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跑步二三事 - 跑步|越野跑 - 8264户外手机版

跑步|越野跑

每年都有那么几个固定的时刻,低下头来,审视自己肚腩上的一圈膘,美其名曰“工伤”。往往在这个时候,就会感叹自己不够努力,今年又PB无望了,于是会有短暂的雄心勃勃,制定每月最少的跑量,平日的间歇训练,周末的长距离拉练,同时拍胸口说,每天都要跑,不跑的时候也要积极做拉伸。历史经验表明,一段热情之火,很快会被短视频、瞌睡虫、饭局、酒局、孩子的闹局,或他们之间的任意组合,轻易浇灭。

最近组织部门到大理团建,也是始于腰上游泳圈渐鼓、热情之火刚燃起之端。夸下海口,在同事们悠闲、躺平的这几天,我要跑100公里。几乎不能完成的目标,源于对大理朦朦胧胧的印象——大理实在是太好跑了。亲临其境,名不虚传!航班延误,凌晨抵达,同事们告知下榻的民宿外,几步远就是洱海边,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有跑团在奋战。
于是也定好闹钟,6点就起床,天已大亮,同事也有意一起出去感受一下洱海的清晨,我跑步,她骑车。
迎着清晨的阳光,抬腿就是14公里,再不敢多跑了,因为越晚,太阳越亮,紫外线越强,8点多已经让人受不了。如果不是有墨镜加持,熬不过7点。

大理实在是太好跑了,生态长廊沿着洱海边延伸有十几公里,是长距离拉练的好地方。在海边、迎着朝阳的地方,自然少不了一众网红,红唇烈焰,长发飘飘,在镜头前凹出各种造型。面海的酒店房间都建了超常规的落地大玻璃窗,据说只要一杯冰咖啡,就可以续命躺一天。离开主路,拐进林间,未铺装的砾石路面跑起来沙沙作响,又是另一番清幽。
砾石路段更靠海,沙鸥掠过水面,扑打出一圈涟漪。

又遇长长的木板栈道,抬手一张,仿若瑞士即景。

往回跑的沿途,各种扛旗、压步频跑的跑团渐多,多到有点超出了常规的感觉,虽说今天是周末,但也不至于这么兴旺呀。看到路边还有陪着加油打气,身穿工作服的秩序员,就多嘴上前问了两句,原来今天是“颖战百马”的收官日。

跟志愿者大姐聊后才知道,是大理当地挺大的一个跑团,规则是跑团内每天都要有人跑一个全马,团友们接力,一直跑够106天。据说创立之初,是团长坚持每天跑一个全马,后来发展壮大,就有更多人参与其中。今天是收官日,也是父亲节,氛围营造得特别好,也都上了官媒。

2024“颖战百马”今日收官!

大姐说,团长是当地一个叫天龙美食的美食店的老板,由他来组织马拉松,颇有点米其林轮胎创立美食榜的翻转版,一个开车去吃,一个是跑完了去吃。

在大理的第二天是去苍山跑步,奔跑在苍山玉带路上,全程20公里,算是运动量不小的高原训练。

第三天继续洱海跑,已经明显感觉体力不支,沿着第一天的路线,少了跑团的熙攘,更是一个人跟自己的较劲。这几天都和同事们聊到很晚,睡得不够,能继续爬起来,也对自己点个赞。

跑后要赶飞机回程,匆匆就折回了。从苍山上引下来的水道,一直到洱海边,搭配着大晴天的背景,颇有点罗马引水渠的壮观。

整个大理行程,长长短短一共跑了50公里。由于行程调整、航班延误等原因,实际“可跑”的时间比计划少了2天,完成了夸海口100公里的一半。不够圆满,不够完美,但已充分体验,心足意满。

大理、苍山、洱海,温柔的风、冰咖啡,可以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