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5.1腾格里沙漠重装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距离五一假期腾格里沙漠重装徒步已经一月有余了,虽然偶尔还会想起这段艰辛却又很有意义的旅行,但一直没想去记录一下这次行程。昨天,偶然看到了网名为“农村户口”我们都称呼他“本地人”(后面均称为“本地人”)的哥们在8264户外论坛上发表的游记,生动细腻的笔墨再次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腾格里沙漠,那一霎,我也萌生了动笔记录此次沙漠之行,以慰藉每日两点一线钟摆式枯燥的生活。“本地人”发表在8264户外论坛的游记对交通线路、联络方式、参考装备、消费和费用等已进行了详细叙述,本游记就不再赘述,仅记录本人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清明节假期刚过,我就酝酿着五一假期的出游。对于上班族来说,“五一”、“十一”这两个假期就像我们生活这台机器的润滑油,它让枯燥的生活有了更加灵动的色彩和意义。我比较推崇“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应有诗和远方”,特别是像我们这种50郎当岁,孩子已经上了大学,精力和时间充足,又比较热爱大自然和运动的“油腻大叔”。打定主意后,我便在手机微信里的户外运动群及订阅号里开始检索五一户外行程。因为只有5天假期,所以目标为中短线行程。得益于8264户外论坛张波坛主的约伴推介,我很快就筛选了“五台山、南太行、腾格里沙漠”这三条经典户外线路作为五一假期的目的地。对于我这个一直生活在大江大湖边的南方人,见惯了江南的婉约,但始终未曾去大西北体会那种雄浑壮阔的大漠戈壁的塞外风光。因此我最终决定去腾格里沙漠,五台山和太行山只能留在以后的假期了。确定线路后,我很快就加入了银川“本地人”的约伴行程,并着手准备装备和购买往返车票。大部分装备都是平时登山徒步的装备,只增购了沙漠地钉、防沙鞋套、大容量水袋等。气罐直接下单寄至银川“本地人”代收。“五一”假期在热切的期盼中终于来到。1号一大早,收拾了行囊就直奔火车站,在郑州东站中转后于当天下午3点多抵达银川火车站并入住火车站附近提前预订的酒店。稍作休息后,我就去超市采买了这几天徒步行程所需食品。傍晚时分,热情帅气的宁夏小伙“本地人”在接到重庆云南过来的两位朋友后把我也接了一起去市区网红打卡地,号称“银川古罗马斗兽场”的览山公园打卡拍照。该景点位于银川西北部览山湖边,可以远眺贺兰山脉,特别是夕阳西下,景色十分壮观。打卡完毕后,我们一行还去品尝了银川特色美食:黄河滩羊火锅。一行初次见面的朋友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聚在一起,像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天南海北的聊着,甚是开心愉快。也许这就是户外人的特质吧,那些游走在祖国山山水水,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瑰丽雄壮的人,大多都有积极向善、乐观豁达的心态。心里装着雪山、大漠的人,心胸岂能不宽广?

武汉出发 郑州中转换乘 抵达银川先来一碗羊肉泡馍解解馋 览山公园的规模和气势甩罗马古斗兽场几条街 览山公园远眺贺兰山

一号晚上,同行的其他队友陆陆续续从全国各地赶到了银川集合。除了本人来自湖北武汉外,其余7位分别为“本地人”(宁夏银川)、浪迹天涯(重庆)、蚕豆(云南文山)、JOJO山东青岛)、老乌、十二(四川成都)、老胡(浙江杭州)。蚕豆为女同胞,其他7位都是男同胞。浪迹天涯笑称我们这个组合是“7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组合。

此行“7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组合”

