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驾游,大理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到达大理已经傍晚了,就在大理古城附近的客栈住下了,距离古城南门也就几百米。这时候天气又刚刚好,也不热,据说晚上的古城很热闹,但商业化会比较严重,不适合我,不喜欢凑晚上的热闹。

第二天早上,在附近的早餐店吃了包子油条豆浆,虽然贵了一些,进入广西云南很多天了,早上大都只有汤粉,还不是肠粉,吃的不是很习惯。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古城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为其新都。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

南城门是大理古城四门之首,为古城最古老雄伟的建筑,是大理古城的象征和标志。古城墙四面各长约1500米、高6米、厚达12米。城门上的“大理”二字是郭沫若1961年游览大理时所提,“大理”是国号,意为“大治大理,富国兴邦”之意。

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现在的大理古城,也是很商业化的了,开什么店的都有,吃的喝的,金银首饰,翡翠玉石等,样样俱全。

五华楼也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登顶可俯瞰古城,眺望苍山。

旁边的山脉就是苍山,山石青苍,苍翠黛绿。

古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反正就是沿着这条主街道慢慢逛就是了,文庙,博物馆,红龙井等,上午,游客也越来越多,很多都是旅游团,甚至到了人挤人的程度,大理古城显得非常热闹。

来大理之前,看到网上这样对洱海的描述。这颗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的高原明珠,犹如一轮新月静静地卧在苍山脚下,湖光山色,尽显风花雪月之美。环湖自驾或是骑行,沿途可欣赏到喜洲古镇、双廊等地的独特风情。

在大理古城看看古建筑,参观博物馆了解大理的历史,逛逛街道图个热闹,兜兜转转就逛了一个上午,然后回客栈休息。查看了一下路线,洱海环线约130公里,洱海边都是可以打卡的景点,所以,我选了最近的一个,龙龛码头。在村口停车后,还需要徒步一公里多,才到达洱海边。洱海环线自驾,停车都很方便,到处都是村民围起来的收费停车场,甚至是路边也围起来收费,停车一次收5快或10快这样的。当然也可以租单车,电单车,问了一下价格,有按小时的,有按天收费的,都比较贵。

到了龙龛码头,发现美得跟画一样,蓝天白云,湖水碧蓝,青山环绕。

洱海边,风景真是太美了,到处都是拍照的游客,年轻人还有大妈们,很多都是专门旅拍的。前几年出来旅游,还没注意到这些,今年就发现,到处都是旅拍的,直播的,啥样的都有。

往喜洲古城方向,虽然是沿着洱海边公路,但基本上不临洱海,从公路上是看不到洱海的。不过这一路路边有很多卖蓝莓的,很新鲜,据说蓝莓有改善视力、增强记忆力的功效,所以又买了一些。才村,磻溪镇S湾,都是热门景点,太多游客了,停车都困难,所以直接略过了,去廊桥。车停在村庄入口的马路边,我说停一会就走,村民从收10块改成了收5块钱。看到路边的田地,村民正在收红薯,比之前见到的红薯红一些,大理也种红薯的,跟别的地方的品种不同。

廊桥洱海边的公路,是不能开车的,只能骑行或徒步,这一路景色也同样太美了。

廊桥,其实是一段引水渠,也就是连成一条线的拱形桥,在桥洞里拍照很出片,虽然是小众景点,游客还是很多的。

继续向前约3公里,就到了喜洲古镇。喜洲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有很多白族扎染工艺体验店,可以进去详细了解一下。之前参观博物馆对扎染有所了解,看实际的现场印象才深刻。到了大理,你就会发现,不论在哪个古镇,穿这种扎染工艺服饰的游客很多,大概是到了当地,就买当地特色服装,主要是为了拍照呗。

四方街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也是古镇中心,转角楼是喜洲白族民居,造型很独特的历史建筑。到了大理,又认识了一个新名词,四方街,意为四通八达,权证四方之意,通俗讲,四方街就是十字路口,交通枢纽。

古镇周边有一大片麦田,主要是供游客观赏拍照的。远看还可以,走近就发现麦子都被成片踩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