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袭冰晶顶 --- 徒步秦岭光冰线散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到朱雀垭口上方的小树林4点钟不到。对面就是雄伟的秦岭东段最高峰冰晶顶。

来的路上碰到好几拨西安本地驴友,他们告诉我们说下午1点以后景区会拦截游客禁止上冰晶顶。景区工作人员5点多下班,然后就不管了。

来都来了,我和黑白决定躲在小树林里等着人家下班后再爬冰晶顶,同时也等一下后面的队友,早上说过今天尽量赶到朱雀垭口。那个时候还不知情景区会有拦截这回事。我给建议的原因是第三天如果从兵马营走到营盘沟下山回西安赶飞机的话,根据第一天队友的情况是有很大难度的。当然后面来看,如果按计划第二天扎营冰马营的话,赶上当天航班也是没有问题,因为根本就上不了冰晶顶。

等待最是难熬。因为近了景区,黑白在小树林里到处找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想聊微信。一直到了6点钟时候,垭口上竟然还有游客,说好的下班呢?黑白受不了,要下去碰碰运气是否能冲过去。我说,都等了2个多小时了,不妨再等一会。工作人员总不可能住在山上。(到小树林之前已经休息了半个多小时。)

垭口的情况,肉眼看得很清楚。对面的山道,却是模模糊糊的。很无聊,拉了手机100倍的长焦,黑白和我一直反反复复地数对面的人头。心里也很焦灼,因为每过一分钟,离黑暗就近一分。

等到工作人员从视野里消失,我们下到垭口的时候已经8点钟了。赶紧卸包,轻装速登冰晶顶。

开始是景区修建的台阶路,后来是一片石海,然后穿过一小段树林,再是石海。走完了石海,接着一小段土路。到了山顶,花了半个小时。累计爬升300多米。

到了顶上,刚好还有最后一抹红红的夕阳。天黑了,站在山顶上,能看到西安市区外围璀璨的灯光,真是别样的一番风光。

打完卡,急急下撤。上来半小时,下去花了四十多分钟。乌漆墨黑地在大石头上跳来跳去,不敢太过放松。

回到下面的垭口,已经晚上9点多了。营地上扎了黑压压或者五颜六色的一大堆帐篷。黑白找到队友,道了别,我俩就从景区出山了。

至此,二日重装光鹿跑兵冰结束。

视频拍的多一点。论坛对上传视频不友好。懒得弄了。

这次徒步是远山叫的我。后面离队先走,心里还是有些内疚。因为手头有些事情忘了做,上山不久想起来就想早早走完。

6月7日晚上飞到西安。拜托狼獒提前买了气罐,订了旅店。8日凌晨5点从鸡窝子上山开始徒步。有远山、狼獒、浮云、豆豆加上自己共5人。黑白是第二天在鹿角粱营地结伴开始同行的。

第一天发生了2件比较尬尴的事情。

(1)上了光头山到达红房子后,沿着管理站围墙往右走了。发觉不对想越过管理站直切过去。背着沉甸甸的大包好不容易翻进了围墙,结果防潮垫掉在了外面。只好又翻出去,找回防潮垫后再次翻进管理站。沿途碰到好几只摄像头,不停地叫唤着“非法闯入,请速离开”,弄得我心惊胆颤。在翻出管理站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赶了过来。知道是驴友,没有责怪,反而提醒我尽快下山,9点10点后会有林区消防公安上来专门拦截驴友。

(2)光头山下来后,在大寺三叉路口到漫沟垭口这一段路上。远远看到有一辆面包车,车旁有几个穿制服戴袖章的人。下意识地以为这就是开车上来的拦截驴友的公安。看了一下地形,下到机耕路下方的密林中打算横切过去。林中根本没有路,又着大包,勉勉强强循着不知什么动物踩出来的脚印寸步难行简直一言难尽。折腾了个把小时,实在受不了决定放弃横切回到主路。结果发现那些人只不过是当地的修路工人而已。

走完机耕路,沿着陡坡爬上漫沟垭口。站在最高点的一个大石头上,回头是苍澜叠翠的山脉,前方是一大片绿色草地往前铺展开来。遥遥可以看到尖尖的两支鹿角,那就是有名的鹿角粱。此处风景绝佳,这半日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

开始下雨了。雨不大,穿上冲锋衣。然后一路缓坡,中午时分到了鹿角大梁。在梁上等到远山后,一起到梁下扎营。梁下是一个绝佳的营地,地面虽不平整,但还算宽敞。有水源,有风景,也有打卡点,也看到了灿烂的晚霞。

(晚霞照片取自队友。)

光鹿跑兵冰是在秦岭鳌太线被封后才火起来的。走过才知道,光头山没有风景,真正值得走的在漫沟垭口到冰晶顶这一段。高山草甸,幽谷峭壁,视野开阔,气势磅礴等等不一而足,还可以偶遇云海。

第二日决定独行。在一处岩石”风洞”遇到黑白后,便邀了他一起。

鹿角粱到跑马梁这一段,对经常户外的人来说,攀爬并无任何难度。倒是一路密密匝匝一人多高的箭竹林十分恼人。如果遇到下雨天,一定十分头疼。

走到跑马梁上,看到下面草坡上有一只黄色的小动物。刚好前几日有人拍到这一带有人拍到一只小羚牛在观云海。我以为是羚牛,急忙喊了黑白。尬尴的是,一拉镜头发现是一只不知谁带上来的小狗,蹦蹦跳跳地在草丛里抓老鼠。这也是一件比较尬尴的事情。

在爬兵马营的时候,黑白走在了前面,还时不时停下来等我。途中,黑白给了我一瓶水、2颗盐丸,还拍了不少照片。从去年开始,各种原因吧,明显地感觉到了自己的耐力和恢复能力下降很多。这真是无可奈何的一种感觉。岁月总是催人老。

除了体力。单从装备上来说,这次搭配还算合理。从出发开始,在没有刻意控制重量的情况下,连包在内的总负重一直低于15KG。穿了一双越野跑鞋,这是从张诺亚那里学来的。纠结良久才带上的冲锋衣,在爬漫沟垭口和鹿角粱时用上了。秦岭的气候和川西高原的状态是不一样的。

在这段路上,陆陆续续地碰到了一些本地的驴友。有走重装的,也有轻装的,还有跑越野的。问了好几个驴友,都跟我们说营盘沟路难走,又没有风景。而且过了下午1点,景区为了安全,不允许上冰晶顶了。然后就有了我们在朱雀垭口前等待4个小时,摸黑突上冰晶顶的决定。--- 其实,早知如此,说不定赶一赶能在下午1点之前走到景区。

在陌生的山上走夜路并不安全,虽然这在户外也是常事。地方zf对路线单纯的封禁,无疑人为地给驴友增加了很多风险。比如为了避开zf的蹲守,我们从半夜开始爬光头山,比如我和黑白等朱雀景区下班,天黑了再爬冰晶顶。又比如,路上遇到很多西安当地的驴友和游客,因为牛圈沟有24小时人员值守而绕行溪沟上山,在兵马营一带也碰到一些驴友半夜从营盘沟上来。

国内的户外环境并不友好。驴友开辟的很多路线的最后结局,要么被当地zf封禁,要么被改造了收费景区。
所谓的户外活动,总有一些风险在里头,亦有一些人类的冒险精神在作祟。

回过头来,“为什么要爬珠峰 ?” 看到华大基因CEO尹烨在一个视频访谈中说了很多,大概意思是:人类的进化和进步来自于人类的冒险和探索。最后,他借用了一句古语作为结尾:“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我才之多少,将与风云而并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