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318徒步雅安至拉萨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将这段经历在8264平台上发表出来。之前一直沉寂于我的朋友圈里面,并且设置了可见三天。  出发时间2017年3月27日,在此之前已经准备了很久很久,不管是身体或者是心理上都对此事做出了很大的决心,希望能够完成,也希望能够平安的走完这段路程。接下来,有趣的故事就在这里开始了!

江苏昆山乘坐火车前往成都的路上。
坐在火车上都能看到美景,还有一个半小时到达成都!离318又近了。

昨天下午到达成都和搭档对接了所有装备,整理了需要购买的物资,原计划昨天晚上采购气罐等物品的,却因为成都开往雅安的大巴车不能携带易燃易爆品导致我们需要到雅安购买,因此打乱了原先计划今天中午到达雅安,修整半天看看雅安的三大景。这样下来今天一整天几乎都要为采购物资去忙碌了。。。
从成都坐了两个多小时车到了雅安,一个地级市连红绿灯都找不到几个,然后到了先前联系好的川藏线第一站,到了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去采购物资,回到客栈后正巧碰到一个明天可以和我们两一块出发的小伙伴,晚上客栈的老板很负责的讲解了对藏民的各种注意事项,然后陪刚加入的队友去户外店补了些户外用品,护膝手套之类的小件,回客栈的路上就开始嘀嗒雨,著名的雅安三雅,雅雨,雅女,雅鱼。😂
希望大家都能顺利达到拉萨。。。
这会外面下着雨,想着明天一早就要出发了心里。。。。

ay1  雅安-天全

早上6点半起床 8点从青旅出发,走到晚上6点,第一天徒步倍儿爽,走了30公里,除了脚掌微酸以外没有出现其他症状。
坡,坡,坡,坡,坡,坡上还有坡,问坡何时止,坡曰:爬到死。这句话是谁说的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今天亲身体验,太难爬了。昨天青旅的老板说川藏线上拉客的面包车十个有五个是没有驾照的,这个我今天没有见到,但是川藏线上的货车司机到是让我另眼相看,什么上坡下坡,超车都不带看的,我真怀疑他们是没证的。

day 2  天全-公木沟(果木沟)
记得那句话:走的远了,一定要记得来时走过的路,因为这样,你才能明白,这一路过来走到今天,你是有多么的不容易。
明天32公里,看地图有15公里的上坡。。
day 3 公木沟(果木沟)-新沟

今天的状态比较好,虽然有15公里的上坡,相对于低海拔还是比较轻松,唯独就是今天天气比较热带的1.5升的水在快要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时都喝光了,不过好在还有500毫升的备用水。
  中午的时候在路边一个小卖部旁边的午饭,正好赶上一个买卤菜的,小伙伴买了点卤菜,拌着馒头口味还真不错。下路的路挺好走的,一路车也不多,一路上的风景也很不错。
明天到冷绩(石字旁的绩没找到)。

ay 4-5 新沟-二郎山隧道甘孜州方向出口-泸定

昨天沿着秀美青衣江一路上坡到了第一座山,二郎山。海拔也从新沟的1300多升高到2200多,现在还能想起来过了隧道就好像到了另一片天。出隧道就算走出雅安正式进入了四川甘孜州的境内了,也开始接触藏族人了。沿着盘山公路一直下到甘谷地,第一次走盘山路还是走的有点崩溃,过甘谷地后不远就到了到海拔1300多的红色名城泸定。
       二郎山隧道是川藏公路的咽喉工程,走了一小时左右,穿过隧道就是甘孜州,隧道里面每隔几百米就一个应急逃生通道,每次经过逃生通道都要下台阶再上台阶特别烦,因为一上一下对膝盖冲击特别的大。

今天沿着盘山路一路下坡,心里那个爽啊!虽然下坡路对膝盖损伤很大但也比一上一下的台阶好多了,就这样沿着盘山公路绕来绕去的到了甘谷地,甘谷地被称为“中国樱桃之乡”,不过一路上到是没有看到卖樱桃的,卖核桃的到是不少,应该是我们没有赶上了吃樱桃的时节,不然就大饱口福了。😄
傍晚到了泸定桥,今晚入住泸定桥的客栈,然后明天休整一天,当然到了泸定就要亲自体验下当年红军飞夺横跨大渡河的泸定桥。

ay  6 7  泸定休整     泸定-日地

昨天在泸定休整了一天,虽说是休整但也没闲着把整个泸定最繁华的地段逛了一圈。站远处看了看泸定桥,没进去觉得也没啥好的就回去了,关键是还收门票。😂

今早七点从泸定县城沿着318一路向西出发,一路都是沿河路景色特别美,路上被一个徒搭的追上了,休息的时候聊了聊是从上海一路徒搭过来的,我朋友提了下他的包也就十几斤重,比我们的包足足轻了一半,不过他的包里只有一些换洗的衣物和我们不一样。中午在一个小卖部门口吃着昨天买的大饼,打开一看都干了,没办法买都买了不能浪费,就这样兑着水吃了顿中餐。到了下午的时候走的全是上坡路,又是上坡。。。。明天继续上坡
明天上坡咯!

