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全球第10站-2024年欧洲阿尔卑斯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历年行程】

2013年:尼泊尔 ACT,安娜普尔纳大环,也许是首次情节,始终列为第一。但现在听说不少路段已经通车,还必须请向导。

2014年:Chamonix to Zermatt HAUTE ROUTE,遇暴风雪下撤,相当虐,与国内知名度较高的TMB(商业队太多) 有重复。

2015年:澳大利亚 OVERLAND 那里的鸟太聪明,会拉开你的背包吃东西

2016年:美国 Grand teton 美国国家地理推荐 走下来相当不错

链接:徒步全球第4站-美西国家公园

2017年:瑞典 North kungleden,也就是北极狐每年举办的国王之路,北极圈内徒步,一路平坦,小木屋不错

2018年:

1、 智利 百内国家公园“O”线,值得飞跃半个地球来看你

2、 阿根廷 Fitz Roy 风景相当好,就是太短,2-3天,不太过瘾

链接:全球徒步第6站-巴塔哥尼亚

3.   尼泊尔 EBC ,高反了,走了一半,下次再去

2019年

1、摩洛哥 阿特拉斯山脉环线,ToubkalCircular,北非最佳线路,风景中上,传统文化保留完整,阿拉伯风情浓厚,值得一游

2西班牙 欧洲之巅徒步(Picos DeEuropa Circuit),世界级徒步路线,风景不逊于智利的百内,北意的多洛米蒂;难度甚于瑞士Haute Route。用眼去看,你会无比震撼;用心去看,你将无所畏惧。强力推荐。

3、西班牙 朝圣之路-萨尔瓦多之路,Camino Salvador,精华段Buiza至Pajares,景色超棒,其余或景色一般或水泥路太多。如果只是徒步,可坐车略过。

4、西班牙 朝圣之路-原始之路,Camino Primitive,补给方便,风光一般,床位紧张。总体上朝圣之路非背包客线路。

链接:徒步全球第8站-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

2023年

行程共65天,去了美国和加拿大,徒步了9个国家公园,2个省立公园,1个保护区,除当日行程外,重装穿越了Sunshine to Assiniboine,Skyline Trail、Rockwall Highline Trail

链接:徒步全球第9站-美国(雷尼尔、阿拉斯加等)+加拿大(贾斯帕+班夫等)

本次行程】

本次行程共48天,主要去了意大利奥地利、列支敦斯顿、斯洛文尼亚等几个国家,为中东部阿尔卑斯,其中意大利多洛米蒂属于白云岩山地景观,个人认为仅从风景角度来评分的话,世界范围内当属第一,尖峰、湖泊、花海、草甸等交会在一起,美不胜收。奥地利属Stupai ALPS 和Zillter Alps,属于典型的阿尔卑斯地貌,冰川、石头路,和2014年走的Walker Haute Road 差不多;列支敦斯顿线路是一条夹在瑞士和奥地利之间的一条山脊,第1天相当出彩,和多洛米蒂有的一比,第2天风景就有点雷同;斯洛文尼亚属于Julian Alps 和Kamnik-Savinja Alps,属于喀斯特地貌,狂野、荒凉、艰难。

行程花费2.6万元,除去机票和签证外,当地每人每日花费412元,几乎是北美的1倍,主要是徒步区间住的山屋(共23天)选择了包吃住(Half Board)。虽然贵,但还是建议几个省钱技巧:

1、如山屋住的比较多,建议办理那里的登山会员卡。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的山屋全部能打折(每人每天能省12欧),意大利的只有2家接受。这次选择了办理奥地利登山会员卡,年费72.3欧,基本欧洲通用,可邮寄至中国(2-3月),也可以自己去拿。

2、意大利多洛米蒂不少有公交卡送,有的还可以坐缆车,注意索取或查收邮件。

3、交通:火车票尽量提前,意大利有折扣码,注意利用。有的时候大巴Flix Bus也超便宜。

4、原来以为欧洲入境对携带物品查的严,后来发现居然有人带了一箱草莓过去。查了下,食品上除了肉制品和奶制品、西洋参不能入境外基本都可以带。所以大家可以多带点食品,如坚果类(这个欧洲很贵)、调味料、酱(酱油贵,其他中餐调料基本没有),以及各类干货(没有)。油、面包、牛奶,面条等价格都不贵,特别是油,1升1欧多点,蔬菜品种很少,水产很少,只有牛、猪和鸡肉。

