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渤海之滨,看海赏花逛庙会,别样龙口五日行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偶尔闲散下来,我会细数带叮当走过的路
突然惊觉,小小的人生,竟也不知不觉积累了那么多的财富
1岁,在马代吹过 印度 洋的风
2岁,在 巴厘岛 拂过太平洋的沙
3岁,在 三亚 戏过 南海 的浪
爱海的孩子啊,却还未曾见识过 中国 唯一的内海---渤海的风采
于是,4岁,在这个已经会用自己的思维感知世界的年龄
我们带他,去渤海之滨走一走!

龙口 ,提起它,大家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词是不是粉丝?是的,这里有享誉全国的 龙口 粉丝,但殊不知,这里,还是不折不扣的渤海之滨,还是一个如假包换的海滨城市。
龙口 ,隶属 山东烟台 市,与 蓬莱 毗邻,与 招远 接壤, 西北 两面濒渤海,是渤海之滨,一个很重要的沿 海城 市。同时它又地处胶东地区丘陵腹地,山脉起伏。所以这样的 龙口 ,不但有大海,还有山峦,是一个拥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城市。哦,此刻特别想感谢自己的地理老师,曾经学来的那些知识,终于没有白白的还回去,老师,您可以放心了!
于是,择春光明媚,再次牵起稚嫩的小手,渤海之畔,玩转 龙口 !

我们在这里赶海,我们在这里攀山,在这里第一次接触高尔夫,在这里走访百年老宅,甚至,我们还有幸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南山庙会,一睹延参法师的真容。如果不是亲自来到这里,真的想象不到,一个小小的 龙口 ,竟有这么多元素,让我们的旅途如此丰富,随意的行程从3天延期到4天到5天……
那,到底它有着何等的精彩,且看我为你们娓娓道来吧~

桑岛,圆一个孩子的赶海梦

桑岛,是 龙口 的一个原生态的小岛,四面环海,所以这里与外界是不通陆路的,唯一的上岛方式只有坐船。当我们听说了有这么一个地方,就想着一定要带叮当来一下,这个小朋友虽然去了不少海岛,却从未曾体验过那种海边居民,根据潮汐的规律,趁落潮到海岸的礁石上打捞海产品的真正的赶海,而这个原生态的小海岛,岛上的居民全是渔民,在这个靠海吃海的小村子里,做一回地道的渔民,体验一把纯正的赶海,是这里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也一圆叮当小朋友心心念念的赶海梦。

桑岛是一个真正意义上还未被旅游开发的原生态小岛,所以这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尚未有过度开发的痕迹。这里的居民靠海为生,所以一艘艘的渔船,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工具。
桑岛没有陆路,所以必须坐船上岛,当我们来到码头,看到的就是眼前的这幅景象。碧蓝海水,蔚然蓝天,一艘艘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渔船整齐代发,蔚为壮观。

从 龙口 通往桑岛只有一个码头,叫港栾码头,在这里,有很多当地渔民的小快艇作为往来的轮渡,一般一艘快艇坐满7-8就会发船,十几分钟,就可以达到桑岛了。
突突的马达发动,激起一片水花,碧蓝的海水在阳光的映射下泛着光,甚是好看。远处的高楼大厦渐行渐远,桑岛,我们来了,去做两天最纯正的小渔民去!

上帝视角下的桑岛,还是很壮观的吼~

无论是公共海域的波涛涌动,还是桑岛私属港湾的风平浪静,在哪里,都可以看到作业的渔船,这里的居民,是属于这片蓝色的。

波光粼粼的海面,远处的渔船整齐划一,那迎风飘扬的国旗,是每艘渔船的标致,大概也是小岛居民们最朴素的爱国情怀吧。于他们,可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可在我们看来,却是满满的感动。

上岛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这个小朋友去感受他心心念念的赶海。
所谓的赶海,是沿海渔民,根据潮汐涨落的规律,趁落潮到海岸的礁石上打捞海产品。这并不同于我们这些游客所谓的拿个小桶去海边挖挖螃蟹、捡捡贝壳,真正的赶海,于当地居民,是生计、是生活!

可巧,我们到岛上没多久,就赶上了落潮。来到礁石滩前,已经有不少当地的老婆婆在拿着竹筐捡拾落潮时遗落在岩石上的各种贝类了。
婆婆们会用一个竹篓,在岩石上挑选个头硕大的贝类放入竹筐,不消一会儿,就能满满一大筐的收成,而她们时不时的会把这个竹筐过过水,保证筐内贝类水分的补给,保证他们生命的存续。而这,或许就是当晚你餐桌上的饕餮美味了。

走到哪里都话痨似的小朋友早已和赶海的婆婆们打成了一片,不但跟婆婆唠家常,还像模像样的帮着婆婆捡起了海螺,认真的穿梭于一块块的礁石之间,为婆婆找寻着符合要求的战利品,俨然一副小小赶海人的模样。

只是,捡着捡着这注意力却被一只海星吸引了过去,竟然在礁石上,被他发现了一只难得一见的蓝色海星,还在忽闪忽闪的呼吸着。

不要说叮当了,连我都是第一次见活的蓝海星,难怪一幅兴奋到不行的小样子。

在桑岛,还有一种特殊的地貌特征---火山岩。火山岩是指来自地球深部炽热的岩浆经火山口喷出到地表冷凝而成的岩石,而桑岛小岛上的礁石,就都是这种火山岩。

火山岩往往呈黑色,上面有很多的气孔,大概都是炽热的地热灼烧后,留下的印记。

也不知道是先有了火山岩的地貌特征,还是先有桑岛村,这无从考证,但实实在在摆在我们眼前的,却是整个桑岛村这实实在在的老石头房子,这是与桑岛村同龄的老石头房子,都是用这一块块火山岩堆砌起来的,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小桑岛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火山岩石头房子,也成了桑岛村的一大特色。

所以,在小小的桑岛村,不但能看到海岛美景,感受赶海的乐趣,还能趁机给娃科普一下火山岩的知识,一个小小的海岛,竟也多了许多的乐趣。

看娃似懂非懂的样子,大概是在消化刚刚吸收的新知识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