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记2024.7.8日-2024.7.24日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自从珠峰下山后直接怀孕生娃开始,我已经足足有整7个年头未曾出山了,以至于在山上,都被victor嘲笑,我的GG包是多少年的老古董了,很久没有提笔了,也不知道写些什么,想着要不就报一下流水账吧,也好给后续攀登的同伴有个参考,对于自己来说,也算是多年的一个梦想实现的记录,估计不出半年,这段记忆应该就会模糊了,人要服老啊~
D1:喀什集合
D2:喀什-塔县
D3:塔县-204-大本营
D4:大本营休整
D5:大本营-ABC-大本营(一拉)
D6:休整
D7:大本营-C1(二拉开始)
D8:C1-C2(但是后续实际是有调整)
D9:C2-大本营
D10:休整
D11:休整
D12:大本营-C1(正式攀登开始)
D13:C1-C2
D14:C2-C3
D15:C3-冲顶-BC-喀什
上面的行程,实际后续在正式攀登时,是有略微调整的

出发前准备
1. 首先从体能方面,网上有各种训练提升的帖子,当然,我也当时各种种草,各种尝试,但是按照实际训练和攀登下来的感受来说,最最建议的训练,就是登楼!并且负重+双脚沙袋或者铅袋+阻氧面罩登楼!负重的重量,基本上能和上山持平就差不多了,上山之后,常规重量一般也就在20斤以内了,如果是预定了1对1协作的队员,基本上负重重量就控制在10斤以内了,千万不要超负荷训练,出发前保证身体不受伤是极其重要的,我就是因为出发前超负荷训练,导致腰椎受伤上山,后果很严重,这次也真的是山神的保佑,我的整个腰椎居然是在攀登过程中逐渐恢复的,好了,扯远了,继续回来。然后双脚沙袋的重量,基本上控制在单脚5-6斤左右就差不多了,因为高山靴+踏雪板,即使是男生的大尺码脚,也就单脚5.5斤,女生如果脚的尺寸小一些,应该还能轻一些。关于阻氧面罩,这个后来是川藏对的泽勇无意聊天说起的,训练的时候我没有带,但是据泽勇说,是建议带上训练的。
2. 关于驼包尺寸和提前准备的物资:驼包的话,单个装150升的,价格真的非常贵,需要上千,关键的问题是,单个装150升的,估计这个容量男生可以Ok,女生大概率是不够的,所以我当时纠结了半天,果断带了2个驼包,一个100升的,一个120升的。因为事实上,驼包从会有专车送到大本营的,基本上也不碍事,所以即使是2个,也不影响啥。然后除了出发前,要求的装备外,其他提几点,首先是睡袋,我们川藏对当时是发了温标负30的睡袋,这个是上了C1营地往上的时候用的,大本营的时候有小伙伴在喀什直接买了当地的被子抗上去的,毕竟在大本营要呆好多天,有被子睡的话还是差很多,而且也避免了睡袋背上背下,自己背费力,挑夫背,是TM真费钱。然后大号雪托可以多备2个,因为从大本营到C1是碎石路段,所以时常是有点费雪托的,如果坏了没有备用的,C1再往上的话,那真遭老罪了。然后营地拖鞋的话,个人觉得可有可无,当然,换了是可以舒服些,但是到了那种环境,其实难受的地方多了去了,还真不觉得这鞋子有多差。暖宝宝的话,怕冷的同学可以多带一点,真的管用。最后想说的是,建议一定备一双艾草发热鞋垫,以备冲顶的时候用!哦,对了,还有那种便携式洗脸的脸盘,这个有的话,可以带一下,不然大本营要洗脸,就有点麻烦了

