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黑龙江平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介

平顶山,于2017年7月4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批准文号:国办发〔2017〕64号)。保护区名称:黑龙江平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典型的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境内,范围在东经 128°22′59″~128°40′36″,北纬 46°24′20″~ 46°37′27″之间。总面积 20241 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 6668公顷,缓冲区面积7937 公顷,实验区面积 5636 公顷。平顶山是小兴安岭第一高山,也是通河县与铁力市的界山,其最高点位于伊春森工桃山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内,海拔1429米,地理坐标:东经128°46′42″、北纬46°63′23″。

自2015年9月29日第一次登平顶山至今,分别在不同的季节,共计12次平顶山之旅。与祖国其他地方的山相比,平顶山的海拔高度自然不算是很高的,但它却是小兴安岭整个山脉的最高峰,更是家乡通河的最高峰,它就好比家乡人心目中的“珠穆朗玛”,吸引着家乡及周边喜爱户外的登山爱好者趋之若鹜,孜孜以求,挑战自我。在广袤的东北平原,在美丽的松花江北岸,能有如此之高的山峰,实属通河人民的幸运,除了它本身所独有的巍峨雄浑,美丽风光之外,更是家乡岔林河的主要源头。可以说平顶山既哺育了这片大地上的人们,又为松花江源远流长提供了不竭源泉。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六七月份的平顶山是最美的。此时的它山清水秀,阳光普照,云雾缭绕,鲜花盛开,河水充盈、瀑布流长。2017年7月15日第三次登平顶山,有幸见识了漫山遍野各种鲜花竞相开放的盛景,最为耀眼的当属鲜艳的野百合与惹人怜爱的忘忧草(俗名黄花菜),其他叫不上名字的野花更是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姿态万千。金秋十月,平顶山仿佛变换了一副模样,漫山遍野五颜六色,人们形象地称之为“五花山”。此时,珍稀药材如五味子,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红色玛瑙挂在长长的藤上,小如豆粒般大小的紫色山茄子点缀在树枝上,野生猕猴桃引来无数的采摘者与黑熊抢夺大山里独有的稀缺资源。所以,大多数时候人们都选择在这两个季节来登平顶山,既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有丰厚的收获。

2024年6月末,东北县城里的花儿几乎都已经谢了,而此时正是平顶山花开的季节。2014年由歌手张冬玲演唱,陈伟作词作曲,牛侠编曲的《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唱响了祖国大江南北。歌中唱到: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翻几座高山趟几条长河,才能找到我梦中的辽阔,风那么一吹雨那么一落,漫山遍野就开满七色的烟火,喝几碗烈酒唱几首情歌…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等你来摘最美的那一朵,月起的时候点燃了篝火…。这首歌既唱出了登山者的心声和情怀,也唱出了登山者对于平顶山那份执着的热爱。所以,每到花开的季节,我们都希望去平顶山爬山、露营、欣赏不一样的风景。2023年,因故没能带领大家平顶山之行,2024年正逢花开之际,怎能再空留遗憾。

自五月下旬以来,由于东北地区受冷热空气相互作用的影响,整日阴雨不断,难得一个晴天,致使江河水位暴涨,洪水出槽淹没了部分农田,造成了很大经济损失。此种情况几十年难遇,或许皆因自然环境遭到人为破坏所致,最终人类不得不接受自然灾害疯狂报复的恶果。于此同时,连续的阴雨也给户外出行、登山带来极大的不便,天天祈盼周六日能够有一个好天气,使紧张忙碌了一周之后,可以有一个放松的时间和空闲。有多少盼望和期待,就有多少失望和无奈,仿佛天老爷诚心与我们作对似的,每逢周末必有阴雨,使原定的登山计划被一次次延后或取消。可是花开不等人啊,即便是我们百里迢迢登上山顶,而那时花却已经谢了,岂不是遗憾。

无情的阴雨不仅阻碍了我们出行,也担心雨水过大,形成山洪给登山带来安全风险和隐患。特别是本次平顶山之行,我们准备选择一条全新的、陌生的路线。原从白石林场方向已经数次行走,从平顶山北门奋斗林场方向也已经走过。人们大多不愿意做重复的事情,总希望可以寻求一些新意,尝试不一样的感觉和体验,登山亦是如此。本次选择的登山路线为大耳沟线,大耳沟系平顶山与磨盘山之间的一条较宽的喇叭状山谷地带,北起入口为省道S207,南为平顶山与磨盘山之间的狭小山谷,入口距离奋斗林场1.8公里。早上6点30分左右从省道S207拐入大耳沟入口,这一条路与去磨盘山的路线有一段重合。本次路线对于8264通河来讲是处女路,我们希望可以在这条路上看见别样的风景,获得不一样的感受。在此,向为我们提供路况信息的户外华裔大哥、施大姐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因为有了他(她)们无私和友情帮助,才使得我们脚下的路变得如此坦途…

目标已经明确,行装已经备好,只待上天的眷顾。然而周一天气预报周六日天气晴好,到了周二则天气预报便是阴雨,驿动的心就像坐上了过山车一样,一会儿忽上一会儿忽下。原本6月22日登山计划,被一场无情的雨浇灭了所有希望,一周的等待顿做倾盆大雨。25日,太阳从东方意外升起,久违的阳光迅速涤荡了整个东北大地,天空白云袅袅,想必淋了一个多月阴雨的人们,此时心情格外爽朗。被雨水浇灭了的登山希望再次重新燃起,就像一颗星星之火于内心再生新的希望。已经有近一个月没有进山了,不晓得山里的水是个什么状态。从松花江沿岸支流水位暴涨情况来看,山里的水一定也小不了,但具体情况难以预知和揣测。

天气预报显示周四是个晴天,周六日仍旧是阴雨。从多日天气预报来看,整个七月份几乎也没有几个好天气,出现一个难得的窗口期,却还不是休息日。另外山里的路况、水况等信息又充满了不确定性,何去何从?令人难以抉择。此刻,队员们或无法脱离手头上的工作,或因有事,或因忌惮安全风险等原因,纷纷取消此次登山计划,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在一起,给尚未启动的登山活动又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无数次在地形图上审视平顶山的地形、地貌,一遍遍回看与两位户外好友的沟通信息,发挥一切想象力,预测那里可能出现的状况。整个周二、周三都在去与不去之间犹豫和徘徊,与灵魂之外那个自己做着不懈撕扯和斗争。虽然这场没无声的战争在内心里狼烟四起,却一时难分胜负高下。

所谓人世间的成功,是没有不付出任何努力和代价就唾手可得的。无论是功名利禄,还是爱情婚姻,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锲而不舍的追求方能获得,即便是登山,也是概莫能免。就像李宗盛那首《真心英雄》所唱到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的确是戏言好说,抉择难断啊!仿佛另一个自己不断发出灵魂之拷问,人生本来就乐少苦多,处处荆棘坎坷,选择何为对错,即便再错一次又如何?!哪怕前功尽弃、半途而废,全当为后续的队友们探路打先锋了!经过激烈的思想挣扎,不知道是理智战胜了冲动,还是情怀战胜了理智,终于说服了自己,遂在原来的登山计划基础上做了必要调整,重新在8264登山群里发布了新的登山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