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一日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2016年4月清明小长假前夕,我们计划从 西安 到同样是古都的 咸阳 市区游览,准备了解我们西边近邻-- 咸阳 这座陌生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市容市貌。 咸阳 离 西安 确实很近,两座城市中心距离不到30km。事实上,这些年来由于两座城市的建设扩张, 西安 的西部与 咸阳 的东部已经连成一片,要是没有标识,一般分不出哪是 咸阳 哪是 西安 的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行政上这两座城市合并成为 中国 西部的一个超级大都市。如此之近的两个城市, 西安 人一般却很少去 咸阳 。 比如 我来 西安 居住多年,从未到过或者想过 咸阳 市一游。其中固然有 咸阳 经济比较落后的原因,但与 咸阳 宣传也有很大的关系。知道 咸阳 的物价要比 西安 低不少, 比如 房子,价格要少一半左右,除此之外,你想不出到 咸阳 的理由,自然也就不去了。

其实,对于外地人而言, 咸阳 的名气比 西安 大,至少我是这样。在我上学那个课外书籍极少、信息闭塞的二十世纪七十-八十年代,我就是在教科书中先知 咸阳 而后知 西安 的。知道 咸阳 是因为开创 中国 大一统王朝-秦朝、为华夏奠基的 中国 历史上第一个皇帝就诞生在 咸阳 。中学时代,学过汉代贾谊《过秦论》,唐杜甫《兵车行》“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 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 咸阳 桥”。更因为唐代杜牧著名《阿房宫赋》描写的中华第一帝都风采而心系神往。“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 咸阳 ”。生动刻画了秦王朝 咸阳 宫殿宏伟,统治者生活骄奢淫逸。这些著名的政论、诗赋不约而同都提到了 咸阳 这个地名,故此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咸阳 与一个始皇帝、一个王朝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而流传了千古。而我首先知道 西安 这座城市的名字,是因为现代有个“ 西安 事变”。1981年,西影厂专门为此拍摄过一部电影《 西安 事变》,同年获得 中国 文化部优秀影片奖;1982年获第2届 中国 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配角奖(孙飞虎)、最佳化妆奖(王希钟、李恩德)。由于当局极力推荐传播这部影片,使 西安 这座城市的名字一度如雷贯耳,广为人知。当然 西安 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古称长安, 中国 历史上疆域辽阔、历时较长、综合国力强大的两个王朝-汉唐,均在此建都。但唐帝国在 西安 上演了最后的辉煌之后, 中国 j经济、政治中心全部东移, 西安 衰落成为废都和地区性城市,此后雄风不再,一蹶不振,没落下去了。元朝先称安西路,后改为奉元路 ,明朝再改称 西安 ,一直沿用至今。长安这个在 中国 历史上一度赫赫有名、国际化大都市的地名没能传承下去。所以,许多外地人对现在的 西安 与汉唐长安之间的关系不甚明了,我想这可能是很多人最早知 咸阳 而不知 西安 的原因吧。

放假第一天,我们一大早兴冲冲地从 西安 北郊出发,乘坐50路公交车首先赶到城西客运站,然后在此换乘 咸阳 的59路公交车,一路摇晃着走 西安 的枣园西路、三桥路、西兰公路和 咸阳 的世纪大道,过渭河大桥和秦皇中路,再折向人民东路,在中心广场下车,来到了 咸阳 市区。由于天气不怎么好,为扬尘天气,这座城市笼罩在一片灰黄色之中。因久未下雨和扬尘天气, 咸阳 市区地上、建筑物和花草树叶上,到处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尘土,似人脸没洗干净,令人不快;城市主干道路还算宽阔,市容市貌新旧并存,处于发展之中,但果然要比 西安 差不少,更没有 西安 的繁华。我们想既然来了,就好好看看 咸阳 吧。我们用了大半天时间游览了 咸阳 钟楼、 咸阳 湖、文庙(博物馆)、 凤凰 台等景点。 咸阳 历史古迹、遗存似乎不多,大都隐藏在都市高楼大夏之间,显得低矮破旧、唐突,与周边现代建筑风貌不甚协调,难以看到古都的风采了。在钟楼广场,听管理钟楼的人说,该钟楼为2010年建设,至于是重建还是 新建 不清楚。规划的原因,钟楼夹持在高楼民居之间,拥挤和局促。 咸阳 湖于2004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是在渭河天然河道上用橡胶坝拦住渭河水后形成的一个大型人工湖。湖岸上垂柳已经长成,发出了许多新叶新枝,柳色青青,显示春天的到来。湖面水体宽广,波浪滚滚,堪称浩淼。湖水虽然不能用清澈见底形容,但有一定的能见度,没有臭气,也看不到漂浮物比较干净。由于湖水较深和干净,似现大海般蔚蓝色的景象。远处载有游客的画舫在湖面上摇曳,也有游客乘坐快艇在水面上疾驰,马达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艇后犁出一线白色浪花。对岸的天际线 上高 楼大夏林立, 新城 建设初具规模,一派 江南 城市的风光,让人忘记这是 西北 内陆地区一个缺水的城市;湖滨是一个长达数公里绿树成荫、有花有草的生态景观区,规模不小。园中曲径通幽,可以散步、观鸟赏花。亭台廊道可以坐下休息、聊天。健身器材和大型游乐场设施可以锻炼、游玩。 咸阳 湖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确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假日休闲好出去。城中 凤凰 台、 安国 寺为明代建筑,岁月留痕,有点沧桑感。 咸阳 文庙(博物馆)古色古香,参观的人不少。博物馆内容还算丰富,有秦代、汉代、清代和玉文化、宗教文化等多种展品。从这里我了解到秦 咸阳 城位于今天仍旧属于 咸阳 的窑店镇,已经迁移了,并不是现在 咸阳 市区的位置。因其处于九山之南、渭水之北,故称 咸阳 。遗憾的是有关秦帝国的内容介绍、展品不是很多。在这里,也只有在这里,透过不多的千年历史文物和资料说明,似乎可以找到秦帝国的一点影子,一个横扫六国强大王朝曾经在 咸阳 这片土地上出现过。显然, 咸阳 这个中华第一帝都雄姿和气魄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风光不再,昔日的辉煌只存在于故纸堆中,实地已经难以找寻了。

一、 咸阳 钟楼

二、 咸阳 湖

1、始皇帝

3. 咸阳 湖统一广场主办风筝节

三、 咸阳 文庙(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