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开远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云南红河州开远市是一个隐藏在大山中的小城,在我30岁之前,是除昆明以外生活最时间长的地方。我因工作在这里生活了近一年,一度把开远称为第二故乡。后来随着我的游走,呆的城市时间越来越久,开远才逐渐退成为了我的第三、第四……故乡。
35年前,第一次来到开远,是中学班级组织的春游,那时候我们小高老师的胆是真的大,一个人就领着近60个孩子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玩耍,当时坐的是昆明到河口的小火车,晃荡了一个通宵才到达开远火车站,在开远去哪里玩真不记得了,只记得全班孩子就此散开,在青年路的烧烤摊上干豆腐,让十数家豆腐摊摊的老板乐开了花。
我们住在开远客运站附近的阿迷大厦,四楼电梯口窗外正好有个巨大的“迷”字,与我的外号同名,我在这里与“迷”合影,只是这张照片现在怎么也找不到了。后来阿迷县改了名,大厦也改成了开远大酒店,这个楼现在都还在,只是已落满了灰尘。
25年前,我来到开远工作,开远依旧还是一座小城,城市的中心几乎只是围绕在人民中路、青年路左右的小片区域,要去电厂、解化厂都得走很远的路。只要是天阴无风的日子,整个城市都飘荡着臭鸡蛋的味,虽不浓重,但也会隐隐觉得不祥。我住在那时已算做泸江新区的东城,一个足球场旁边的六层板楼上,从阳台就可以看到混浊的江水,再往东看,满眼皆是成片的稻田。
后来又多次来到或路过,短暂停留,朋友小聚也是匆匆,开远在随着时光改变,城市越来越大,建筑越来越好,中越铁路上的小火车停运了,解化厂的烟囱不冒烟了,城市干净,街道宽阔,空气里都有丁香的味道。离开多年后,我还有个记忆清晰的梦境,走在青年路后面的那条巷子里迷了路,满脑子的忧伤,是要去南正街、还是去人民路呢?再后来的时候,听说南正街拆掉了。

这次又来,算是怀旧吧,走走那些还没有拆的老街,看看新扩城市的风景,前久刷视频,开远火车站开通了到大塔站的小火车线,而成为了一个网红的打卡旅游景点,我要去坐坐看,年少时还有沿滇越铁路徒步从石咀站走到河口大桥的理想,现在是很难成行了。

说回此刻,驾车从文山一路向西来到开远仅用了两小时,扑进城市时太阳正好偏西,导航上看到新城区域有一大片的绿地,名叫幸福大草原,多好的名字,直接前往。拐过街口看到一片绿色时,天蓝风轻,阳光正好,幸福就飘荡在空中。

这片草原是2009年建成的,总面积有4.7万平方米,西南边是开远市的行政中心,草坪选用的是可以踩踏的草种,并不拒绝广大市民在草地上玩耍,草坪上还种植着开远市树凤凰木,靠西边的小山坡上种着大量的小叶榕、香樟和蓝花楹。我从小山坡上沿着步道向下走到大草坪,有家长带着孩子放风筝、有举家在草地上围坐吃东西,有小情侣并肩听风从原上飘过,我也半坐躺下,凝望深不可测的天空,夕阳撒在脸上,我觉得很幸福。

简单说两句位于青年路的开远科技馆,由于开远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科技馆就成为我的必选,虽然不大,但是展陈得很好,此馆以“开远之光”为主题,设自然、生命、人文、工业、未来和科学家走廊等六个常设展览,展区面积2100平方米,拥有各类互动教具130余件,让游客切身感受科学技术魅力,是红河州综合性最强、标准化最高的科技馆。

酒店也订在青年路,我再去找找梦境中的巷子。遥想当年,无论白天黑夜,这条小小的窄路是有多繁华,大清早豆腐摊摊就把路的一侧摆满了,让习惯吃口早酒的老开远人有个坐处,拌一碗凉米线,翻上十来个豆腐,一天都好在啦。入夜后的烧烤城、OK厅是年轻人的全世界,大绿瓶的光明、小棕瓶的红河,就着烤得像小面包一样的干豆腐,恣意着满是荷尔蒙的时光,我那些酩酊大醉的凌乱清晨,几乎都是在青年路上度过的。而今天,青年路成了一条干涸的河,紧张、呆滞、在萧条中若即若离。

我发了个信息给好友海东,问他哪里还能翻到正宗的干豆腐,他说还有的,青年路西向的一条更小的岔口里,一家小小的店。店里没有客人,老夫妻两人都在玩手机,我点了20点豆腐、粉肠、猪尾巴和凉鸡,应该是整多了。和老板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完一瓶啤酒的时光,感觉甚是无趣,把剩下的吃食打包走人。

这里,曾经是开远最繁华喧嚣的地方,现在已藏到了角落里。

围观欣赏美景

每天三趟的小火车头班发车时间是9点18分,我艰难地从床上爬起来,把行李收拾好扔在车上,赶到火车站时已是9点10分,售票处说站房没票了,只能上车去补。好在没有安检啥的,来到站台很容易的补了票,只是春节期间,来赶小火车的游人太多,上车已经没有靠窗边的座位。

我们脚下的这条滇越铁路,是1903年就开始修建的了,全长854公里,在我国境内是从昆明石咀站到红河河口站的昆河线,全长465公里,是云南省的第一条铁路,曾被英国人称为与巴拿马、苏伊士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云南十八怪”里也就有了“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的一说。这条铁路在百年营运期间,为云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但也因百年运行而不断老化,2003年,滇越铁路云南段停止了客运业务,只保留少量的货运业务,让我这个曾经多次坐过这趟车,而且还坐过软卧的人可以吹一辈子。

而今,开远人民并没有忘记这条铁路线,为了更有效地保护和利用这条百年米轨,于2018年开通了从开远站到大塔站的南北轨道交通列车线,不但是公交线路的补充,也是开远打造文旅产业和旅游景点的一个典范,这趟往返车票仅为20元的小火车,很快成为了开远最网红的旅游经典线路,全程11公里,共设7个站点,来回用时两个小时,回程的时候,可以在凤凰湖畔的1909广场站下车,正好满足了游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