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布岗日,在神的花园中穿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冷布岗日,在神的花园中穿行

5天时间,在近30座海拔6000米以上山峰的花园中穿行。等我们回头看的时候,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竟然不是那些高大的山峰,而是旅途中那些肌肤的痛感,触觉的欢喜......这些小小的细节,提醒我自己,我还活着。
拉萨--日喀则谢通门

从拉萨到日喀则谢通门。初夏的高原带着薄荷的凉意。透亮的阳光穿过花海,能看到花瓣上深紫色的血管。风吹过来,提醒我现在是在高原。
记不清是多少次等待徒步开始了。再新鲜的目的地,在抵达之后都有可能不再迷人。很怕这种麻木感来袭。幸好,总有一些让人欣喜的细节,提醒我保持敏感。

阳光下的山峰是古铜的色调,河水金光闪闪,像一尾赤色的梦。
日喀则谢通门--萨嘎县

9小时的大巴,到了萨嘎县。深褐色的土壤上有一条安静的河,群山温暖静默。这是我最熟悉,让我觉得最为舒适的风景了。

DAY1:徒步,远眺国王峰

在路上,咖啡,黄色小猪慢慢地前进,在一众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之间。塔拉政固冰川和国伯罗冰像湛蓝色天幕中两颗银色的星子。远远地眺望国王峰,露出了挺拔的身姿,仿佛清风吹起白衬衫的衣角。
一路上,冰川融水奔流而下,在云朵的光影下变幻着色彩。
这一晚,露营国王峰下。

阳光透过云层,散发着橘色的温柔。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总是这样,在即将消亡的时刻,便会展示出来不同寻常的温情,然后迅速地消失,投入下一个轮回。按秒来计算的美景,暴力且不可替代。
这一天很平常。在国王峰的庇佑下,草地洁净,梦境安详。
DAY2:我们的国王峰

早起,去看我们的国王峰。

无论看到过多少次它的照片,但及至自己看到的时候,依然忍不住惊叹。
它披着银色鳞片,临水而立。接近于直线的山脊,刀锋一般凌冽而神秘。就那一瞬间,想起了诗鬼李贺。那位诗词中总藏着刀剑寒霜之气的诗人。

云朵踱过来,洒下深白色的影子。"烹龙炮凤玉脂泣,罗帏绣幕围香风。吹龙笛,击鼍鼓,皓齿歌,细腰舞。况是青春日将暮,桃花乱落如红雨"。那场烹龙炮凤的绮丽的宴会,不知道是否只是诗人的想象。倒是结尾处的"劝君终日酩酊醉,酒不到刘伶坟上"土",两句点出了真章。一切的铺成,只为杯中三两五两,便可通天入地。
像我们面前的国王峰一样。我们看它端庄,俊秀,诡异,神秘,接近于完美。而它只是在其构造中承载着碎屑,曾被种种未来的远见,被对于未来的远见刻下条纹,对我们不屑一顾。能看过,便已足够。
离开国王峰,前往冷布岗日。

这一天,都是石头。第一次觉得,鞋底不够厚。那些奇形怪状的石头,硌在脚上又痒又疼。让人很多次想放弃。前面的小伙伴们也是走走停停。偶尔路过浅翡翠绿色的小湖,都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

DAY3:冷布岗日,几芝错

这一天从另外一侧看到了冷布岗日。伸出手来就能触摸到它。刚帝斯山脉的最高峰,如此亲近而亲切。路遇牦牛,悠然自在。当你在担心它们在这种"愁苦"之地如何生存的时候,它们却在嘲笑你,每日困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之中。各自安于自己的生活,各自惬意。
这一天遇到了几芝错,浅蓝色的小湖,柔软透亮,像别在坚硬山体上的一枚可爱的发卡。相对轻松的一天,在湖边露营。

在营地看到了生活在5500多米的小鱼,一窝一窝的生活在冰川融水中。小伙伴晚上睡觉前盯着小鱼看了很久。后来知道了它们原来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蝾螈。还发现了一朵长得比较随意,像刺猬的小花,可惜不知道名字。

DAY4:爬坡翻越垭口

这一天从几芝错出发后,就开始爬坡。走过一面冰雪一面碎石的垭口。横切的地方非常危险。右边就是悬崖和冰洞。我们小心翼翼地,像在钢丝上行走,爬稍不注意,就会永远地留在这里。我们三个人过去后都能听到对方心跳。

DAY5:出山

翻过了几芝(阿芝)垭口之后,这一天,出山,告别国王峰,告别冷布岗日。

相对来说,这是一条冷门的线路。冈底斯山脉的最高峰,冷布岗日,似乎距离人们的热点很遥远,但是当你走近它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它是如此亲近。这条线路上还能遇到很多野生的小动物们。藏野兔,蝾螈,牦牛,藏羚羊,喜马拉雅鸡......我们随身带了一包小麦,到营地了喂鸡。如果,你来到这里,也希望你们能与它们快乐的相处。因为这里是它们的家。也是它们在提醒我们,在旅途中总有让我们喜悦的小细节。
所有的旅途,或许最终都是走向平淡或者乏味。但在这一路上总有触动我们皮肤的痛感和触动神经的欢喜,提醒我们还活着。这些就已经足够。
真的,我们的未来通往殊途/你的村舍,面朝太阳/而我的居所被海洋和北风四面围堵/真的,你的花园繁花绽放/而我,在风霜中播下种子/那个夏日,我们都曾是女王/但你,已在六月加冕......

在旅途中,找到那些微小的种子,为它们加冕。也在这个过程完善我自己。

感谢同行的山东聊城的小伙伴。唯一的遗憾是,吃饭买单的时候,没有"打"过你,没有买上单。

感谢感谢张波提供fly的微信,感谢fly提供的包车电话。让我们三个人,不用在暴走徒步几公里去灰尘扑扑的在路边等车。

TIPS:

1. 这条线路徒步最好的季节:6、7、8、9月。其他时间垭口大雪不安全。

2. 如果一定要在其他季节去,请一定注意安全。

当咖啡找到我的那一刻,时光瞬间把我拉回那个出山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