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自由行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三峡自由行(宜昌~秭归)

刘胜是我数年前就认识的一位骑友,仅仅数面之缘,并不熟识,2020年9月,我和大宝等几位好友川西自由行,在途经国道317时,大宝无意中说起刘胜此刻正在去往丙察察自由行的路上,这勾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因为2017年我曾拼车走过丙察察,丙察察山高路险,交通不便,比起拼车,自由行更具挑战性,这让我对刘胜的胆识与勇气,有了不一般的佩服。巧合的是,去年参加公司组织的连云港疗养,我和刘胜居然分到了一个小组,七天的相处才发现,刘胜早在20年前就开始了他的自由行生涯,祖国的大好河山几乎被他跑了个遍,惺惺相惜,于是便相约有机会一起出行。

四月底,我顺利完成了说走就走的扎尕那穿越之行,想到即将到来的6~8月份旅游旺季,于是便寻思赶在旅游旺季之前再找个地方溜达溜达,而此时刘胜也结束了为期十多天的老挝自由行,于是两人一拍即合,计划于五月中旬开始神龙架周边县市自由行,第一站,宜昌。

此次出行,无路书无具体行程,计划以神农架为中心,从宜昌出发,沿顺时针方向行走周边县市。

此次出行,自然少不了我的旅游搭子大宝,此外还有贺磊和雷雷的加入。5月13日,刘胜先行宜昌,约好所有人在宜昌汇合。
5月14日,我与大宝乘坐10:51从扬州出发的动车,下午16:37就抵达了宜昌,一座我从未到涉足过的地方,一座来电的城市(三峡水利工程发电)。
宜昌,古称“夷陵”,素有“三峡门户”和“川鄂咽喉”之称。地处长江上游与中游的结合部,是三峡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
由于我们次日要从宜昌东站附近的长途客运站出发第二站秭归,细心周到的刘胜早已在宜昌东站附近预订了旅馆,17:00不到,我们便与从嘉兴赶来的雷雷汇合。
宜昌东站附近有很多的小区,小区里有很多居民改造的公寓或旅馆,不仅交通方便,而且价格低廉,旅馆老板还会很贴心的提供接送站服务(虽然只有区区1公里左右的路程),这样高大上的豪华敞篷版跑车,平时一般是没有机会坐到的,出门旅行,讲究的就是开心。
晚上22:00,最后一位队员贺磊乘坐旅馆老板亲自驾驶的敞篷跑车与我们汇合,自此,来自江苏、浙江和上海的五人小分队集结完毕。
作为一枚吃货,我在乎的不是去哪里,而是哪里有什么好吃的,来宜昌,一定要吃碗热干面才算完美。
宜昌客运中心就在宜昌东站的隔壁,今天我们将乘坐客运中心的班车到秭归县,也就是三峡大坝所在的地方。刘胜告诉我们,从东站出发,十几公里之后将途经葛洲坝,也就是他年少时曾经住过的地方,原来他先行宜昌,是寻找童年的时光。所幸,记忆还在,当年的住所也还在,也算圆满。
我对秭归所有的认知来源于秭归脐橙,此时正是初夏时分,按照我的认知,每年的秋季是脐橙成熟上市的时节,这个时候的秭归应该是没有当季的橙子了吧?即使有,也应该是冰库保鲜的,哪知道班车到了秭归境内,到处都能看到脐橙批发零售的商铺和小贩,十元五斤的招牌比比皆是,上前一打听,原来秭归的脐橙不仅秋天有,一年四季都有,而且还是从树上刚刚采摘下来的,老实说,这个确实有点颠覆我的认知,不管如何,买上几个,先吃为敬,今日必须实现脐橙自由。

秭归县,隶属于宜昌市, 位于湖北省西部,长江西陵峡两岸,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有屈原故里、中国龙舟之乡、脐橙之乡等美誉。
按照路人的指点,先游览秭归小众景点——木鱼岛。木鱼岛是一个与陆地连通的小岛,风景优美,是当地人休闲放松的好地方,在这里,可以乘坐游轮游览三峡大坝,也可以在岛上远观三峡大坝,远远的望去,三峡大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气势恢宏,上游的水面波澜不惊,高峡出平湖的感觉扑面而来。

行走在木鱼岛上,空气清新,树木葱茏,到处可见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留下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经典名言,给了后人永不止步的勇气,诗人已去,风骨犹存。

按照计划,在屈原故里景区(也就是屈原祠)附近入住,入住之后,前去游客中心打听三峡大坝和屈原祠的游览时间。景区工作人员很热心的给我们推荐了100元的套票(三峡大坝大巴接送+屈原祠),三峡大坝本身不收门票,但需要大巴来回接送,此时已是下午一点多,为了防止游览完三峡大坝来不及游览屈原祠,工作人员还很贴心的在我们的门票后面添加了备注。所以以后有机会来秭归自由行的小伙伴可以买套票,请工作人员备注,分两天游览。

三峡大坝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水利发电工程,工程包括主体建筑物及导流工程两部分,全长约2309米,坝顶高185米,工程总投资为954.6亿元人民币,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动工修建,2006年5月20日全线建成。

景区大巴穿过戒备森严的军事管理区,经大坝副坝来到截流园,下车后乘坐室外电梯到196平台,从上往下欣赏三峡大坝的壮观和四周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