2号早上7点半,按约定我们租的两辆车抵达集合点接上我们后就直奔沙漠而去。两位司机听说是一对夫妇,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兄弟是蒙古族,身材魁梧,一看就让人想起了蒙古的摔跤手。司机很健谈,宁夏和蒙古那边的风土人情、趣闻轶事无所不谈。银川至腾格里沙漠梦想公路牌(我们此行的徒步起点处)大约170KM,正常行驶2小时达到。我们车子沿着307国道前行,途中经过西夏王陵,贺兰山三关口明长城遗址及阿拉善英雄会标志。贺兰山是西北重要的气候分界线,山的两侧生态气候迥异。山的东南侧是塞上江南宁夏,山的西北就是我们此行目的地内蒙古腾格里沙漠。贺兰山三关口两山相夹,山谷狭窄,一水中分,山陡壁峭,抬头仰望贺兰山巍然耸立,车子经过此处不免油然而生“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豪情。三关口此处的明长城与我们常见的垒石堆筑不同,而是由壤土、砾石相拌,夯筑而成,坚固异常。贺兰山不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听说山上大部分为军事禁区,希望以后有机会能登顶贺兰山。

出了三关口河谷就进入内蒙了

山顶为明长城遗址

车子一出贺兰山山谷,风沙扑面而来,沙粒打在挡风玻璃上噼啪作响。远处的沙漠和眼前扬起的沙尘让天空混沌一片,再加上呼啸的西北风,让第一次见到这阵势的我有点发蒙。车子很快就到达了我们步行起点梦想公路牌坊,跟司机约好返回时间和集合地点后道别。我们下车整理好行包,佩戴好防护装备,合影一张后便顶着肆虐的风沙循着预设的轨迹线开启了本次沙漠之旅。因为负重较重,且沙漠里沙质松软,不多会我和“本地人”便落在了大部队的后面。好在沙漠里也像山梁一样,一道道的,落得远了,前方的同伴就在远处沙脊上等待,始终保持在目视范围内,当然偶尔也有其他队伍的人群和越野车在不远处穿行,所以也未曾感觉到孤单。

我和“本地人”背着硕大的行包,拄着登山杖,在这漫天风沙中踽步前行,感受着这“大漠风尘日色昏”的风光,竟有种“红旗半卷出辕门”边关将士的豪迈。就这样我们走一阵歇一阵,慢慢的前面的同伴逐渐消失在风沙中。约摸不到两个小时,脚步便慢慢沉重起来,此时肚子也开始叫唤,但前面队友依旧不见踪迹,正无可奈何时,突然前面涌现了一片树林。在这茫茫沙漠里,那一抹绿色是那么的耀眼,是那么的生机勃勃,让人精神为之一振。随着胡杨林的接近,树背后那一片绿洲和湖泊便愈发清晰了。不错,这就是我们此行穿越的第一个湖泊,天鹅湖。天鹅湖边,风力减弱,也没有那漫天飞舞的沙尘。先期抵达的队友们已经卸下行包,在湖边的草地上有的在忙着拍照,有的席地而坐享用午餐。我和“本地人”也迫不及待的卸下行包,走到湖边掬起一捧水,感受下水的滋润与清凉。沙漠的湖泊因来水少,蒸发量大,所以都是含盐的咸水,不能饮用。湖边的草地上,开着一些不知名的小花,靠近湖边还泛着一层白色的盐花。远处牧民的牛群在湖边悠闲的啃食着青草。虽然沙漠自然环境恶劣,但有了水,沙漠也就有了生命,在绿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片祥和。

壮阔的沙漠,很震撼 胡杨林 天鹅湖畔路餐 抵达天鹅湖绿洲

艳丽的野花

在补充完路餐后,经过简单的休整,我们又收拾行囊,准备向今晚的营地“乌兰湖”出发。按计划第一天的行程是20KM,从起点到天鹅湖已经完成了6KM左右,下午还有14KM,任务还是很重。出发时,因为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装,我的理念是“宁可让腿吃苦也不能让嘴吃苦”。所以在准备食物和水上我都准备得非常充足,再加之平时坚持运动,自认为25公斤的负重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就没怎么考虑过减重。事后来看,我还是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倒不是25KG背负不起,因为非必要的负荷无谓的消耗了体力。另外沙漠里沙质软,负重状态下鞋底脚掌部分就有点下陷,脚掌周围部分便把脚趾头包裹挤压,致使脚趾在狭小的空间里摩擦的厉害。我的这双鞋陪我登过海拔5000多米四姑娘山大峰、武功山、庐山等等大大小小山峰,没有任何不适感,但这次沙漠徒步让我吃尽了苦头。