5、尽可能自己做饭,西餐翻来覆去就那几样,实在是不好吃,还死贵,还要给小费,简直了。除常规炊具外,记得带个电烧水壶,营地都有插头,可以省不少气。用长气罐,1欧多点1罐(不要去体育用品买,那里贵,我们临时在哪里买了要4欧1罐)。

【山屋小结

阿尔卑斯的山屋都有上百年的历史,登山者在此汇集,畅谈线路,经验、装备等,不亦乐乎。本次行程中各个国家的山屋各有特点,总结如下:

1、意大利的山屋最贵、最抢手、预定最麻烦。价位基本在80-92欧(Half Board,住宿+早、晚餐)。早餐为自助餐,基本奶酪、麦片、牛奶、酸奶、肉片等,管饱。晚餐三道,蔬菜汤或沙拉(紫甘蓝+包心菜+胡萝卜+橄榄油),主餐(主要是肉),最后是甜点。预定周期基本要3-6个月以上,我提前6个月预定Alta via 1的山屋,有1个安排的日期已经没了。无统一的的预定网站,需逐个预定,或网站,或邮件,有的没有网络支付手段,需要银行电汇。付费洗澡。

2、奥地利的山屋设施最完备,价位基本在60欧左右,都有烘房(放鞋的地方),可晒衣物,冷水淋浴不用钱。水能直接饮用,早、晚餐和意大利差不多。

3、斯洛文尼亚的山屋设施最差,价位基本在40-50欧,Triglav公园里的无淋浴,有的还是旱厕,水不能饮用(带个过滤器就行,不然每升2欧)。早、晚餐简单,定量不管饱。

最后,非常感谢这次同行的小伙伴们,让整个旅程变得有趣、生动,特别是荷兰的小浩然,不仅在前后提供了许多便利,还一路开车带着队伍辗转各地,更是个菌菇高手,和来自本土的伙伴共同组成的采菇小组,让我们真正体验了欧洲的野味。

罗马】

夏日的罗马实在太晒,去菜市场买的点吃的,吃完睡个觉,然后去了斗兽场和2个喷泉,看着还行,就是人太多

【梵蒂冈】

凑了个免费日,排了2个半小时队,叹为观止,原来艺术可以如此美

【多洛米蒂-Rosengarten】

徒步起点 -Carezza Lake 在Rosengarten Park 穿越,可以坐缆车上山,也可以象我们一样徒步上山。有飞拉达路段,A级难度。由于首次玩,故上了装备。随着玩的多熟练了,后来A级难度我们就不上了。

开启Alta via 2,难度高于1号线,也不想1号线那样拥挤。线路有飞拉达路段,也有不少支路可以玩飞拉达。有一定攀岩技术的人可以不带装备,但也会失去不少乐趣。反正后来我们是越玩越上瘾,经常上C+难度

今天是Alta via 2的最后1天了,从 Rifugio Boè走到湖边的Rifugio Castiglioni Marmolada

再看了看这句话,发现有歧义。我的意思是,2号线有几段必经的飞拉达路段,所以官方建议是带全套装备。实测下来基本为A级难度,一开始我们都上,后来熟练了,难度A的我们都不上。
全套装备包含头盔、安全带和安全绳,重量约3斤左右(花大钱买超轻的除外),还是比较重的。2号线全程要12-13天,我们半程7天,不玩支线的飞拉达,不太划算。
我们住的Rifugio Frara(就是Passo Gardena)到 Rifugio Boè的路上,必经的是A级难度,边上是C级,并号称是多洛米蒂最受欢迎的飞拉达。当时我们胆子还小,没上,还是很遗憾。后来熟练了,很是后悔。走奥地利的线路,那里也有不少,甚至有E级的,因为不在官方必经线路上,到了山屋才知道,可以没带装备。玩那个,容易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