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太行行之西太行猫路至万佛寺至英姑峡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D五天

2024年5月5日,昨天从东太行来到西太行着实费了些儿周折。我们是下午2点40分左右从东太行游客中心(河北邯郸武安县)经河南林州进山西长治于晚上7点40分才到达目的地山西壶关县三棵松酒店入住休息。

说周折一是途中遇到修路,单向放行耽误一个多小时;二是到达壶关县大峡谷镇前几公里的地方又遇修路,说是晚上七点才放行。好不容易等到七点,又说道路崎岖为安全计大巴车不让通行。群主联系酒店老板,据说他在当地有些实力,他和拦路的警察和工人通话后,我们的大巴这才摇摇晃晃从河边便道上驶进镇内。

今天的路线比较经典。穿越西太行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说经典自然是在驴友口中了。

早饭后直接从饭店出发,不久后转上山来。

所谓猫路,(网上说有路牌叫“猫嵝峡”,不知为什么,我们没见过这块路牌),是驴友叫出来的。这条蜿蜒在峡谷中的一条小路,宽约一米,最窄处只容一脚,左迂右回,盘旋上升。

当日走得还算可以。从这段猫路直拔700多米,从海拔700多米一直到1410米,大多是走陡峭的石阶梯。石阶梯侧面长满青苔,正面人踩的地方被磨得锃亮,可见岁月的痕迹。

我说走得可以是因为我们中队几个人由驴友彩虹压着节奏,累了就歇一分钟两分钟,等气喘匀了再走。不是那么赶,所以没觉得太累。

而且,慢慢地从峡谷深处升上来,看着远方幽深的山谷和如斧劈刀削一般的太行诸峰,那种感觉很棒。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太行穿越。

天生桥算是一个野景点。顾名思义,这是是一块巨岩因为风化成孔洞形成的桥状景观。有趣的是这桥正好在野穿的路上,名符其实。

当日有一年轻人在此驻足,从事无人机拍视频的生意,一个人30元。还真不贵。同行的驴友金大美照顾了他的生意。从成片来看,效果一般。至少比我在高椅岭刀背山拍得差多了。不过,钱也没那么多。这里植被茂盛,可能委实不好操作。

过了天生桥,路就好走多了。我的意思是土路、公路轮番上阵,由石台阶贯穿其中。

山中还有不多的人家,看房舍很是老旧,也看不到年轻人。不过,这里毕竟通公路了,比我们日后去的抱犊村好上N倍。

万佛寺在下行路线中,算是山凹中的一个高点。几座袖珍小殿分别座落于小山之巅和山前山后,最大的一座殿坐北朝南,里面却没有了受供奉的佛像,许是正在化缘修建中吧,我如是想。

从万佛寺下来一直走到英姑峡,开始下撤。英姑峡在驴友间可是大名鼎鼎,走起来方觉此名不虚。一是相当地陡,恐高的人是没法走的,二是这石台阶路也太长了。小心翼翼从上面一步一步地走下来,可以说是胆颤心惊。所以那一段的照片不多,安全第一了。

英姑峡出口已到公路,立有景区那种很制式很明显的标牌。等大家都下来了,我们的大巴也到了。

当日徒步距离16.6公里,爬升1152米,历时6小时45分,身体很累,风景绝美。这是我对第5天太行徒步的总结。

拉近了看,太行山崖壁也有些水墨画意。

途中,部分队员合影。

太白山上这种风铃属的野花非常多,几乎跟随了我们全程。

我估计朋友们都猜到了,镇楼的照片就是万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