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游(二)沿着昆仑山继续一路向西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本期路线:和田——莎车——阿克陶

应广大读者强烈要求,在本期中,补充发一下这次南疆游的整体攻略,同时简单介绍一下南疆自驾游的注意事项。

整体攻略:

南疆八日游

第一天:库尔勒---库车 住库车

游览:机场(提车)——巴州博物馆(21分钟,14公里10:30—18:00附近买点水)——库车王府(高速,3小时26分钟,306公里)(10:00--19:30关门)—热斯坦路(异域风情有很多小吃)顺便购物——库车大寺(步行10分钟、门口打卡10:00--18:30)--大囊城(路过打卡)

第二天:库车—阿拉尔市 住阿拉尔市

游览: 库车——独库公路终点纪念碑---克孜尔千佛洞(独库公路、307省道,1小时24分,73公里 10:00开门)——温宿大峡谷(先走579国道,然后经10公里高速,转入306县道。2小时30分,200公里)(区间车先送到4号谷(生命之源),走楼梯栈道步行到3号谷(1.5h左右),坐区间车开到6号谷,全程3个小时左右)——阿拉尔市(215省道,1小时40分钟,134公里)备选:359旅屯垦纪念馆(10:15—18:30)

第三天:阿拉尔市——和田(沙漠公路580国道,5小时28分钟,441公里)住和田

游览:和田博物馆(五星出东方开放时间10-14/16-20)、约特干故城(西门开放,从北门或者东门离开)、玉龙喀什河捡石头,远东国际玉石市场、和田夜市。备选和田团城街区

第四天:和田——阿克陶县  住阿克陶县

游览:和田——叶尔羌汗王宫(莎车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10:30-19:30)(高速,3小时50分钟,325公里),之后就近游览叶尔羌王陵( 10:30-19:30)、热恰路,在戈尔巴戈路吃美食——阿克陶县(2小时24分,183公里)

第五天:阿克陶县——塔县(铺装路391县道,314国道,4小时23分,257公里)住塔县

游览:阿克陶县——奥依塔克红山谷(1小时16分,54公里)——慕士塔格冰川公园(约2小时6分钟134公里游玩2个小时)—— 塔县石头城(1小时,70公里)---瓦罕走廊(约1小时6分钟70.8公里)

第六天:塔县——喀什(铺装路314国道,4小时33分钟,280公里)

游览:塔县——卡拉卡里湖(1小时24分钟,101公里)——白沙湖(27分钟,30公里)——木吉乡火山口(1小时23分,72公里)——香妃墓(4小时,216公里)

第七天:喀什—西极—喀什

游览:喀什--阿图什天门(高速,约1小时23分钟,78公里游玩2个小时)---贝壳山(高速,约1小时44分钟103.7公里游玩1个小时)--天山昆仑山交汇点(国道,约33分钟34.3公里)--中国西极(国道,约54分钟49.8公里)——机场还车(3小时,223公里)

可以视情跳跃安排,去程和返程景点错开。

第八天:喀什本地游

游览:喀什大巴扎、高台民居、喀什老城、艾提尕民族文化旅游风景区,之后乘机返回

需要办理边防通行证的地区:嗒库什尔干嗒吉克县(瓦罕走廊)、阿克陶县(木吉乡)、阿图什市、乌恰县(西极口岸)

边防证是在和田提前办好了,因为当时和办证的少数民族民警说不太清楚,所以索性办了一个新疆全境的边防通行证。在和田办证要注意,目前的边防支队已经不负责办证了,和田所有部门的办证窗口,都移到了新建的政务中心,导航可以直达。

这次所有入住的酒店,都可以打五星好评!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人员的态度,都让人宾至如归,十分舒服。

在实际游玩中,除了木吉乡因感觉时间太紧没去、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因季节原因只能在门口照相、阿图什天门因去晚了不让进之外,其他路线和点位,都是严格按照攻略执行的。运气最好的是盘龙古道,我们到的当天,才由封闭一冬天的状态开放,当地还搞了开放仪式。

这次南疆旅游,和7年前的2017年北疆旅游相比,一样的安全感满满,并且氛围更加和谐轻松。2017年跑喀纳斯、霍尔果斯、巴音布鲁克和吐鲁番,虽然和现在一样到处都是警察和检查站,但那个时候的检查要严格的多,进入所有的超市、宾馆等公众聚集场所,都必须经过安检,自驾在路上,每通过一个县域,就会进检查站,所有人必须下车进行身份检查,司机则需要打开后备箱和发动机舱。现在则宽松多了,除了几个边境地区,过检查站时基本不看证件了,只是问一下、简单看看即可,乘员也不用下车了。包括进加油站加油,以前是只能司机进去,现在对车上的人没有要求了。所以,在新疆旅游,安全问题是完全不必担心的,我们在几个住宿的城市,晚上十一、二点在大街上散步,都很热闹,非常安全。

从和田向莎车、阿克陶出发,补一张昨天在沙漠中的合影

这是昨天在沙漠中检查站发的限速条,上面写的11:38,到下一个检查站要上交的,所以,别超速。

在昆仑山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包围下,高速4个小时即到莎车县城。这里民族原生态极好,异域体验超过喀什。

退役军人免费游览,不过刚好是大中午,园区内各类表演都没上班。

非遗园对面就是叶尔羌国王陵。莎车的古代名字,就是叶尔羌。沿着右侧的巷子,就进入步行街了。

这个图很管用,红圈内的点位,都可以步行到达,圈外的,开车也就10分钟。

上图有的,我就不说了。

我们用了将近3个小时,在莎车的大小巷子里体验民族风情,包括吃午饭。这是地毯一条街,纯羊毛,很贵。

据说戴绿色帽子的,都是贵族。可能是淡季,好像全程只有我们2口子是外地人。

有公共浴室哦。

这一家荣誉很多哦。

前面那个红衣女郎,你在看什么,不要离开我的视线哦!

红衣女郎镜头感很强,我好不容易找个角度拍巷子里的广场舞,她以为我在拍她。

这个跳舞,其实就像各地的广场舞一样,人家本地人是当做锻炼和休闲的,每天都有。
莎车古城比很多古城都打造的成功,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打造”!原住民没有被统一迁走,从而原生态得到完整保留。因为旅游行业,是很有朝夕特点的,高峰时人满为患,但一年高峰就是那么几个节假日。我们在淡季去过很多古城,都因为没有原住民,仅靠三两游客根本支撑不起平时的商户经营,所以最后连商户都搬走了,一片萧条。

之所以对莎车印象好,还有这份午饭!街边随意找小饭馆,点个手抓饭和干煸拉面,这干煸羊肉简直太好吃了;对面的手抓饭一不小心就被老婆吃完了。吃完饭,我们还在集市上吃了两牙西瓜,两块钱一牙,甜的好像抹了蜂蜜,咬一口浑身舒坦。

县城巷子里,突然出现的羊,黑色的那只,和一头牛一样大,看的我害怕,没敢正面拍照。

莎车县繁华热闹的街头,烟火气息浓厚。

快到阿克陶县了,路过的每个村委会,都很气派,比内地的规范。

每个村子,都干净整洁,比西北某省会城市都干净。

每个村子里的人,都那么和蔼可亲。

在下期的南疆游(三)中,我们要去塔县,上帕米尔雪域高原,探访白皮肤的塔吉克族,寻觅玄奘、高仙芝的取经西征之路,并在千年古道——盘龙古道上飞驰,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