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山而遇,向风而行。打卡岳阳大云山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距离上次猫儿山之行,已过去大半年有余,丛林穿越的恐慌感一直难以消除,致使我对高山不再热切,对云端不再向往,并逐渐开始追求安逸,比如安静的景,慢慢的看;热闹的街,细细的逛,时光不紧不慢,生活有条不紊。

本以为这样的静逸会长久下去,直到有一天,好友绘声绘色的给我讲述她爬华山的经历,她一脸兴奋,满眼光芒,手舞足蹈的样子打破了我内心的平静,她对未来山河的畅想在我脑海里掀起阵阵涟漪,她对过去的挫折及对未来的向往全用在了热爱里,她热切的拉着我鼓励我,此后,再无一人可逛山河,也无一人可看云舒的孤败感已然全无,开始正视内心,它还是向往的,出发吧,带着愿执一手,闲逛山河,愿并一肩,坐看云舒的期愿追山而遇,向风而行,无论有伴或独行都要从容自若。

如此,那就去做真正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日子可以慢慢过,山必须及时爬,带着春季的馈赠,邂逅初夏的清风,愿高山流水常相见,愿岁月长河常相伴。

时间    2024年5月11日12日
地标    岳阳大云山
同行队友    冯伟,简称冯队
物质准备    帐篷登山杖、充电宝、路餐

认识冯队,来源于户外群一句调侃似的玩笑,虽早在群里一同夜爬过岳麓山,但一直不曾认识,而我从计划出游到确定近期出行,冯队来得太是时候,毕竟在原本的计划里及一直实施的,都是独自出行。
期间,我们对生活的畅聊相谈甚欢,计划一同出游顺其自然,从规划到出行没有任何犹豫,我一如既往的无脑跟,努力学。

2024年5月11日周六晚
7点15分从家出发,7点40分汇合,22点30扎营。女司机的高速之路,还是需要多学习和积累,自以为是的驾驶经验换个人指点也能更好的发现缺陷,规避风险。

2024年5月12日
清晨6点的晨光透过帐篷映入眼帘的一瞬间,我有点惊,一时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抬眼密闭的空间瞬间拉回现实,山间的晚上静逸又热闹,夜蛙狗吠牛呼并不能影响内心的平静和对接下来行程的期待。
稍作感慨,收拾好行装,7点的早餐是牛奶、面包、和甜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冯队和我的背包,塞满了各种吃食,大部分的主食及重量级都是冯队承担了,用他的话说,今天就敞开了休闲游,要让胃也感受到极致的好心情。大神说话,轻轻又飘飘,听起来就不是事,冲!
远方可见鸡子石,今天的主菜,来,我用橙子敬您,一会见!

7点50
晃晃悠悠的晨,一路都是冯队和狗的趣味交流,以他独特的见解刷新了我对跨物种的认知,他心平气和且温柔,我执登山杖凶神恶煞,他说世间万物皆有灵性,善意对之亦有同报,又学习到了。

走出小村庄,遇见山间小路,清新淡雅。绿树和远山,勾勒出一副水彩画,令人陶醉。

8点01分
再遇竹林,是猫儿山0.5的删减版,虽然路径不显,好在面对爬升速度可以缓慢,冯队一路都在认真对轨迹,偏差也是经历,强穿更是实力。

8点16
走出密林,远处群山已映入,冲!凭我一腔热血,一往无前!

8点20分
因轨迹偏差,强穿一片采石场,为即将开始的鸡子石做做铺垫,练练手脚,既来之则安之。
现在回想起,也是怪有趣的,乱石横生,堆砌而上,给原本平坦的路途增加了一点点难度。

遇见一颗野果树,冯队边问【这是什么】边尝一口自问自答【哦,这是猕猴桃】,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惊呆!管它什么果,先尝再说,哇哟,这个我就不学了!

8点30分
终于,手脚并用,连拖带拽,艰难爬出荒废的采石场,又遇一片竹林,冰冻灾害后的竹林横七竖八躺了满山,虽元气大伤,但生机不灭,活着依然爆发。

初夏,清爽又带着些许热切。
到此时为止,虽一路景色不显,但大自然的神奇,无处不在,需要发现的眼睛和用心的感受。

8点40分
行至采石场,冯队说,若在这里雕一个石像,一定名声更显,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及领导,请多关注冯队长的建议,为岳阳旅游事业再添一把火。

此处稍作休整,开启吃喝模式。此地亦可做营地,露营聚餐,赏星观月。

继续往前,穿过山间,
我从长沙来,正在云山行,山不来见我,我自来见山,我自言自语,太阳升起又被乌云遮盖,我和美照就差一抹蓝天,正遗憾着,很快就被冯队的特殊技能吸引,只见他和不知名的鸟儿正在深入交流,一对一答,相谈甚欢,在我惊讶的目光里,他开始做起了翻译,想知内容如何,请约上冯队,一定超级有趣。

9点30分
眼前的鸡子石终于得见,且马上亲尝,今日的重头戏,
表面上冲呀!我来了!看我征服你!
内心里哎哟我去!光手光脚!何得搞?快怂退!

