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徒步二日游(下) 走健身步道,游梅山水库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4月21日,金寨徒步二日游第二天。多云。金寨—合肥,上午徒步金寨国家健身步道,参观梅山水库大坝。下午乘车返回合肥。

金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起点位于梅山镇(金寨的老县城),距离县城(江店)约9公里。昨晚群主淡定说了,今早自行解决早餐,7:30准时乘车前往梅山镇。而群主自己由于有早起的习惯,早晨直接徒步去梅山了。在我们开始上车的时候,他已经到梅山镇红军广场了。

宾馆楼下有家大井拐包子店,大部分群友都在这吃早饭

早饭后乘车来到金寨红军广场,打卡游览后开始徒步

金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安徽省第一个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步道设计总长600公里,总体设计为"三种类型、五级体系、覆盖县域、形成网络"的规划布局结构。 该步道2015年1月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称号。

步道以"红色历史、绿色健身"为主题,融入金寨县丰富的绿色旅游、红色革命、人文等资源要素,从而实现"中国最长、华夏最美"的建设目标。现建设为一期,分二条路段。第一条路段长38公里,步道北至老师范院校,南至金寨火车站。

金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也是中国第一条红色主题国家级步道。

今天我们的徒步线路是从红军广场出发,沿登山步道上到观音寺后沿山脊向东走到梅山第二自来水厂后下山,然后再去参观梅山水库大坝。因为我几年前走过这条步道,所以今天的徒步由我来收队。

红军广场至观音寺,大约1.5公里。

步道入口指示牌

等到最后两位群友

这两位因故撤退下来了

步道建的挺规范的

观音寺至梅山第二自来水厂,大约3.5公里。

新竹

采摘野茶

这里是梅山水库最佳观景点,可惜今天空气不是很好

这是一条红色步道

上午健身步道走到这里结束
围观欣赏美景

走完5公里左右健身步道,又乘大巴车来到梅山水库大坝参观。

关于梅山水库,我还得简单介绍一下。因为昨天来的路上有人问了,我们合肥吃的自来水是不是梅山水库的水?当时我回答说,合肥的自来水主要是来自淠史杭的淠河总干渠,其源头是佛子岭、磨子潭和响洪甸等三大水库,梅山水库下游的史河通向河南固始等地。

梅山水库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淮河支流史河上游,坐落于有“红军故乡、将军摇篮”之誉的安徽省金寨县县城南端。坝址在金寨县梅山镇大小梅山之间。北距史河入淮口130 km,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1954年3月动工,1956年1月连拱坝主体工程基本竣工,1958年水库开始蓄水。水库为多年调节,防洪库容10.65亿m3,设计灌溉面积25.53万平方公顷,装机容量4×10 MW。

远眺梅山水库大坝

越拍人越多

中国第一台混凝土拌合楼诞生在梅山水库
史河

图图女足10号等人在大坝东端给大家买吃的

水库风光

游完梅山水库大坝,骑友天知道同如若两人从大巴车行李箱取出自行车,准备骑行双河镇、九龙山等地,然后再骑行回合肥。停车场上很多骑友在同他们话别,祝他们骑行平安快乐!

骑友如若在整理行李

天知道大哥在给车子打气

依依惜别

中午大巴车开到红军广场停车场,群友们在附近自由活动并自行解决午餐。下午大巴车继续走高速,让大家早早回到合肥,愉快地结束了两天的金寨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