我还是一如既往的落在我们队伍后面。蚕豆那么瘦弱的一个女孩子,背负重装,走起来竟虎虎生风,厉害得很,十分敬佩。跑越野跑“浪迹天涯”浪老弟,以及挑战过鳌太线的大神JOJO,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好在“本地人”这个好兄弟一路相伴,和我一起互相鼓励,相护相依,我俩有时候跟别的团队混在一起,有时候就我们哥俩,在茫茫大漠中艰难行进。有一阵我们和一对东北来的研究生情侣同行,由于行包比较重,休息时我习惯用登山杖在后背支撑起背包,以减轻身体的负重,后来看到这两个学生在休息时都是双膝着地跪在沙丘,我有些不解,他们也劝我试试,一试效果还不错,后面几天的行程我也经常采用这种方法休息。因为行包比较重,休息时又不想频繁卸包,免得起立时吃力,这种跪式休息法可以把背包的重量由背部来负担从而减轻小腿和脚的负重。我们在行进时,经常4个人一起跪下休息,感觉滑稽好笑,有点像“刘、关、张”桃园结义的架势。我们本来计划下午6点抵达营地,但因为鞋子磨得脚趾疼,走不快,好在西部地区天黑得晚,5月的天气差不多要到晚上8点才天黑。我和“本地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赶在天黑前抵达乌兰湖营地。

走不完的沙丘 跪式休息法,搞得像桃园结义

前期抵达营地的队友JOJO和老乌他们沿湖边在寻找合适扎帐篷的平地。浪老弟和十二去商业营地买水,我抵达营地时正好碰到他们买水回来,他们说商业营地的老板不让在湖边扎帐篷,说是压坏他的草场。这时节,大西北的草刚刚露出一点芽尖,在沙漠里根本看不出他的存在,但是毕竟是别人的领地,况且游牧民族的后代,民风很彪悍,我们也不好理论。JOJO他们沿湖走了好远,牧民骑着沙地摩托车始终跟着,明摆着湖边都是他的牧场范围,不会让我们扎帐篷的,只有两个选项,一个是到牧民经营的商业营地,20元一顶帐篷,可以免费供水;另一个是去离湖边很远的沙丘里面去扎帐篷。“本地人”作为我们的领队,他的想法是去离商业营地和湖边很远的沙丘里去,脱离商业区的影响,我则想去商业营地,因为脚疼,不想再走了,另一个是商业营地可以供水,还有美其名曰的“卫生间”可供使用。我们队友间商量好了以后,决定还是在商业营地扎帐篷。由于被牧民驱赶,为找营地JOJO他们走了好远(也的确辛苦了这几位大神,体力是真的好,我是一步都不想走了),我们就让骑沙地摩托的牧民大哥去通知JOJO他们回商业营地,顺便把他们接回来,还有找车把我们也接回去。牧民大哥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们付费使用他家的商业营地,虽然费用不高,但好歹也是他的上帝。

