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识庐山真面目,还需亲临此山中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望庐山瀑布
                            【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提起关于庐山的诗,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李白的这首《望庐山瀑布》,我对庐山的最深最初记忆,也是源自小学课本里的这首古诗,这首从小耳熟能详的七言绝句,少年时代就深种内心,从古至今,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幼小的心灵,激发着人们对庐山风光的无限向往。

千百年来,赞美庐山的诗章可谓数不胜数,苏轼的《题西林壁》也是脍炙人口,使得庐山更加闻名天下。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把庐山放在中国名山的第一位,说:“匡庐奇秀,甲天下。”

庐山,又名匡庐,位于江西九江市,北依长江,东偎鄱阳湖,襟江带湖,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也是中国“三山五岳”的三山之一,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

庐山不只是一座自然名胜,更是一座充满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人文圣山。千百年来,不仅受文人墨客的青睐,也令我们心驰神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庐山,古诗里的诗与远方,必须亲临一趟。

于是,说走就走。我和冬羽母子二人,跟随美林,千里奔赴,开启了从济南到九江的庐山三日行。

奔赴九江
Day1 行程 :好汉坡~牯岭镇~中线~西线环穿

路线:好汉坡~好汉亭~望江亭~牯岭街~飞来石~如琴湖~花径~白居易草堂~锦绣谷~天桥~险峰~仙人洞~大天池~龙首崖~悬索桥~黄龙潭~黄龙寺~三宝树~庐林湖~牯岭街,徒步20.6公里,爬升1500米。

6.1日早9点,我们乘坐的火车抵达江西九江站,下车后,打车来到好汉坡起点,10点从好汉坡山脚开始上山。

今天恰好是六一儿童节,一到进山口,就遇到一群老儿童,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正齐声合唱少先队队歌。快乐的生活,童真的心态,也感染着路过的我们。

六一儿童节,属于每一个茁壮成长的宝贝,也属于每一颗未泯的童心。祝福我们每一个人,岁月不老,青春永驻。

好汉坡是一条石阶小路,全程五公里,这条登山线属于休闲徒步路线,非常好走。

好汉坡登山起点

刚刚下过雨,空气十分清爽,拾阶而上,一路流泉,满目青翠,林深谷幽,景色宜人。

同行友友:才女美林、冰羽母子。

经过滴翠亭、好汉亭,半山亭、望江亭,一路风景如画,不停驻足打卡。

庐山抗战纪念碑

望江亭,位于剪刀峡上,站在此处可以远眺长江。

远处山中红顶绿顶的大片建筑群,就是枯岭镇。

这个山门是好汉坡的上口,五公里好汉坡到此结束,此处也是去望江亭的入口。

走出山门进入山顶北山公路,不远即到剪刀峡观景台。
剪刀峡观景台

眺望剪刀峡

继续前行一公里,到达牯岭镇。牯岭镇三面环山,一面临谷,牯岭的欧式建筑群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山间,被称作“云中小城”。

牯岭日照峰隧道

牯岭镇地标,石牛

牯岭正街
初见牯岭正街,惊讶这条深山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上,居然分布着酒店、银行、超市、饭店,药店、图书馆、电影院等,商业配套一应俱全,俨然一条闹区的步行街。

庐山不是一座山,它是一座山顶小城,面积很大,周围群山连绵,分布着许多著名景点。以枯岭为中心,分为东、西、中三条观景路线,东线看自然风景,中、西线看人文景观。想在短短的时间内,把庐山精华景点一网打尽,必须提前做好攻略。

牯岭一角

来之前美林精心规划了此次行程,并制作了详细周全的路书,每次和美林一起出行,特别省心,吃住行都由她操心,我们只管跟着走就行了。

到达入住的客栈,放下行李,短暂休整,按路书的规划,我们准备游览庐山西线核心景点。

下午3点,四人从牯岭街客栈出发,徒步两公里来到如琴湖。如琴湖湖光山色,风景如画,湖岸曲线玲珑,据说从高空俯瞰湖面,酷似一把小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