用直接和本能的技术攀爬这些尺寸的裂缝,这样舒适的宽窄让传统攀显得不是很难。不幸的是,每个人的手指、手掌、脚、身体只有一个固定的尺寸,所以我们也会遇到介于这些自然尺寸之间的、不那么舒适的尺寸差异。
最常见的是宽缝,介于拳头大小和烟囱大小之间;介于指缝和掌缝之间的不合尺寸的裂缝,被称为半窄缝。攀爬这些不合尺寸的缝是比较困难的,不是靠天性或者本能完成,而是需要专业的技巧;它们事实上往往非常费力,需要练习才能掌握。
一个更微妙的类别是过渡尺寸,它比自然尺寸稍宽或稍窄。比如,略胖的手指,比较薄的手掌,厚手掌,微宽的拳头等。你还会注意到,当你在不同尺寸的裂缝中变换jams的方法或调整姿势时,其他一些难以处理的过渡尺寸也会出现。我们是通过积极修正自然尺寸和不合尺寸的jam技巧来提高这些过渡尺寸的攀爬方式,而不是使用新的jam技术。这些方法利用巧妙的技巧来扩大或缩小我们的基本jams技巧,并给我们更广泛的适用范围。过渡尺寸通常不像另外两种尺寸那么困难,但仍然具有挑战性。
在很大程度上,攀岩者的能力取决于TA在各个尺寸范围内攀爬裂缝的熟练程度,尤其是那些非自然尺寸的裂缝。作为新手,我们也许能够攀爬一条完美的掌缝路线,或者其他自然尺寸的裂缝,但常常会在宽缝攀爬中痛不欲生。有经验的裂缝攀爬者在连续的裂缝中可以表现娴熟,并且经常展现出多重技能,能够从多种不同的技术中匹配不同的裂缝尺寸。有关裂缝大小和jams类型与难度的有趣图表,请参阅第10章:提高成绩。
工具和物理

无论是自由攀爬还是保护,物理都是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这一小节的目的是介绍一些裂缝攀爬的基本背景原则,并描述不同的jams是如何帮助你高效攀爬的。

攀登时,我们使用岩塞和机械塞等器材来保护自己。同样地,把你的身体想象成一个工具箱,你的手指、拳头、膝盖,甚至你的整个身体都是可用的工具。你的装备如何在裂缝中工作,和jams技巧如何在裂缝中发挥作用,几乎没有区别——两者都是工具,两者都基于相同的原理。

戴尔·巴德(Bard, 1978)中恰如其分的一段引用概括了这些相似之处:

“…裂缝需要特殊的技术,将手和脚放在岩石之间的空间,这样它们就可以卡住并向上移动。大多数技术并不明显,而是基于凸轮原理,力量对抗或微妙的杠杆原理。”

理解jams的机制可以让我们了解为什么一些技巧优于其他技巧,以及如何利用每种特定的技术来发挥我们的优势。以下是我在书中会使用的一些术语来描述jams及其功能:

岩楔

岩楔是最简单的保护形式,它通过卡在向下收缩的裂缝中来工作(见下图)。它们是被动受力,不依赖于机械作用、外力或摩擦力来维持保护力。在自由攀爬中,你的指关节、手掌、拳头和脚都能当作是很好的岩楔。在这样的地方,将身体部位jam进岩壁做受力点应该永远是你的首选,因为这样放置十分坚实,而且需要的力量最小。然而,你确实需要一个裂缝地形,尤其是一个可以挤压受力的角度,来放置一个岩楔,无论是保护点还是涨身体的某个部位。

基于摩擦的单位和Jams

在没有收缩的平行裂缝中,保护点和jams依靠摩擦力来保持它们的位置;这种摩擦是通过对裂缝内壁施加向外的力而产生的。关键的一点是,摩擦产生的保持力与对岩壁施加的侧向力的大小有关:施加足够的力,你的受力单位或jam点将安然无恙;然而,如果没有形成足够的压力,受力单位或jam的点将会被拉出。你可以通过蛮力或机械作用在裂缝表面产生侧向力。

蛮力

想象一个塞在裂缝里的气球,或者一个横着伸进裂缝的千斤顶(见下图)。只要有足够的力,你就能使它们都卡在岩壁中。举一些非器械攀登的例子,比如杯状手指,杯状手掌,涨拳,坐在烟囱里时候用腿蹬岩壁等动作。使用蛮力使你的jam更稳显然不是首选,因为它需要力量,虽然有时侯这种努力是必要的。

机械作用(机械塞和杠杆)

通过利用机械优势,向下的力(你的体重)被转移并放大为对裂缝内壁的侧向力,最终产生摩擦力作为保持力(见下图)。最明显的器械的例子是机械塞,因为它基于螺旋齿轮装置。第二个例子是Leeper直角钩,是基于杠杆原理。还有一些利用机械优势的jams,如使用杠杆原理,通过从侧面向下旋转手臂,使得手掌变厚的涨手;侧拉也是一个例子。你会发现不合尺寸的jams通常依赖(或通过)机械作用来改进。机械jams是技术性的,需要很好的技术;同时,有了熟练的技巧,你就可以避免(完全)依赖于你的力量去攀爬。

组合形式(有机械性质的岩楔)

我们的一些工具使用二者的结合,工作原理部分像岩楔的方式,部分具有机械优势,以此产生摩擦。让我们来看看两种主要类型:对角楔型和对角支撑。

当楔块对置时,下方的楔块保持静止,而上方楔块滑过它,扩大了放置物并同时卡入裂缝中(见下图)。对角楔型的例子包括用于保护的Slider岩塞(译者注:美拓利斯产品,见下图),以及一些用作jams的堆叠(手指+拇指或者手掌+拳头)。

对于对角支撑,受力单位的下端保持静止,而上端向下旋转,以此实现将受力单位卡在裂缝中(见下图)。举例包括:用于保护的Big Bros和Tri-cams,以及遇到宽缝时,你的前臂卡在缝里做鸡翅膀动作时。

Big Bros

Tri-cams

这两种组合系统都将向下的力转化为裂缝内的侧向力。或者,你也可以把它们看作是扩张后的岩楔以此填满裂缝,并与内壁压缩产生摩擦力来卡在岩壁里。

构建基于对角楔型或对角支撑的jams是一项技术性的工作,你必须小心地放置你的手指和手掌等身体部位。最关键的是,你发力时只能拉jam的主动侧,同时保持被动侧/枢轴点静止不动,或者只能轻轻地上推它。如果你做对了这些动作,将会感到无比地安全和舒适。

第一章正文完。下一章节:裂缝的种类及其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