到了商业营地,好家伙,密密麻麻到处都是人和帐篷。看来牧民大哥是赚大发了。我们找了一块稍显开阔的平地,相互协助很快就搭建好了帐篷。队友的帐篷都是轻量化的单人帐篷,我的是双人隧道帐,空间很大,但是也很重。这次的亲身体验,使我深刻认识到轻量化的意义,毕竟远路无轻担。扎好帐篷就是享用晚餐的时间了。我们的“白雪公主”蚕豆,准备了热气腾腾的火锅,有青菜、粉条、火腿、午餐肉等等。我带了两袋武汉的周黑鸭鸭脖;“本地人”和浪老弟不辞辛劳每人背了三罐啤酒,还有其他队友带的美食,大家围炉而坐,举杯欢饮,好不快哉。8个人这6罐啤酒,实在难以解馋,浪老弟兴致来了又跑到商业营地花高价买了瓶肉苁蓉泡的酒,一杯酒下肚,一天的疲劳就烟消云散了。晚餐毕,我看看了天气,感觉要变天再加之白天刮了一天的风,沙漠星空是看不了了。在营地供水点洗漱完,我因为脚疼,就进帐篷休息了。我以为沙漠手机没信号,想到长夜慢慢,无以催眠,就随身带了本苏轼的诗词集,翻了两页就沉沉睡去。

蚕豆弄的热气腾腾火锅,必须整一口

不多会噼里啪啦的焰火声和喧闹的音乐声把我惊醒了。我很好奇,就穿好保暖服走出帐篷去看看热闹,本来我们扎帐篷时旁边还很有些空地,走出帐篷一看周围密密麻麻全都是帐篷。放眼一看,不远处临近湖边,燃起了三堆篝火,人们围着篝火,手牵着手,在欢快劲爆的音乐声中载歌载舞,绚丽的烟花不停的燃放,照亮了这大漠的夜空,这盛世的中华大地,估计史上那些边塞诗人做梦都想不到吧。

沙漠篝火晚会,一片欢乐 密密麻麻的帐篷和绚丽的烟花

凌晨3点左右,睡得正香的我突然又被帐篷上噼噼啪啪的声音弄醒了,探头到帐篷外一看,居然下雨了。沙漠里的雨水如金子般珍贵,一年估计也难得下一场,这天降甘霖应该是西北大漠的牧民翘首期盼的吧。

雨后的沙漠营地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被商业队的起床号吵醒了,起来一看,毛毛细雨时下时停,干燥的沙漠变得湿润了,空气也澄澈清爽。气温还比较凉,需要穿一件羽绒服。早起的人群有重装的,也有轻装的,还有不少小朋友。商业队一般都是乘坐那种装有篷布的大卡车,有的也有坐越野车的,对体力要求不高,基本上是有腿就可以参加。洗漱完毕,我们就准备早餐。我煮了一锅八宝粥,还用黄油煎了火腿肉及吐司面包,夹在一起吃。我手艺不咋滴,但在这大漠里队友们尝了还是少不了一顿夸。用完早餐,烧了一壶开水,收拾好帐篷和行包我们9点左右就出发了。今天的行程相对昨天来说要轻松多了,里程也只有14KM左右,轨迹是穿越乌兰湖后经苏海图湖抵达今晚的营地太阳湖。上午的行程是沿着乌兰湖湖边行走,湖边沙地相对昨天那种流沙,土质硬多了,走起来也不费力。再加之经过昨晚一晚的休整,脚也不那么疼了,没有太阳暴晒,偶尔还下点毛毛雨,风沙也停了,气温凉爽,这感觉真是爽歪歪。乌兰湖和苏海图湖距离较近,两个小时不到就到了苏海图湖,今天队伍相对比较集中,估计跟我没有掉队有关吧。我们在苏海图湖稍作休整,吃了路餐,还集体合

我不想把他拉得太远,担心他在这大漠里一个人。就像昨天他始终陪伴着我一样,好歹有个照应。不到1小时,我在一个沙丘上歇息时有意识的看着后方的沙丘,一个熟悉的身形从沙丘下慢慢升上来,但衣服的颜色跟“本地人”离队时又有点不同,正迟疑时,“本地人”在远处大喊了一声“唐哥”,我也大声回应了一声。虽然他脱离队伍不到一个小时,重新汇合后我还是很高兴,也心安了。我们通过户外徒步偶然结识,但在茫茫大漠中,这一声“哥”也是满满的信任。

