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中屋脊——戴云山元旦跨年|偶遇云海、云瀑和佛光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言

戴云山,位于福建泉州德化县,以1856米的海拔傲视闽中,被誉为“闽中屋脊”。戴云山山体由大戴云、小戴云、中尖、白鹿贡、莲花池贡、牛皮尖、大格贡等七座海拔均达1660米以上山峰组成,其中主峰——小戴云海拔1856米,为福建省中南第一高峰也是福建第三高峰。它福建是很小众的一座山,山上并无太突出的景色,这次徒步之旅是碰到的超级云海、云瀑和两次佛光,非常值得写一篇游记来记录一下全过程。

路线情况:戴云寺-戴云村-大格-小戴云山-莲花池-七里洋-大戴云-大小险-双芹村。这次徒步里程共计25公里左右,爬升1800多米,下降1900多米,用时3天3夜,难度一般,平均每天的强度较低。这路线的强度和难度对于有一些徒步露营的经验的朋友来讲,确实可以算是比较休闲的,它非常适合作为春秋冬季节的周末散步露营路线。(备注:戴云山上面不少地方是有信号的,尤其是移动和电信,可以上网发朋友圈)

装备情况:徒步时间点是元旦前后,福建中部海拔1800米高山上一般也就冰点左右,白天零上,晚上零下。这次带了羽绒睡袋,冷山帐篷、蛋槽、冲锋衣裤、雨衣、登山杖、75L重装包、登山鞋、护膝、防寒手套、保暖衣裤、炉头、锅、水袋、230G小气罐、路餐和三天的早晚餐、微单、手机、充电宝、头灯。

队友情况:暴风、茶绿、末日雄鹰、我和无风。

坐大巴到德化县。

记得那年10月下旬到12月被派去三亚驻点一个半月,12月回来又被派去连云港好几天,从短袖到羽绒服来回切换,回来后感觉人都要麻了。这种高强度的出差让我感觉一点自由的时间都没有,那时候就想着得找个地方爬山放松一下才行。临近元旦,无处可去,刚好无意之间看到朋友暴风发了一份去戴云山跨年的活动,看着还不错的样子,于是便有了这次行程。出发之前,我是没怎么听说戴云山的存在,所以随意查了一下戴云山的情况,大体上感觉还好,又查了一下德化后面几天的天气是大晴天,于是把装备打包整理一下,采购一些物资就出发了。

10月-12月的三亚,到处都是绿色的,这里每天都比较热,我来了几乎都是穿短袖。

12月的连云港,山上都已经是光秃秃的,去连岛那边的时候海风很大,穿很厚的棉服吹着都很冷。这边晚上是零下好几度,这个地方没有暖气,隔壁几十公里外的山东倒是有暖气。

从福州到泉州德化县坐直达大巴要4小时左右,票价95元。那时候的德化县貌似连铁路都没有,大交通并不是很方便。12月30号上午坐车出发,大概在下午三四点到达德化县城,傍晚在县城找了一家当地特色菜馆吃饭,点了份菜饭加牛肉汤,味道正宗挺好吃的。吃完饭后不久就等到了暴风4人,他们都是从厦门坐车过来的,汇合后一起包车出发去戴云寺,今晚准备去戴云寺附近露营。从德化县城包车到戴云寺大约25公里,100多块,价格可以讲,当地人比较友好,不怎么坑人。

德化汽车站

围观欣赏美景

到戴云寺露营看银河

戴云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位于戴云山的山脚,海拔大约800多米。当我们包车到达的时候都已经是晚上9点多的样子,我们选了一块空地,开头灯连夜扎营,今天白天是大晴天,当天晚上在戴云寺就可以看到天上的银河。晚上的气温不算冷(零上几度),也没有吹风,这次直接把帐篷搬到水泥板上,地钉都不用扎,在平坦的地面垫上蛋槽睡觉真的舒服,这让我们美美地休息了一个晚上。

第一天早上的戴云寺

徒步第一天戴云寺-大戴云

早点7点多太阳晒到帐篷,大家起来做早餐,作为大厨的暴风居然拿很多自己做的笋干炖肉还是啥菜,把这个加入素面当中相当好吃。今天天气不错,大家心情很好。9点左右,大家吃完早餐拍了个集体照就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主峰小戴云1856米,爬升大概1000米左右,路程大概10公里不到的样子,所以我们开始徒步后就走得不紧不慢的,一路沿着山脚的村子慢悠悠的逛上去的。

出发之前先合影一下,今天路程很休闲,大家起来后都在晒装备。

在路过戴云村的时候,发现这边村子新房子建得并不算多,都是一些普通的砖瓦房或者土木房,房沿下面有一些干燥的木柴堆得很整齐,房屋后面有竹林,路边也有不少地窖。这边村子里比较清幽,路上除了一些鸡犬之外,就只有一些留守的老人家。后面经过一户本地老奶奶家,那老奶奶见到我们这群外来客非常高兴和热情,还喊我们进她家喝茶,这让我感觉像是回到家乡一样,我家乡那一带的乡里人也是这么热情好客。

泉州GDP常年高居福建省第一,德化县的乡下居然很少见到新建的房子倒是让我感到很意外,看来泉州也不是每个县都富裕。 热情的老奶奶。

我们婉言谢绝了老奶奶的邀请后,继续徒步,这一段好几公里都是公路,走起来还可以,重装鞋踩在上面感觉没那么不适。走完公路之后就是一些新开辟的土路,这边开始还有一些竹林,继续向上爬就是灌木林,沿途的路况还不错。走了一公里多才正式进入徒步的小道,山脚这边小道是有一些石板的,后面继续走了一阵子才进入真正的野路。