好了,太晚了,要睡觉了,明天继续更新

D1
喀什集合,真别说,上海飞喀什,着实真的麻烦,直飞航班隔天才有,像我这样没挑好时间的,最快的航班,就是从乌鲁木齐中转,上海-乌鲁木齐就要5个小时飞行,中间中转一个半小时,然后才从乌鲁木齐飞喀什,大概飞行时间在1个小时40分左右,反正基本上一天都在飞机上了。好在飞机落地后,到酒店还是很方便的,好像当地的其瓦尼克酒店和新登协是有合作的,大部分去慕士塔格的团队,都会入驻这家酒店,从机场过去也就10公里的样子,打车也就小几十元,半个小时内就能到达。晚上是川藏队的欢迎晚宴。对了,顺便提下边防证,去慕士塔格是需要办理边防证的,边防证在喀什机场2楼就可以直接办理,如果不排队的话,5分钟就能搞定,办理地点是塔县和喀什。反正一天下来,等我差不多折腾到酒店收拾完,已经是晚上7点了,喀什的天还蹭蹭亮,匆匆赶到酒店2楼欢迎晚宴,此时海拔1300,不知道是白天飞机上吃多了,还是因为突然海拔的上升,胃动力的变差,总之晚饭基本是看饱的,川藏队的队训,上山前和上山中坚决不饮酒,好吧,对于我这种有小酒瘾的虫来说,戒酒第一天开始了。晚饭后,好几个小伙伴去古城溜达了,由于我出发前的过度训练,腰椎盘突出还没有完全恢复,加上胃蠕动的变慢,早早回房间收拾休息了

D2
如果说,昨天一天是在飞机上度过的,那今天一天就是在汽车上度过的,由于新疆这边和内地是2小时的时差,所以早饭过后,基本已经是上午9点多了,差不多10点的样子,车子来了,大家开始各种装车,基本上每个人都是一个大背包+1-2个驼包,整个车子装的满满当当,大概10点半的样子,正式出发。中午在一个不知名的边境小镇停留,简单午餐,下午继续赶路,就这么一路走着走着,大概5点过一点?还是6点过一点?记忆有点模糊了,到了塔县的酒店,反正记得回房间收拾了1个多小时,就去吃晚餐了,所以时间应该差不多吧。因为我记得当时群里大家就喊饿了,毕竟胃部消化系统的生物钟还在城市里,没有调整成新疆的时差,所以一到饭点,大家都觉得饿了。塔县海拔3300+,我的胃部好像持续蠕动消化不好,尝试吃了一粒吗丁啉,效果甚好。
去塔县路上,午餐地点
去塔县路上路过的服务区,还算干净清爽

很有用的体会
D3
早上大概还是10点多一点的样子出发,差不多是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中午12点多一些到了204,由于新登协的各种纠结,所以今年凯途有很大一部分的大本营直接搬到了204,所以看着还是很壮观的,据说从明年开始,所有慕士塔格的大本营都要换到204,204的海拔只有3600左右,但是现存的大本营海拔在4400,慕士塔格毕竟高度7546放在那里,如果把大本营的高度直接下降1000米。。。这个。。。好吧,这个吃瓜群众只能默默地看着。。。
言归正传,从204开始,差不多是10来公里的路程,按照传统,从204是要步行到大本营的,正在纠结我的腰椎盘要怎么背上这个大包走上去的时候,突然耳边不知道哪位大神说,你们女生可以拼车去大本营,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大本营!神马?!太棒啦~!!!我们队伍一共三位女生,果断跳上皮卡,哇卡卡卡,然后从204包车上大本营,价格是在500一辆车,单程开的话,大概20分钟左右。上山的路并不好开,一路上就差五脏六腑没有被颠出来了,最搞笑的是,开到一半,不知道是因为坡太陡了,还是因为皮卡年老失修了,居然开不动了。。。最后我们三个女生下车走了一段坡路,司机大爷空车才开上了那个坡,好吧,没有让我们帮忙推车已经万幸了,就不嚼舌根了,尴尬~虽然各种崎岖,不过仍然不后悔坐车。事实上,一直到现在下山了,其实回想这一段,我给后人的建议是,虽然是为了让大家适应从3600到4400的高度变化,但是事实上,这一段徒步吧。。。嗯。。。感觉有一丢丢的鸡肋,所以如果给我再选一次的话,我应该还是会选择坐车,就是小费了一丢丢的钱。继续回来哈,由于我们是包车上的大本营,大概在下午1点多的样子,我们就到了大本营,接待我们的是泽勇对长,见我们到早了,赶紧嘱咐厨房准备午餐,还是很温馨的,然后简单分配了帐篷,我们就回帐篷收拾去了,第一天到,感觉什么都好新鲜,就是厕所真的有点远,从帐篷走到厕所,单程差不多10来分钟,也就是上一次厕所,20分钟没了,关键按照抗高反的喝水量,一天3-4升水的标准,所以第一天到了大本营的下午半天,基本都在喝水和上厕所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