9点40分
鸡子石,开爬!
他若懂我,定不会同意此次出行,
我若知他,定不会一开始就慌乱,
一时,不知道是他勇还是我猛!
此时,我是不信任他的,也不信自己!想起意外险也没买,身后事也没交代,远处可见的简单和实地经历的艰难对比明显,此处建议新手小白一定做好保护措施,量力而行,徒手攀爬有风险,珍爱生命,敬畏自然。

爬至一半,被前方陡峭的壁沿吓退,找了个落脚点稍作休息及调整。

这一盒仅用一点矿泉水意思意思的水果,吃起来又甜又顾虑,挂在半山腰的我,还是要把目光放回眼前,赏景闻风,坚守初衷,还要背诵几首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千峰万壑不可数,异草幽花几曾见,
此情此景,高山远阔,夏风徐徐,转眼看向冯队,你能想象最浪漫的事情是什么?只见他在我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中细数白发,在我满眼沉浸美景的脸上指点火痘,太棒了!果然现实是残酷的!接下来,他说我们爬上去要原路返回!
山,是可以攻克的难!他,是不定时的炸弹!

幸亏和宝神出行有一两次攀爬经历,考虑再三,决定继续,半途而废不是我的风格

俯瞰后路,惊险自顾。

10点32分
终于登顶!背包里的五星红旗要迎风飘扬,感谢国家!感谢信仰!感谢冯队!前路遥遥,虽难终至。

他说,坚信是一种力量,乐观是一种精神。
我拿小本本,已记好!学习的态度,必须优良!

如何来形容这下山呢?有惊无险!
新手小白慎行,务必带好保护绳,做好保护措施。有一个攀爬经验的队友尤为重要,本身的信念和谨慎也很重要。
再次感谢冯队,指点并帮助下山,信任度升至百分,前路豁然开朗。

11点20分
前路继续,回头望向鸡子石,体验虽好,但一次足够,足已回味无穷。

又是一阵山间穿梭,速度稍微提了一提,此时上午都过完了,15公里的环线才走5公里。冯队的心态是真乐观,奔着走哪算哪的休闲游,一路轻轻松松,甚至考虑我的体能一次又一次放慢脚步,一路打趣自己,真诚鼓励我,照顾我的感受,开启夸夸模式,此队长太优秀!

11点30分
到达一处山涧,泉水叮叮咚咚,清澈甘甜,休整的绝佳场所,开启中餐。被山泉清洗过的提子和树莓,清甜可口。水果,酸奶,自热米饭,饮料,面包,零食一次吃个够!开创自徒步有史以来吃得最多的一次,肚皮已圆圆滚滚!

又红又甜的树莓,妙哉妙哉。

12点10分
半小时的中餐休整,继续出发!前方的大石坡出现了,冲!

又遇一个长石陡坡,原本想避开换条路走,无奈不能行,只能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爬上去。
冯队一路都在提醒我,让我不要跟得太近,以免被乱石砸到,乱石和沙土堆砌的上坡路,惊险又刺激。

坐在巨石俯瞰群山,
让开心变成真正的表情
在群山环绕间尽情挥洒
这里没有人海里万千的目光
只有肆意飞扬的群鸟
和随风摇曳的丛林
希望这不仅仅是今日
是常见和长见

12点50分,终于登顶大石坡,进入大云山景区。
回望鸡子石,感慨万千,路虽远,行则将至,再次应证。

岳阳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湖南省岳阳县的东北部,横跨岳阳、临湘两市县。属幕阜山西北支,海拔911.1米,其建有28座寺庙,祖师殿、玉真观、观音古寺、三捷碑、白云亭、石光祖师墓、烈士纪念塔、观音坐莲石刻等。其也有着丰厚的名山文化底蕴,人文景观殊胜,历代名人墨客多有题咏。2009年12月,大云山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公园现辖地1180.6公顷,其中核心游览面积340公顷。规划为祖师殿祖师殿和真君殿两大景区,更有48处景观景点。值得一游观览。

辛勤的园丁,定能有满满的收获,再泡一壶杨梅蜜酒。干杯!敬来日!

特别提下这个指示牌,我们计划是往观音古寺走的,但看右边诱惑更多,考虑三秒,原计划出行。后来,右边指示的景点,我们都看到了。

13点01分
达到财神庙及观音庙,我向财神拜了拜,最近诸多问题,望清醒面对。
接着,走向一条蜿蜒曲折的台阶步道,冯队用他的勇敢又亲尝了一种野果,真是铁人铁肺,他还有一双铁腿。

石阶如诗,林间如画。
温暖如你,好心情是我!
云,都要拍出爱心的形状。

初夏追风向远山,高低错落乌云间。
人心不计名和利,愿与青松一样闲。

途径几次寺庙,无图!无它!无思!无念!