day 8 日地-康定
今天22公里,海拔从1700上升到2500,一路全是上坡。一上午走了不到13公里,路上碰到一个骑行的推着车,那就话是这么说的:推上去是爷们,骑上去是纯爷们。不管怎样敢上来的都是纯爷们。
明天继续海拔上升,后天翻越折多山!加油!!!

day  9 康定-折多塘

今天一路上坡,今天算是这几天走的最实在的一天了!海拔也从2500上升到3600。
最后附一张个人觉得最赞的照片,无任何美颜效果。

day 10 11  折多塘-新都桥

这会躺在青年旅社的床上,脑子里想的最多的还是昨天翻越折多山的情景,也许最痛苦的记忆最让人难忘吧。十几公里的路怎么走的呢,从海拔3600米上升到4298米,背着近30斤的包,一路顶着风,我想说用“爬”应该一点不为过。
今天到是好,风和日丽,迎着风一路下坡早早的到了新都桥,路上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扎西德勒。

不要问我为何裹得那么严实
优秀,等待楼主更新
day  12 13  新都桥—八角楼

昨天在新都桥休整了一天,最纠结的还是洗澡了,刚洗一会没水了。。。第一次休整的时候洗澡水是越洗越凉。我都快对洗澡产生阴影了。

今天早上七点从新都桥出发,一路狂奔到了新318和老318的交叉口,站在那边挺了好一会儿,一直纠结是走老路还是走新路,衡量了一会还是决定走新路。既然选择走新路就要穿隧道。进隧道后发现里面太黑了,而且没有车辆经过时出奇的安静。想想当时的情景,当然了我是怕踩空了。出了隧道一路狂奔,加上手机没信号也不知道走到哪了,问了问藏民说八角楼乡离这近,手机也没有信号,就沿着318国道一直走到八角楼,结果已经七点半了。算算早上七点出发的,到晚上七点半结束的。今天是疯了!
最后两张图片是日出和日落。

day  14  八角楼—相格宗
今天没有风景只有上坡!!!
早上七点半从八角楼出发,一路下坡不到十一点就到了雅江,算了算16公里这速度,心想下午还有17公里也就是两点半左右就能走到目的地,可以好好休息了。结果出了雅江一路上坡,走了一段跟藏民打听前面是不是一直上坡,得到的回答说是的,好吧,我默认了。然后爬了一段不死心的我又问了一次还是一直上坡,好吧,这次死心了。最重要的是天气一会大太阳晒的不行,一会大风刮的走都走不动,要不是一路看着大神们的故事,我特么的都要打道回府了。开玩笑的。。。。。
今天经过雅江,虽然只是短暂的看了一下,但是她的美确实值得让人驻足住上一晚。

day   15 16  相格宗—112道班—红龙乡

这两天的经历真不知道怎么写,信息量很大。第一次在藏民家借宿,第一次吃糌粑,第一次吃直接清水煮的牦牛肉,藏族人真的很热情。
昨天的目的地是112道班,结果到了地方以后,当地的藏民跟我讲,这边晚上没人住,你往上面走一公里那边有人住,然后继续往上走了一公里,看到几个人在建房子,我走上去问能不能在这边搭个帐篷睡一晚。藏族大哥一边说可以一边把我往房子里面拉,进了房子后就给我到了酥油茶,跟我讲晚上不要在外面搭帐篷外面风大睡屋子里面。当时特别感动!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准备把睡袋拿出来的,也被藏族大哥制止了,说睡被子,被子肯定比睡袋暖和。感动啊!!!昨天下午打听了一下135道班离112道班只有不到20公里,所以昨天晚上重新做了计划今天直接到红龙乡。
今天早上6点不到就出发了,晚上8点才到了红龙乡。
累,睡觉。。。明天到理塘再好好理理头绪!

day  17   红龙乡—理塘
今天点子比较背,出发的时候就顶着大太阳一路上坡,看到一个提示上坡2.5公里的牌子就开始下大雪,眼睛都睁不开,还没下坡雪到是停了,惊喜!!!结果下坡就开始刮大风,一路顶着大风走到了理塘。下午进理塘隧道时候遇到了一位大神,台湾人,从北京出发一路骑行到这边,准备骑行到欧洲,因为某种原因,没法从西藏这边出境,只能从云南那边走。一路上聊了好多,过了隧道又一起走了一会(刹车坏了)大神尽然连车都不会修。。。刹车坏了,变速坏了,说是上坡要推,下坡也要推。

day 18  理塘休整一天
          今天无图
今天早上八点准备出发,走了一小段再三考虑还是在理塘休整了一下。原因有三:第一 从新都桥到理塘200多公里走了五天,已经超出了原先的计划,而且是突然的走这么快,感觉再继续这样走身体会垮;第二 从理塘到巴塘会经过几个道班,需要带自己带一些补给品,正好理塘地方也比较大可以补充一下;第三 理塘被誉为世界高城,有名的景点也比较多,不过我没去看。。。。休整休整还是主要以休息为主!

