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土壤之上是灵魂,土壤之下是重生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去 埃及 ,我突然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有两个特别喜欢的侦探小说家,他们都是 英国 人。
一个叫柯南道尔,就是写《福尔摩斯探案集》的那位;
另一位叫阿加莎·克里斯蒂,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作家,也是个旅行爱好者,她最喜欢的地方就是 埃及 ,经常住在尼罗河岸上的老瀑布酒店,在那里和 丘吉尔 喝下午茶——没错,就是那位二战中的 英国 首相 丘吉尔 。由于阿加莎太喜欢 埃及 了,就把很多 埃及 的名胜古迹写进了自己的小说,其中最著名的一部小说要数《尼罗河上的惨案》。
这部小说和改编的电影在全世界都深受欢迎,除了故事本身精彩之外,壮美又神秘的 埃及 文化古迹功不可没。作为世界范围内可能是知名度最高的古文明,古 埃及 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法老、木乃伊、尼罗河等等元素都很让人着迷,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热度特别高。金字塔甚至成了四大古文明的形象大使和标志性符号。
为什么要去 埃及 呢,我似乎有了答案:
因为金字塔,因为尼罗河,因为红海,因为神庙,因为四大古文明,因为 埃及 的历史与神秘,因为拉美西斯二世的那句话:喝过尼罗河水的人,不管离开 埃及 多远,都会再次回到 埃及 。
是的,2014年的时候,我喝过尼罗河的水,吹过 地中海 的风,看过红海的日落,时隔十年,再次来到了这里!

埃及

古 埃及 人很早就注意到,每年的固定月份,尼罗河的洪水都会让干涸的土地恢复生机。
每天,太阳东升西落,第二天再次升起,周而复始。
于是他们认为,人的生命也会经历同样的模式:出生、成长、死亡,然后还有一步,那就是重生。
显然这最后一步:重生,我们今天都知道,完全是一种想象。
但是,用想象突破死亡的限制,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节点。
而且,由想象出发,还促进现实世界产生了各种文明成果, 比如 如此恢弘的金字塔群。

吉萨金字塔群

古 埃及 是个多神崇拜的国家。
人们通过关于神的起源和神话来解释大自然的神奇与世界的创造力,是人类思考、探究世界和宇宙的第一步。
荷鲁斯神是 埃及 人最崇拜的神之一。
古 埃及 人常把动物视作人的化身,在他们的神庙中,可以看到许多神,都是动物头、人身,如与狗、狼有关的 巴斯 特女神,与猎鹰相关的太阳神拉等。狮身人面却与此相反,在兽体上加人头,象征着人类的智慧和强大的控制力。

狮身人面像

第二次来 埃及 博物馆。
手握两张票根,不知能否穿过时空,
登上七千年前的客船,沿着悠悠岁月,去寻找那曾经璀璨无比的古代文明!

埃及国家博物馆

你有没有想过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以垃圾分类为业,
做着世人看来最低微甚至觉得低贱的职业。
他们居住的聚集地被称为The Garbage city,垃圾城。
这里位于 开罗 的穆卡塔姆山废弃的采石场,
他们凌晨四点就起来去 开罗 收集各样垃圾,
他们自食其力,殷勤工作,
并且,他们有信仰,甚至有自己的教堂,称为洞穴教堂
这里可容纳两万人, 中东 最大的基督教聚会点~

Cave chursh

在这里,有迷宫一般的小巷,有鳞次栉比的民房和店铺,有琳琅满目的各种地摊和车摊,有热气腾腾的小吃店,有嚣闹嘈杂的阿拉伯咖啡馆,有林林总总的 埃及 传统手工艺制品和衣服鞋帽之类的日用品。
当你一步入哈利利市场,你立即就会被热情的兜售和摩肩接踵的拥挤所包围,纸草画、铜盘、石雕、T恤衫、皮革制品、金银首饰……会让你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这就是汉·哈利利, 埃及 传统手工艺的大世界, 埃及 旅游业的窗口和摇钱树, 开罗 千姿百态的社会生活的缩影。

亚历山大 的海风送来一个个故事,
征服与被征服、兴衰交替、治乱循环,都在历史的尺度下一览无余。

凯特贝城堡

庞培柱

与印象中的 埃及 并不相似,
这里没有古迹与文明,是一个安静迷你却拥有惊艳风光的小城。
马特鲁 还是深藏在闺阁之中的邻家女孩,有着惊为天人的容貌,却并不太为外人知晓。
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城市或可以让你见到最迷人的 地中海 ,探访这里的人基本上只有一个目的——看海!这里有着全 埃及 甚至全世界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果冻蓝!
这里有足够的欢乐,所以到访它的人都能踏歌而归~

马特鲁

不远万里来 锡瓦 沙利堡看一场日落!
仿佛走进了动漫里的场景!
锡瓦 是《刺客信条》起源地, 埃及 边境沙漠最深处最隐秘的一个世外 桃源 ,是一望无际的沙漠里生机盎然的一片绿洲,它被尼罗河谷文明隔绝,在悠长历史中酝酿出自己独特的绿洲文明~

埃及锡瓦绿洲

有多少人对 锡瓦 的期盼和执着,
不惜舟车劳顿也要来看看的,
是这个心心念念的盐湖?
有哪个女生能拒绝梦幻的Tiffany蓝呢?

埃及锡瓦绿洲

不是其他地方的热气球坐不起,
而是 埃及 的热气球更有性价比!
有机会一定要在 卢克索 坐一次浪漫的热气球,
在晨光熹微的时刻,
记录奇妙世界苏醒时的美妙,巡游 朝阳 下的尼罗河两岸的山丘、沙漠、古迹与田野!

卢克索热气球

人类假如想要看到自己的渺小,
并不需要仰视繁星密布的无限苍穹,
只要看一看在我们之前几千年就存在过、繁荣过,而且已经消失了的古 埃及 文明就足够了。
在 埃及 ,神庙是人和神的交流中心,是把世间万物召唤过来进行神秘吟唱的处所,是古代 埃及 人的精神家园。

卢克索神庙

卡尔纳克神庙

哈布城

尼罗河穿城而过,将 卢克索 一分为二。
由于古 埃及 人认为人的生命同太阳一样,自东方升起,西方落下,
因而在尼罗河的东岸是壮丽的神庙和充满活力的居民区,
尼罗河的西岸则是法老、王后和贵族的陵墓。
“生者之城”与“死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两个世界的永恒循环。
帝王谷就坐落在尼罗河西岸,一片纵横交错的石灰岩深谷里。
虽然过了上千年,但时间对 埃及 很温柔,
在帝王谷,几千年前的壁画大多完好地保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