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游(三)帕米尔高原上飞驰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今天的路线:阿克陶——白沙湖——塔县——瓦罕走廊——盘龙古道——塔县

原计划中对何时跑瓦罕走廊和盘龙古道有点纠结,因为慕士塔格冰川怎么也得两到3个小时,又不想跑夜路,尤其是盘龙古道,每天7点之后就不让进入了。结果由于慕士塔格冰川由于季节原因没开门,这样多出的时间,就当天把两个点位都跑了。

从阿克陶出发的比较早,8点半不到就驾车离开酒店了。此时相当于内地的凌晨6点,天还是一片漆黑。

出城的几个重要路段,居然有交警查酒驾,先后被检查了2次,还好我没有喝夜酒的习惯。考虑到今天又要经过很多无人区,所以先找了一个加油站,把油加满。

之所以选择住在阿克陶,是因为从地图上看,这里进塔县要近一些。没想到出城后在进入国道之前,有一个多小时是在村子之间的县道穿行,限速40,已经被交警口头警告2次了,我们就老老实实的按照40码的速度跑,这样就比原计划慢了一些。

在村子中穿行,看到夜幕中有很多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有的三五成群,有的独自赶路。从我路过的学校和遇见孩子的地点来判断,最远的孩子要走近5、6公里的路,真辛苦啊。有的孩子远远看到车来了,会招手示意搭车,我估计以前可能有过路的司机搭过他们,因为只有一条路,不存在顺不顺路的问题。

天亮之后,终于摆脱县道,进入帕米尔高原的314国道,需要检查边防通行证。

和雪山比肩齐高的感觉,是很好的。314国道是进出塔什库尔干县的唯一通道。另一条塔莎古道,不建议走。

虽然慕士塔格没有进去,但遇到了塔县音乐节,有晚会、赛马等活动。

赛马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有种内地过年的感觉。

重大活动也是居住分散的人们聚会的好时机,很多人见面亲切握手,应该是平时难得一见。

警察、美女、美食,不管在哪里,这些都是重大活动标配。警察很友善,帮我们停好车,还指导我们翻栏杆抄近道

赛马输赢不重要,老朋友见面拉拉家常才更有意义。

吃什么不重要,要的是这个热闹气氛。

本来为了节约时间,打算在路上吃干粮的,但是现场氛围这么好,不来一碗感觉太离群了。

这一碗真实在,这么大一块羊肉,才20元,我和老婆2个人吃一碗就够了。

远处的赛马快跑过来了。

当地人对这个赛马都很重视,扶老携幼、拖家带口的一起来捧场。

美食种类很多,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逐一品尝了。

热情好客的塔吉克族,很有镜头感。

如果你想和他(她)们合影,他(她)们会大方的接受。出租车和骑马,你选哪个?

路过著名的红其拉浦口岸。其实这是口岸前移到县城了,可以在这里办手续,真正的口岸还远着呢。

出县城了,先去瓦罕走廊,回过头来再跑盘龙古道。

瓦罕走廊是从阿富汗伸出的一条东西走向的山谷,直接和我国接壤,由于不用翻山,所以是连接欧亚的重要通道。

整个走廊东西长约300公里,南北最窄处仅15公里,北接塔吉克斯坦,南连巴基斯坦。所以这里是4国交界。

这样更形象。

可以看出此通道在古时是多么重要。

之所以取经都走这里,是因为这里可以完美的绕过喜马拉雅山脉,然后南下直抵印度。

大唐名将高仙芝多次从这里出征,在帕米尔高原及中亚地区战功显赫,使中国的影响扩展到里海以南。

远远看见“祖国***”,对戍边的英雄和爱国群众充满敬意!

盘龙古道现在是单向行驶,加之没有树木遮挡,所以虽然弯道多,但很安全。

虽然拍不出无人机的效果,但这个场面,已经很震撼了。我们很幸运,开放的第一天,车不多且天气好。

这种山路,其实在四川很多,只是因为四川的树太多了,看不到路况,也就感受不到震撼了。

快到山下了,由于是单向通行,我们要下去绕一大圈,重新回县城。

蓝色的高原湖泊旁边发一会呆,思考一下人生,本身就是享受。

晚上在县城剧场,有免费表演,我们去的晚了,只能坐在过道上。很精彩,我很喜欢这个“阳光下的麦盖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