应该在此处扬起国旗,让您看看您拼命打下的未来是何等鲜活。山河无恙,致敬英雄!

这位冯队长,你离完美的出行,只差一步优秀的构图。

愿以欢喜之心,度人间日常。
我虽无参拜,但心已与你们交流万遍。

14点24分,
持续爬升,甚是疲惫,在此处选一凉亭稍作休整,又是一波吃吃喝喝。
此时,我静静的靠坐着,阵阵山风拂过,清爽中有丝丝凉意,让人沉醉却不失清醒,总说要以欢喜之心度日常,那首先得接纳,比如此刻。

山峦叠嶂,道路幽长,近看山间绿树成荫,远眺风景绝佳。

继续往前走,突然,冯队说抬头,看花!
真漂亮!我想看得也想拍得更清楚些,便拿起登山杖,想要拖近,冯队一把拿过登山杖,快速拉过树枝,我轻轻拉着枝叶,近距离拍摄,而他这贴心的行为已远胜过花景,让原本想辣手摧花的我不得不停止这恶劣的行为,面对这样温暖的人,我怎能如此粗鲁!

14点44分,
穿过祖师殿,继续往前走。
山脊线蜿蜒曲折,连绵起伏,看不到尽头,形成了一道道壮丽的风景线,它不仅展示了山脉的连绵不断,也体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高处俯瞰,山脊线如同大地的脊梁,支撑起整个山脉的雄伟与壮丽。

冯队说,此石怪异,而我只想拍照留影,出行没有一张好的照片如同白来。

得加快步伐了,开启沉侵式下山!有那么一刻恍惚,在冯队一句小心路滑中回神,紧接着,我和地面来了个亲密接触,哎哟,真痛!起身淡定的拍了拍,留下一屁股尘泥和一脸尬笑。往前,继续冲!

途径一片竹林,景色入心,清香入肺。

15点33分
走过山脊,穿过盘山公路,到达松树林。
怎么来形容它们,说惨烈也不为过,满目疮痍,
但只要活着,向阳而生,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人生亦如此!加油,无关生死,都是小事,冯队的经典语录,必须记下。

此时,距离终点大概还有5公里

一路小心翼翼,落下的松枝十分松软,横七竖八的枝条铺了一路,每一步都得稳,这摔不得,能破相!

15点49分,一条天然床铺映入眼帘,它被褥柔软,靠枕舒适,山风肆意,清香怡人,快让我躺下,美美感受,一觉睡到天荒,冯队快走,不要回头!

又见密林,林中小虫甚多,庆幸我本次防护到位,冯队前行开路,已挡下不少,一路抖落好些虫子,大多时候我沉默看着,小心避开,夏季出行,要做好防护,不要太过贪凉裸露皮肤。

16点01分
摘花这种事,早就想干了,忍过大树的花儿,怎么扛过路边的野花,摘它!摘它!还有它!
建议大家不要学,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终于出山,美景已然在心

16点07分,回头,看!我从最右边包抄到最左边,再到此处盘山路,13公里。离停车位还有3公里。

小腿开始疼痛,虽有时常锻炼,也有小跑,但终归是安逸的。

他说还有1公里就到了,听后,我奋力前行,一路奔跑,走不动的时候,那就跑起来!
一公里,应该很快吧,正想着,他说这只是到大停车场,不是我们的停车场,气得我花都丢了!一句话不能一次说完吗?还得分两次说,天啦,力气快花完了,赶紧降速,缓缓!
开个玩笑而已啦,其实是奔跑途中,花枝折断大部分,拿不稳了,只能丢弃了。
途径一村庄,家家户户的狗子汪个不停,此刻我疲惫不堪,毫无斗志,退避三舍,冯队一如既往,幽默风趣,气定神闲,和狗子们友好交流,完美通过!他这该死的魅力呀,怎能如此可爱!

同时记录的华为运动轨迹和两步路轨迹有两公里差异,17点30分,终于完成岳阳大云山环线,结束返长。
一路风景很好,队友很好,感谢同行!
山高水远,后会有期,期待下次同游!

写在结尾,
人贵在有清醒的自我认知,任何时候,都应理性而行。一场畅快淋漓的出行,能见本我!即见即所得!往后余生慢慢又漫漫,请把欢喜留给真正值得的人和事。
另外,呼吁所有的户外爬山人士,在高山之巅俯瞰万物,感受大自然的壮美与辽阔的同时,请爱护环境,带走随身垃圾,不要乱丢乱扔,高山予你一清静,请还高山一秀美!

常规操作,部分美图放在最后,以作纪念。

高山远阔,后会有期!

爬石头不错啊
可爱可亲的冯队长

嗯嗯,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那是,找对队友很重要!一路出行的保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