day 19 20   理塘—239道班—禾尼乡
   昨天早上从理塘出发一路下坡早早的就到了239道班,昨天路上车很少很少尤其是到了下午几乎两个小时才遇到一辆车,后来到了道班后隔着道班的大门能听到外面公路上车来车往的声音,很是奇怪。。。也有可能昨天是礼拜五大伙们筹备着今天出去玩一玩。

今天早上在道班吃的早饭,道班的人很热情,出发之前还问我有没有装热水,感觉心里暖暖的跟今天的天空很是相同。一路上到处逛(实际就是路两边的草地上),看到了好多大老鼠(当地有叫旱獭,有叫雪猪的),看到它们跑的好慢我就想去抓的结果跑过去全钻洞里了,我站在那等了好长时间都没有出来,无赖我只有回到公路上了,结果我站在公路上等了一会,一个个的又都爬出来了。看到这么精明的老鼠我只好继续走我的路咯。下午四点多到了禾尼乡,在地图上怎么也找不到之前确定好的客栈,结果一抬头客栈就在我前面,第一次犯迷糊。晚上吃的牦牛肉炖土豆,这我可就不客气了,好歹明天要翻山十几公里的上坡不多吃点哪有劲爬坡。

day  21 禾尼乡休整一天
  今天在禾尼乡休整一天,主要是今天天气不怎么好这会还下着雪,风也特别大。希望明天天气很ok

day 22 23  禾尼—上德达村—波戈溪
昨天早上快八点才出发而且路上全是雪,所以行进速度很慢,导致晚上八点多才到了上德达村,而且还翻了一座海拔4600的海子山。
今天早上出发的也比较晚,一路下坡,今天天气和前几天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应该是海拔低的原因,天气也开始热起来了,今天虽说是一路下坡但是炎热无风的天气还是让我难以前行,到了下午两点多实在是撑不住了,就在路边一个小卖部睡着了,直到后面来的队友把我叫醒,又走了五公里到了波戈溪。到了波戈溪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一路打听住的地方,最后找到了一家,老板告诉我们这边有温泉可以泡而且可以洗澡。然后我们就洗了个澡,顺带泡了会温泉。这也是我出发到现在第三次洗澡也是最舒服的一次。(并不是懒了,而是这一路客栈洗澡的设施都不是很好。)

day 24  波戈溪—巴塘
       今天早上吃了碗桶面就开走(这段时间没少吃桶面),刚出门就遇到了部队的车队一溜溜足有一百多辆,想了想这个时节应该是拉练的。40公里的下坡,溜达到下午五点多才到巴塘,下午快到巴塘的时候又遇到了部队的车队不过有一辆车从我们身边经过时突然爆胎了把我们吓一跳。在理塘的时候听别人说从理塘到巴塘要过六个隧道,隧道里面偶尔会有打劫的,不过我们没有遇到,可能是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好好想想不难发现理塘和巴塘虽然两个县只隔了一百多公里但是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理塘主要以旅游和牧业为主,而巴塘的草原比较少,名胜古迹也不像理塘那么多,所以经济发展相比理塘稍微逊色一些。
       到了巴塘以后算了一下从三月二十七号出发到今天已经走了六百多公里,距离目的地拉萨还有三分之二的路程,到目前为止脚上还没有出过水泡这是我唯一值得庆幸的事情。

day25  巴塘—竹巴龙乡
        昨天到了巴塘海拔从四千多一直降到了两千多温度也随之提升了好几度,在山上的时候还穿着羽绒服到了山下即使是晚上穿一件半截袖就可以。今天早上出发的比较晚,但是到达的地点都是出发前一晚定好的。所以每天的出发时间会根据当天的公里数来定,到达时间基本会在晚上七点之前。
         金沙江大桥四川、西藏的交界处,这是我第一次站在两省的交汇处(西藏的自治州)。两山夹一江的地理特征,使得这里的风特别大,站在金沙江大桥上都能感觉到沙子从你脸庞飘过。
      自打进入藏区后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坐不,免费的”,“扎西德勒”,这两句话,他们的好心肠,吉祥的话语让我感觉到很温暖,很多时候尽管隔着一条河,对面的小孩子都会喊一句扎西德勒。
       今天是第二十五天了,也正式进入西藏境内了,很兴奋,感觉自己真的不容易,接下来的一千多公里将会行走在西藏的这片净土上。希望我能收获更多的正能量,聆听更多感人的故事,同时将他们转化为力量激励自己前进。
       在网上看攻略,很多都是五十几天六十几天就到拉萨了。然后再看看自己的行走计划,想想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目标不一样,我有我自己的一个目标所以我没有必要按照别人的方式去走。我是一个喜欢聆听故事的人,我不想因为单纯走路而丢掉聆听故事的机会。

day 26   竹巴龙—海通兵站
         今天早上出发的时候下着小雨还担心要是雨下大了,加上这段路好多地方都出现了山体滑坡。要是下雨就更难走了。早上七点二十出发的一直走到晚上九点,手机一路都没有信号到了海通兵站这边才有了3G,犹豫是晴天的原因体验了一把晴天一身土的感觉,不过庆幸的是没有碰到下雨,要是再晚一段时间的话估计就要趟着水走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