这边的地窖跟我家乡几乎一样,里面应该储藏一些地瓜、土豆、薯之类的食物。 中华田园犬。
继续行走,一路向上,这边还在修路,这种路上景色很单调,我是一边走路一边跟朋友在聊天。

中午时分,轻松到达大格

这段野路旁边都是一些高大的阔叶林,基本没啥看点,纯粹就是傻走模式。大约在中午12点左右,我们轻松到达大格。大格算是戴云山的一个重要地表了,从这里去小戴云就很近了。大格这边有个水泥制作的碑,上面有字写着大格两字,海拔是1492米。这座山上这种水泥做的碑起码有七八个,不知道是哪个单位做的,做这么多是作何用处,我在别的野山是没看到过这么的水泥碑(在河北小五台貌似有看到几个)。

休息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包居然湿了,打开包查看发现是水袋漏水,水袋和水管接口很松导致漏水,取下水管后并不会漏水,哎呀,我花了200多块买的索斯水袋第一次用就搞成这样,真得让我无语。后面回去后跟卖家反馈也给没我个说法,因为这水袋早就过了退换货的时间,卖家让我再买个水管试试,我后面试了下也不好用,最后直接丢家里再也没用这个水袋。

队友暴风

这一带都是自然的高山草甸,野草看着很杂乱,这个季节的草甸也比较枯黄并不好看。在大格这里,我们吃东西,上网刷朋友圈(这边信号貌似不太好的样子),或躺或坐晒太阳,真是惬意啊!从大格往前面山头冲就是小戴云了,这边继续爬坡也就300多米的爬升,待我休息很久之后才动身出发。这会儿吃饱喝足休息得太久了,走起路来感觉有点费劲,看来出门爬山一般不到终点还是不能休息太久,我用撑着登山杖借力,才慢悠悠地爬上这个大坡。

等我们爬上这个坡后,发现对面山头上的雾气也开始散开了,云开雾散,一副好戏要开场的样子。

我拿起微单拉长镜头拍对面的云雾,队友在我后面在拍我,我的包看起来真的太大了,我现在都记不起来,我当时到底装了什么东西,三天路线背的包比我走七天的时候看着都要巨大。

1700米的取水点

在大坡后面在海拔1700米左右,有个凹处的位置,这边有水源,是流动的活水,这个季节在山顶附近都还有流水,这是真的好啊,比去年五府岗那次强太多了那次我跟青空笃定五府岗的山头有水源,结果十几个人登顶后发现水早就干枯了,那晚除了四个队友有多备一些水外,晚上有队友下雪天出去接雪烧水,也有喝白酒解渴结果更渴的

在这里装了晚上和明天白天所需的用水后(三四升的样子),感觉包又沉了不少,爬坡更累了不少,走路更慢。队友茶绿人很好,不仅装自己的还帮队友装了,后面听她说起码装了10升水,这是真的很能背,有时候不服都不行。

算是优质水源。 对面这个山顶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小戴云。 这会儿,山腰的云雾有点多啊!

人生第一次遇见佛光(今天碰到第一次佛光,明天还能碰到第二次)

在补给点补给完水后,我们继续向主峰爬升,在达到海拔1700多米的某处小山脊上,发现在这里居然比很多云雾都要高,一团团的棉花云飘在我们下方,今天大晴天居然还有这么多云雾飘起来,我当时还没觉得有啥奇怪的。这个时间点的太阳已经西斜,从西边照过来的阳光,直直的照在我们身上,把我们的影子照在侧边的灌木丛上。

天然的高山草甸,有灌木丛有草甸。

开始我们都觉得没啥,继续走路,走着走着,不知道是哪个队友喊着有佛光啊!我顺着队友指的方向看过去,发现这道佛光在我们侧面的云雾上面,佛光的中心点就是我们几个的影子,这佛光是一层层五彩半圆环的光束,像很多层的彩虹叠加在一起,它在云雾更厚的地方显得更加浓郁。

我百度了一下:物理学里佛光是一种“日晕”。当阳光照在云雾表面,经过衍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佛光的自然奇观。阳光将人影投射到云彩上,云彩中细小冰晶与水滴形成独特的圆圈形彩虹。是阴沉天气时,强烈阳光照射云雾表面后形成的一种衍射现象。“佛光”奇观的出现要有阳光、地形和云海等众多自然因素的结合,因此比较罕见。

这道佛光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新奇感,几乎都是第一次见到真实的佛光,所以大家在此欣赏和拍摄花了有十分钟,直到云雾飘散,它才消失掉。佛光消失后,我们继续爬升,这会儿距离冲顶就只有几十米的海拔了。

本人

队友暴风、末日雄鹰、无风和茶绿

到达小戴云扎营

后面到小戴云山顶这段路没走多久就走完了,我们四处寻找适合扎营的地方,找了一会儿在离山顶还有一小段距离的凹处扎营,营地还是比较大的,灌木和草甸随意散布其中,5顶帐篷扎下去并不会显得拥挤。弄好帐篷后不久,山下的云雾应该是飘起来了,搞得我们身处雾中一样,今天的日落是没希望了。晚餐在帐篷里面做的,吃完晚餐没多久就钻睡袋去了。那时候把这次徒步当作是一个普通的元旦散步,并没有奢求有什么惊艳的景色,能不碰到下雨就满足了。

这座碑后面几年不知道什么缘故好像是倒了,后面那个不知名的单位或者个人又重新制作了一块新的水泥碑。这是第二天早上拍摄的照片,今天没有夕阳,只有大雾!

到达石碑的时候雾气还没上来,等我们扎营完,雾气就飘上来了,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帐篷。