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尼汝、带你去看晴空万里--端午普达措-尼汝小环线徒行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故事发生是这样的

七彩瀑布群

尼汝村

端午去尼汝,这并非临时起意而是蓄谋已久。
去年国庆从 云南 香格里拉 普达措到 四川 稻城 亚丁,当我走过七彩瀑布、走进尼汝村,在色列湖畔露营时,便被这遗世的秘境、良好的徒步道和友善的徒行环境所深深吸引。看着路旁一树树的高山杜鹃,不禁想起2017年端午走虎跳、 雨崩 时,路过普达措被那满山遍野的杜鹃所惊艳到的场景。
于是心中便萌生出一个计划,明年端午时带着妻故地重游,从普达措到尼汝小环线,让她也来见识这身处“秘境中的秘境”的“世界第一村”。毕竟,这就是她力所及的诗与远方。

关于尼汝

七彩瀑布群

尼汝村

南宝牧场

说起尼汝,不知道大家会想到些什么。遗世、秘境,还是 三江 并流,或者是七彩瀑布、色列湖、南宝牧场与丁浪湖。
其实,尼汝是这样的。
尼汝村,位于 云南 香格里拉 市洛吉乡,海拔2705米,是一个人迹罕至的秘境,是“ 三江 ( 怒江 、 澜沧 江、金沙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自然奇观标志性景观。全村住着106户藏族人家,藏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绿火焰一样的禾苗,用合唱队员一样的牛羊鸡鸭,用不绝的炊烟和芊芊绵绵的梦想,打扮着自己的家园,过着“童孺纵行歌,斑白戏游诣,怡然有余乐”的悠然生活。
尼汝,藏语意为“阳光照耀的地方”,是一个与世隔绝、被时光湮没的藏族古村落,拥有我国最原始生态的自然美景,被人们称为“秘境中的秘境”、“真正的世外 桃源 ”,亦被誉为“世界生态第一村”。 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藏族古村、南宝牧场、七彩瀑布、迪吉草场与帕姆乃仙人洞等风景名胜。其中尼汝徒步路线与梅里雪山 雨崩 村、哈巴雪山、虎跳峡、白马雪山、 巴拉 格宗、千湖山徒步路线并称为“ 迪庆 州七大最美徒步线路”。
现在,就请随着我们的行程,用脚步去丈量这处美丽而神奇的地方。

第一天,属都湖-七彩瀑布-尼汝

普达措国家公园

成熟轻松的徒步线路,还有马帮加持,除了海拔有些高几乎没有什么门槛,只要想去的都去吧,于是乎少有的组了一支14人的队伍,除去丐帮的11人外,还有 湖北 赤壁 过来的清风与咩咩,从 广西 赶来的缘缘故。虽然每次出游大多都是女多男少,不过象这次3男11女严重失调的比例还是有些令人咂舌。
昨晚从全国各地空降 香格里拉 ,今天一早包车来到普达措景区,乘坐第一班景区观光车到达属都湖3.3车站,开始徒步尼汝村之旅。

徒步尼汝一般有几种方式:
一是包车进尼汝村,第一天尼汝村-吊阁牧场-七彩瀑布-尼汝村小环,12公里左右;第二天尼汝村-色列湖-南宝牧场-丁浪湖-尼汝村,23公里左右,体能好一天可以完成,但通常会在南宝牧场露营一晚,第三天再包车回 香格里拉 。
二是包车进尼汝村,第一天徒步尼汝村-色列湖-南宝牧场;第二天南宝牧场-丁浪湖-尼汝村;第三天尼汝村-七彩瀑布-属都湖,全程有20公里左右。
三是第一天属都湖-七彩瀑布-尼汝村;第二天尼汝村-色列湖-南宝牧场;第三天南宝牧场-丁浪湖-尼汝村,然后包车回 香格里拉 。
这次队伍中女生占绝大多数,大家体能都很一般,有好几个还是第一次参加高原徒步,于是我们选择第三种方式,第一天虽然路途较远但爬升并不算多。

普达措国家公园

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的后果就是,红花配绿叶变成绿叶配红花,看看掌师傅被众多妹子簇拥就知道他心里该有多美。

属都岗湖,又名属都湖,湖区海拔3705米,位于 云南 省 迪庆 藏族自治州 香格里拉 市普达措景区内。“属”藏语为奶酪,“都”意为石头,传说古代有一位高僧云游到此,牧民给他供奉奶酪,他见属多岗湖牛场的奶酪很结实,如同石头一样,大喜,于是祈愿这里的奶酪永远如同石头一样结实,属都岗也由此得名。
属都湖与碧塔海是普达措景区最著名的两大景点,同为 香格里拉 最大的高原湖泊之一。在这里,湖水碧波荡漾,四周青山郁郁,森林静穆幽远,湖畔牛羊如织,是一处体会湖光山色、藏区风情的好去处。

从 香格里拉 徒步到尼汝村通常是以属都湖作为起点,但也有多种走法:
一是乘景区观光车在 湖西 3.3车站下车,沿 湖南 环湖栈道走3.3公里到湖东环保车站,然后再折向北去葱古牧场,这样虽然要多走3.3公里,但可以欣赏到属都湖沿途优美风景。
二是乘景区观光车在 湖西 3.3车站下车,沿 湖北 环湖徒步道去葱古牧场。
三是乘景区观光车到湖东环保车站,直接从环保车站去葱古牧场,但在上观光车时需要事先与司机沟通,让他帮助协调景区观光车调度台。
今儿天气很好,加之好多小伙伴都是第一次来普达措景区,所以我们宁愿多走3.3公里,选择沿 湖南 环湖栈道徒步去环保车站。

从位于属都湖尾的环保车站下到湖边,穿过湖尾沼泽湿地往北进入葱古牧场。
这里草场广阔水草丰茂,每年春夏之际,成群的牛羊游弋于湖畔,牧棚星星点点。置身湖畔,背负青山面临绿水,牛群点点黔黑,牧屋炊烟袅袅,让人深切地感受到高原人闲放、悠游的生活情趣。
我那年轻的小师姐与小宋都是第一次参加高海拔徒步的初生牛犊,仗着平日里经常跑马撸山,两人背着近30斤的重装包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颇有些后生可畏的感觉。

湖尾环保车站往 东北 方向,沿着葱古牧场的牧道缓缓往上行约2公里到达牧场尽头,再往前就是一片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这里也是眺望属都湖与葱古牧场的绝佳之处。
站在森 林边 极目远眺,环湖的树木排列成一道优美的弧线;天空与湖面连成一片湛蓝,天映着水、水倒映天,让人恍惚间分不清哪是水哪是天;还有不远处绿茵茵的葱古牧场,零星的牛羊散落得悠扬自在.....这不正是《消逝的地平线》中那自然天成、宁谧幽深的香 巴拉 国度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