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窜黔东南,观村超总决赛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首先必须感谢一下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盲盒给我开到了毕节,此前我对贵州唯一的印象是坐火车经过时不停的在山洞里钻,小说里写的“苗疆”我一直笃信是指云南,查了些贵州的资料,再联想“十万大山”,好像贵州挺贴合的。

计划:

Day1 飞机到毕节,转火车去黔西;

Day2 游玩儿织金洞,火车到从江,宿从江或黄岗侗寨;

Day3 黄岗最隆重的节日,喊天节,去榕江看村超,宿榕江;

Day4 丹寨非遗展演,转车宿施秉;

Day5 施秉水龙狂欢,宿施秉;

Day6 应该差不多都在路上了。

织金洞因为错过了班车没去成,水龙狂欢因为临时突然失去了兴趣也没参加。

黔东南的节庆活动不是一般的多,在官方公众号“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上有活动预告,介绍比较详细,几乎不需要参考其他信息,是地区旅游信息平台做的不错的一个,希望内蒙古那达慕官方可以向其多学习。

在贵州的交通主要是火车和班车,班车可在“贵州好行”小程序里查询和预订。
7月18日 星期四

飞机落地毕节飞雄,一个整洁的、只有一条跑道的小机场,出口左转坐公交车到高铁站,换乘去黔西的城际火车。

落地贵州,并没有一下变得凉爽的感觉,太阳晒着也很热,但有风,不太闷,比北京还是舒服不少。

晚上住的是黔西站附近的逸嘉,这家酒店比较推荐,太阳落山后,外面凉风习习,房间里闷热,没有空调没法睡。

火车站旁是黔西双桥客运站,已关门,因为小程序上显示的是黔西客运站,不确定是不是这个,酒店前台告诉我还有一个车站,而且第一班车是九点,便想着第二天早上来车站买,看看有没有更早的,结果第一班售罄了,第二班要快十一点才发车,错失织金洞,后来发现贵州的班车大部分第一班都不早。

火车站周边的黔西是个热闹的城市,虽说近几年地方上债务高企,可也明显感觉到各地的城镇建设越来越好;街上最多的店铺是药房,隔不远就有一个;见到一家自助小火锅挺好,招牌上贴着每人的价格,进门一问,一个人吃要多加10块钱,凭什么?扭头就出来了。

我回酒店时十点多了,街上仍很热闹。

7月19日 星期五

得知去织金洞的第二班车要近11点才发车,总不能在车站坐半天,我便决定放弃织金洞,赶往从江,买好高铁票,还有时间吃个早饭,早饭最普遍的就是“粉儿”,我最不爱吃的就是粉和米线,点了个没见过的“怪噜饭”,我问老板娘是不是辣的,老板娘望着我,坚定的说:不辣。

端上来看是用碎豆干、碎土豆丝、碎折耳根、碎肉等,还有不少调料做出来的炒饭,微辣,店里有饮水机,我在贵州期间去过的所有民宿和餐馆,不管大店还是小店,都有饮水机。

想去黄岗侗寨,只能坐从肇兴发的班车,中途在从江站接送人,我给班车经理打了个电话(吴15186780678。官方公众号上有写),让他下午那班车在从江站接一下我,他提醒我有没有订住宿,寨子里只有五家民宿,在OTA平台上查询预定,由于喊天节的缘故,我提前几天看的时候已经没有房间了,他说那可能会没地方住,我想着冲过去,总能讨个沙发过一晚吧。

到从江站,这个经理的电话就再没打通,不知道是因为车满员了,还是打他电话的人太多,不想接了,如果赶过去真没地方住也挺麻烦,权衡利弊,决定在肇兴侗寨住一晚。

肇兴侗寨是很受欢迎的景区,核心景区的住宿只剩好几百上千一间的了,很好的诠释了节假日和寒暑假不宜出行,最后订了离售票处不远的乾丰客栈,也只剩一间了,从江站离客栈不到五公里,打电话请老板来接。

接送我的是老板的父亲,聊天中得知他曾在北京上学,因受不了北京的气候,毕业后回到了家乡,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但已为人父;客栈房间干净宽敞,也清净,性价比高,这里距核心景区还有不到三公里,已将近下午两点,请老板送我过去。

寨子依山傍水而建,人类文明与自然的和谐融合,里面感觉没什么可玩儿的,因为商业气息浓也不适合放空自己,主要是看建筑,鼓楼、吊脚楼,鼓楼不用一钉一铆,每个木结构间以榫卯吻合,一族姓一鼓楼,外形是个大亭子,一看便知是聚会场所,据说鼓楼所用木材百年不朽,都是当时寨中最受尊敬的长辈亲自到林中选材的。

客栈老板告诉我,以前吊脚楼都只有两层,我问老板是不是人住二层,一层防潮,他说是过去牲畜怕丢,一层是用来圈养牲畜的。

许是贵州这边物价本来就不高,景区里的物价便不觉得贵,特别是贵州本地的水果,相当便宜,比如蓝莓、李子等,糯米饭(三色)包烤肉一定要尝尝,既实惠,又蛮好吃,估计黔东南多数以糯米为主食,不少餐馆论斤**糯米饭,后面几天我还看见一些老人背着的包里带着糯米饭作干粮,饿了就掏出来吃几口。

肇兴附近有一些徒步线路和骑行线路,我选了个最简单的,肇兴—厦格—堂安,厦格和堂安侗寨在更高的山上,单程五公里左右,寨子里有步道指示牌,从肇兴侗寨出来,沿着溪流,顺山沟而上的一条石板小径,山沟两侧的山坡上是栽种水稻的梯田,可能是糯米,顺势而下的水流浇灌着两侧的梯田,此时正是水稻秧苗旺盛生长之时,一片翠绿。

上山时空中飘着细雨,行人极少,到山上已晴天,游客集中在堂安,一路独赏光线变换的梯田,配上远离城市的古寨,又骗我想去种地,我知道种地特别辛苦,而且堂安村里老鼠不会少,光天化日之下在房梁上钻进钻出,在路上还看见有被压死的。

整个贵州仅有屈指可数的平原,梯田似乎是唯一可行的农耕方式,至少黔东南应该并不缺水,客栈老板告诉我很多寨子修建在山上,寨子里至少会有几口泉水井,满足全寨的用水,如此形成了黔东南独特的风景。

堂安和肇兴间有往返巴士,单程10块钱,如果走路下去可以从侧面观赏梯田及侗寨,只是道路较窄,需避让大车。

傍晚天晴了,湿度比较大,虽然空气中隐约有丝丝凉意,体感也是热的,在贵州的几天,衣服几乎没干过,只带了两套半衣服(半套主要是拿来当睡衣的),每天都要洗一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