“本地人”赶上来了

后面的里程也不远,时间充足,我们不紧不慢欣赏着这大漠的风光。翻过一座又一座沙丘后,远处的绿洲映入眼帘。今晚的营地太阳湖已经近在咫尺了。太阳湖绿洲范围比我们前面经过的3个绿洲大很多,一条沙漠公路在太阳湖周边穿过,这里商业气息更浓。我们在绿洲边缘的沙地里缓步前行,突然一棵奇怪的“蘑菇”出现在我面前,上部为椭圆形略微膨大,下部为直立柄体。“本地人”不愧为本地人,他向我科普了这个叫“锁阳”的沙漠特有的中药材。我也百度了一下,“锁阳”如其名字一般,能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通便,牧民大多用其泡酒饮用,据说效果还不错。充满了好奇,我在周围搜寻了一下,还发现了不少。“本地人”决定采挖两棵带回去泡酒喝,以验证其效果。

“本地人”在采挖“锁阳”

下午3点左右,我和“本地人”也抵达营地,与前面到达的队友汇合。吸取了昨天的经验,我们今天直奔商业营地扎营,费用依然是20元每顶帐篷。太阳湖商业营地范围更大,露营的人也更多,我们找了一个离供水点近,地势平坦的沙地扎下营帐。晚上一样的篝火和烟花晚会,热闹非凡,我转了转,还是感觉有点累,收拾妥当就提前休息了。

第三天的行程是从太阳湖到此行的终点月亮湖游客聚散中心,距离12KM左右。今天食物消耗得差不多了,气罐也不用带了,有了前两天的经验,水也减少了携带量。出了营地,迎面就是号称腾格里沙漠“珠峰”的沙丘。沙丘侧面呈金字塔形,十分壮观,景色也很美。因为海拔相对较高,来这里滑沙的人不少。月亮湖离太阳湖不远,但月亮湖商业开发更完善,进月亮湖绿洲也需要收费,我们于是就在沙丘上远观了一下,没有靠近月亮湖。今天鞋子还是有点磨脚,我和“本地人”、“摄影师”小胡走在后面。那几位大神在过“珠峰”后就把我们甩不见了。约定下午2点在终点处集合,我们仨也不急,徐徐而行。行不多时就遥遥望见了终点处的高大信号塔。可是正应了那句“望山跑死马”,这最后一段行程看着就在眼前,可走起来让人绝望。在翻过一座山丘时,我们远远看见一群骆驼在沙漠里悠闲的溜达,不知是野生的还是牧民放养的,反正,他们才是沙漠真正的主人,我们这些外来客不敢造次打扰。下午两点左右我们三人按预定的时间抵达集合点。那几位大神1点前就抵达了。接我们的车子也提前到达,因有要赶下午5点的火车,车子先接了4人回银川,我们抵达后乘坐另外一辆车也返回银川。至此,此次沙漠重装穿越平安圆满结束。晚上回到银川大家伙聚在一起再一次品尝了银川特色小吃,这也是此行的散伙饭,自此天涯一别,期待江湖再见!

为了纪念此次腾格里沙漠徒步,我在朋友圈写了首小词自娱,在此引用作为结束语吧。

腾格里沙漠的“珠峰”,很雄壮 这一字长蛇阵在登“珠峰”,很壮观,远处是太阳湖 滑沙,吸引了很多大朋友和小朋友 沙漠论剑

行香子·五一阿拉善腾格里沙漠徒步有感

西出银川,漫漫黄天。

途穷处,丘月沙山。

负重前行,为览奇观。

看孤烟直、落日圆、白云闲。

往事如烟,江山未迁。

越千年,唯有诗篇。

胡天汉塞,策马扬鞭。

封狼居胥、勒燕然、凯歌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